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倾听,换位解难

发布:2017-05-05 13:50      点击:


对接服务:我认为就是送出去,带进来。送:就是我们将财务的相关制度以多种方式推广下去,让老师们了解财务制度,知晓相关规定,在报销中规范财务行为、规避审计风险;带:就是将老师们的意见和困难带回来,将好的建议采用起来,将他们在报销中的困难带回来,及时反映、及时反馈、及时处理。

我所对接的单位是学工部,从他们的报销特点来看:

随着学校对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的加强,举办大型的活动、演出、讲座是经常性的,而这些活动开支大,在活动过程中许多开支是建校以来从未遇见过的。遇见此类问题,我做到及时反映问题,并将处理意见及时反馈。例如:学校为了延续和加强电子科技大学文化教育的良好传统,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和爱校精神,2015年7月开始筹备大型纪实剧“又见青春”,该纪实剧应该说是建校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演出,无论在组织中,还是在经费的使用上,都遇见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看到学工部老师们忙碌的身影,我想我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呢?在活动组织中我不能帮上忙,那我就在财务报销中给予最大的帮助;我为他们开通了微信平台(学工部报账小组),将共性的问题通过平台传递与他们,另外,无论上班还是下班,都接受手机咨询,以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虽然我在财务战线上工作了37年,积累了许多财务经验,但在这种大型的活动中还是遇到了财务报销不能解决的问题,此时,我努力查找相关文件与资料,积极向上级反映情况,并积极与兄弟院校联系,借鉴其处理方法,最终顺利完成了其报销手续,使该事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看到学工部老师们如释重负的模样,我心里笑了。22.png

从学工部报账的人员结构看,分为两类人群:一类是在职老师,另一类是学生助管;他们对财务规定不熟悉,经常打电话向我咨询,在咨询工程中,我会将相关的规定进行解释,并根据自己的业务经验做出指导,并将共性的问题在微信中进行公布;我对接学工部近一年,从开始一天要接十多个咨询电话,到现在很少接到他们的咨询电话,这就说明他们遇到的财务报销问题越来越少了,这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结果。

与学工部对接后,我感触很深。我认为我们无论在对接还是在平时的报销处理中,(1)必须加强自己的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只有自己的业务能力提高了,才能更好地为他们解决财务疑难问题;(2)以解决他们报销问题为自己的责任。如:在日常报销中,学工部因大型活动较多,许多费用需在后勤结算,而我们在对后勤转账上有规定,由于金额太大,给学工部结算带来了很大的难度,针对这个问题,我多次向领导反映,最终解决了他们的结算问题,他们给予了财务处的好评;(3)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来解决他们遇到的财务问题。如:国外专家的酬金发放问题,因发放酬金的外汇额度较大,个人换汇额度不够,使他们在发放外专酬金上遇到了困难,这时,我就主动联系银行,让他们之间进行沟通来解决问题;(4)多说两句话,让师生们少跑路。老师们通常在办理业务时,不知道流程,有些老师对财务政策也不清楚,前来咨询。每当遇到这类情况时,我会多说两句,避免他们来回跑路。如:在咨询报销问题时,我会将财务规定告知他们,并耐心地为他们解释财务规定以及会带来的财务审计风险,做到以制度来说服他们,让他们带着疑惑来,带着满意归;在加盖财务专用章时,我会根据资料的类别甄别盖章,而有些老师并不知道那些资料需盖财务专用章,这时我会告知他们某某资料也需盖章,避免他们来回跑路。

总之,服务的好坏,要靠自己的用心程度,也需要大家的支持,我今天所取得的成绩,是靠我的同事、学工部、以及广大的师生对我默默的支持,没有他们的支持,也换不会来今天的成绩,在此,我真心地感谢他们!

 

                                              

   计财处  李开蓉


                                                  2017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