公务卡相关知识问答

发布:2016-11-24 11:01      点击:

一、公务卡介绍

1、什么是公务卡?

答:公务卡是指预算单位工作人员持有的,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的信用卡,公务卡操作可以简单概为银行授信额度,个人持卡支付,学校报销还款,财政实施监控

 2、我校公务卡的发卡银行是哪家银行?

答:根据《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印发<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库〔200763号),公务卡的发卡银行是指办理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的代理银行,我校公务卡的发卡行即国库集中支付零余额账户的开户银行是:中国建设银行成都金河支行。

3、怎样理解公务卡消费的交易日、记账日等时间概念?

答:公务卡消费有五个时间概念,分别是交易日、记账日、账单日、还款日和免息期。

1)交易日是指持卡人实际刷卡消费的日期。

2)记账日是指银行把持卡人的交易记入对账单的日期,记账时间以银行实际记账为准。

3)账单日是指银行对持卡人每月持卡消费交易汇总的日期,我校公务卡统一账单日为每月7日。

4)还款日是指持卡人最后还款期限,我校公务卡统一还款日为每月27日。

5)免息期是指银行记账日至还款日之间的时间,建设银行公务卡的免息期最长可达50天。

4、公务卡相较于普通信用卡有什么区别和优惠?

答:公务卡与普通信用卡的主要区别:一是公务卡的持卡人为学校的在职教职工,开卡时必须由学校确认其身份;二是公务卡主要用于公务活动开支;三是我省推行的公务卡是“62”字开头的银联标准卡,该卡信息与财政部门的国库支付系统联网。公务卡专享以下优惠:

1)公务卡在卡片有效期内免年费。

2)免收挂失手续费和损坏换卡手续费。

3)免费提供交易短信通知、报销还款交易短信通知、账单到期短信提醒。

4)免收本行本地溢缴款取现手续费。

5、为什么要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

答: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是公共财政支出管理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公务卡作为一种现代化支付结算工具,有利于提高公务支出的透明度、堵塞支出管理漏洞;有利于提升学校的财务管理水平,不需要工作人员提前向学校借款,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学校现金支出,降低现金支付风险;有利于从源头上预防腐败,便于财政、监察、审计部门进行监控,从制度管理上有效杜绝腐败现象;同时,公务卡使持卡人在使用公务经费时更加安全、方便、快捷。

6、推行公务卡的相关制度要求有哪些?

答:国家推行公务卡的制度要求如下:

(1)财政部 科技部《关于中央财政科研项目使用公务卡结算的通知》(财库〔2015〕245号)

(2)财政部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快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的通知》(财库〔2012〕132号)

(3)财政部《关于实施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的通知》(财库〔2011〕160号)

(4)财政部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印发《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库〔2007〕63号)

 

二、公务卡办理

7、如何办理公务卡?

答:公务卡由学校统一组织办理,具体包括以下流程: 

(1)办卡人员在可在计划财务处综合科(清水河校区主楼B2-303)、建行清水河支行柜台(商业街建行)、驻沙河财务大厅(主楼中127)建行工作人员处领取公务卡申请表;

(2)将填好的申请表交回建行清水河支行柜台(商业街建行)、或驻沙河财务大厅(主楼中127)建行工作人员处;

(3)发卡行按规定程序复审,公务卡办理成功后将由建行发卡中心直接邮寄给申请人;

(4)个人收到公务卡后,通过电话银行95533或银行营业柜台办理公务卡激活、设置密码。

8、学校教职工都要办理公务卡吗?

答:公务卡是以学校教职工个人名义申请开设的,是否开卡属于个人行为,但公务卡结算范围以内的所有公务支出都应当使用公务卡结算。 

9、如果教职工已经持有建行信用卡,还需要办理公务卡吗?

答:需要。一是为了保障金融信息安全,加强对公务卡监控和管理,我省规定公务卡统一使用银联标准卡,而目前的普通信用卡不一定是银联信用卡;二是财政部门与银联部门要登记所有公务卡的相关信息,并将公务卡的公务消费信息从银联业务系统中提取到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上,以便学校在报销时提取和查询。如果使用普通信用卡,不能正常完成公务卡报销业务。 

10、教职工可以开设多张公务卡或办理公务卡附属卡吗?

答:公务卡实行“一人一卡”实名制管理,教职工不能开设多张公务卡,不能办理公务卡附属卡。 

11、项目聘用人员和学生可以办理公务卡吗?

答:非学校教职工不得办理公务卡,对于参与科研项目1年以上,并负责科研经费支出报销业务的项目聘用人员,由聘用人员和项目负责人共同申请,经所在单位和科研院批准后,可以办理公务卡。学生不能办理公务卡。 

12、如何确定公务卡的信用额度?

答:公务卡的信用额度为2-5万元,在此区间内,发卡行根据单位申请额度和申请人信用状况进行授信。

 

三、公务卡报销

13、公务卡强制结算的范围包括哪些?

答:包括原使用现金方式结算的日常公务支出和5万元(人民币)及以下的零星购买支出。按照《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及其他相关规定,学校日常公务所发生的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招待费、专用材料费、车辆运行维护费、交通费及小额材料费和测试化验加工费等原则上均应使用公务卡结算,不再使用现金。同时根据相关规定,下列情况可暂不使用公务卡结算: 

(1)在县级以下(不包括县级)地区发生的公务支出; 

(2)在县级及县级以上地区不具备刷卡条件的场所发生的单笔消费在200元以下的公务支出; 

(3)按规定支付给个人的支出; 

(4)签证费、快递费、过桥过路费、出租车费等目前只能使用现金结算的支出。

14、遇到商户不具备刷卡条件的怎么办?

答:持卡人应优先选择具备公务卡刷卡消费条件或能对公转账的服务商。除第13条、第21条所述情况外,因特殊情形确实不能使用公务卡结算的,应填写特殊事项审批表,并报职能部门审批。 

15、哪些经费必须使用公务卡?

答:校内除横向科研经费、捐赠项目经费和以学生、离退休人员为经费使用主体的项目经费以外,其他经费一般都纳入公务卡结算管理范围。 

16、学生单独外出参与教学科研学术会议、实践活动,无公务卡怎么办?

答:学生单独外出参与教学科研学术会议、实践活动,可刷普通银行卡,或由委派老师办理借款。 

17、公务卡进行公务消费前,有何管理要求?

答:持卡人用公务卡进行公务消费前,应报经本部门负责人同意。未经批准的公务消费和不符合学校财务管理规定的公务消费,一律视为持卡人个人消费,由持卡人自行负责,学校不予报销。

18、实行公务卡结算方式后,还能使用现金或到计划财务处办理银行对公转账吗?

答:公务卡结算后原使用现金方式结算的日常公务支出和5万元(人民币)及以下的零星购买支出原则上均应使用公务卡结算,不再使用现金。一次性公务消费额在5万元(含)以下的,且在公务卡信用额度内的,可使用公务卡结算,也可以到计划财务处办理银行对公转账;公务消费额在5万元以上的,只能到计划财务处办理银行对公转账。结算消费额在1万元(含)以上的,需附合同。 

19、实行公务卡结算方式后,还可以办理借款吗?

答:实行公务卡结算后,原则上学校不再向教职工个人办理公务卡信用额度内现金借款,但可正常办理对公银行转账借款。

20、使用公务卡后如何进行报销?

答:公务卡报销不改变学校现行财务管理制度和报销审批程序。

(1)持卡人使用公务卡进行公务消费时,应在公务卡信用额度内先通过公务卡刷卡结算,取得本人签名的公务卡消费交易凭条(POS机小票)和相应的原始发票同时妥善保管,并及时按学校经费报销制度办理报销手续。因公务卡消费发票及交易凭条(POS机小票)丢失造成不能及时还款的,责任由持卡人承担。

(2)持卡人使用公务卡进行公务消费后,要尽快办理财务报销手续,并最迟于免息还款日七个工作日前办理财务报销手续,因个人报销不及时或不符合学校报销规定造成的利息、滞纳金等费用,由持卡人承担。

(3)计划财务处根据持卡人姓名、交易日期、流水号和交易金额等信息,核实公务消费的真实性,经审核确认后予以报销,并按报销金额还款到持卡人公务卡上。持卡人根据银行对账信息查询公务卡消费报销到账资金异常的,应及时向计划财务处说明并核实处理。

21、国际业务确实无法使用公务卡结算的怎么办?

答:考虑到公务卡在境外使用环境尚不成熟,在境外消费或者在境内给国际机构支付版面费等情况,确因客观原因无法使用公务卡结算的,可以暂时使用普通银行卡或信用卡结算,报销时须提供银行卡交易凭据。

22、交易凭条遗失或者网上消费无法取得交易凭条的怎么办?

答:如果不慎遗失交易凭条,或者网上消费无法取得交易凭条的,持卡人应提供其他交易凭据,比如:银行对账单、银行柜面打印的消费流水、经持卡人签字属实的完整网银支付截图等,财务部门核实后予以报销。 

23、公务卡一次性消费可否分次报销?

答:不能,公务卡结算报销时需要通过支付认证系统核对交易凭条(POS机小票)与发票内容、单位、金额等信息是否一致,因此不能分次报销。 

24、如何查询公务卡报销是否已完成?

答:完成报销后,您可以通过电话银行、网上银行、银行对账单、手机短信息、ATM机查询、营业网点查询等多种方式查询还款是否已完成。 

25、公务卡退款如何处理?

答:因向供应商退货等原因导致已报销资金退回公务卡的,持卡人应及时将资金退回学校原支付账户。 

 

四、公务卡使用管理

26、使用公务卡刷卡消费时要注意什么?

答:当您将卡片交给商户收银员时,请尽量让卡片保持在您的视线范围内,养成刷卡眼不离卡的习惯,并留意收银员刷卡的次数,若有任何疑问,可立即联系您的发卡行(建设银行服务电话95533)确认交易记录。当您拿到商户交回的消费交易凭条和卡片时,请先确认是否是您的卡片,同时核对消费金额与币种是否有误。在交易凭条上签名时,签名应与卡片背面的签名尽量一致。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在没有消费金额的交易凭条上签名。 

27、为什么要妥善保管刷卡消费的交易凭条(POS机小票)?

答:实行公务卡结算方式后,请您务必妥善保管刷卡消费的交易凭条。首先,交易凭条是您每月与银行账单进行核对的依据,如果发现账单错误,您应凭交易凭条及时与发卡行联系;其次,报销时要根据您的交易凭条提取消费信息,并将其作为报销材料入账;最后,如果您将公务卡用于个人消费,交易凭条也不应随意丢弃,因为交易凭条上有卡号等重要信息,随意丢弃交易凭条可能会给银行卡犯罪份子有可乘之机。 

28、特殊情况下公务卡信用额度不能满足公务消费需要时怎么办?

答:特殊情况下公务卡信用额度不能满足公务支付需要时,持卡人可向发卡行申请临时增加信用额度,增加的额度和使用期限等具体事项,根据个人资信按照发卡行有关规定执行。

29、在境外可以使用公务卡刷卡消费吗?

答:可以。目前境外可使用银联卡的范围已扩大到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这些国家具有银联标识的POS机上均可以使用公务卡刷卡消费。随着银联国际业务的拓展,可以受理公务卡的国家还将陆续增加。 

30、公务卡日常对账如何进行?

答:公务卡日常对账由持卡人个人自行负责。持卡人个人可以通过电话银行、网上银行、银行对账单、ATM机查询、营业网点查询等途径进行对账,确保公务卡收支的准确性。 

31、公务卡还款有哪几种方式?

答:公务卡的还款方式有转账还款与现金还款两种。公务消费还款由您到计划财务处办理报销手续向公务卡账户转账完成,个人消费还款由您自行通过现金缴款或转账方式完成。

为避免您工作繁忙忘记还款而产生不必要的利息,可以持建行的储蓄卡、存折在建行网点柜台办理约定账户还款,在到期还款日当天,银行会自动扣划款项归还欠款。

32、公务卡是如何计收利息的?

答:公务卡费用(年费、取现手续费、挂失手续费等)不计息;持卡人在到期还款日(含)前偿还了全部应还款的,消费交易免息。透支取现交易不享受免息还款待遇,自银行记账日起按日利率万分之五计收利息,并按月计收复利。

持卡人在到期还款日(含)前累计还款小于全部应还款的,还款日前的利息按全部应还款计算,还款日后的利息按未还金额计算,按日利率万分之五计收,并按月计收复利。 

33、公务卡里的溢缴款计算利息吗?

答:公务卡的特点是“先消费后还款”,在公务卡里多缴的资金是不计付利息的。另外,多缴部分取现不产生手续费。

34、全部应还款额还款与最低还款额还款有何差别?

答:如果在到期还款日前偿还全部应还款额的话,当期的消费交易可免收利息;如果到期还款日前只偿还最低还款额的话,当期的消费交易不再享受免息待遇;如果到期还款日前还款金额未达到最低还款额的,消费交易不享受免息待遇,并且持卡人需缴纳滞纳金。

35、学校教职工调离学校后,原公务卡怎么处理?

答:教职工离职应及时办理销卡手续,不得继续使用公务卡。离职人员不配合销卡,学校将提请发卡银行冻结相应的公务卡。 

36、公务卡丢失后如何办理挂失手续?

答:目前公务卡挂失都是通过电话办理的,请持卡人拨打建行客服热线95533办理挂失,挂失即时生效,挂失后发生的非持卡人所为交易将不再由持卡人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