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心专注,互信前行

发布:2017-05-05 13:51      点击:


打破误解的方式是沟通,构建信任的基础是理解,财务与业务,我们与你们本就是一体,密不可分。当我们从对接中走近时,怀着真诚的心倾听,充分了解业务中的难点,只盼能够倾力解决问题,减少信息不对称,建立友谊,共同发展。

在知悉后寻求办法

对接虽不到两年,却发现老师们遇到的困难和状况远不在一张票据或一个手续上,不是每一种情况都能按照常规报销,也不是每个业务过程都有参照。这便需要我们在对接时及时了解情况并进行反应,规则是适应业务发展的。曾经对接学院的老师反应到他们团队的学生长期在郫县某地实施项目,为了方便实验便在附近长租了房屋,获取了住宿费发票却不知如何报销。据当时差旅费管理办法,在学校常驻地(郫县)实施项目,不能作为差旅费的开支范围,解决学生的住宿又不能以接待来处理。对于这种未预料和处理过的业务,经了解后,通过上报向科内反应了此情况,在之后的差旅费管理办法修订时便将此作为特殊的情况予以单读列明,至此学生在常驻地为方便实验获取的住宿费发票可按差旅费进行报销。121.png

还记得第一次有老师拿着京东的电子发票来咨询时,自己也是一头雾水,一张自行打印的票据便可作为报销依据?重复报销怎么控制?自己一时间也没有办法回复,在与汪科沟通后,一方面通过拨打京东的客服电话了解纸质发票与电子发票可否同时开具,另一方面,查询税务局关于电子发票是否可作为报销依据的规定,询问了兄弟院校的做法后,逐步完善了电子发票的报销规范。

在对接时,也有老师曾面临合作单位争取到的资金该以捐赠方式还是横向科研方式处理的问题,通过了解并咨询同事后,得知两种方式在管理和免税方面不尽相同,需分别咨询科技处和合作发展部后再决定,所以,对接时我们需要在知悉情况后对症下药的给老师们建议或者提供解决的途径。

在理解后化解矛盾

我也曾经不解,为何我们详细的解释会变成无端的拒绝,好心的劝告会变成冷漠的为难。为了顺利完成报销业务,我们挑灯夜战,熬过一个个年关,换来的依然是不被理解的局面,我很无奈也很失落。

然而,当我在对接学院中了解到学生们为了测量信号数据,二十四小时守候在基地时,我开始赞赏他们的专注与敬业,也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当我得知他们为了完成一个预约单耗费一整个上午,为了报销一笔业务折腾了一个月时,我开始逐渐理解他们为何总是怀有负面情绪。也许,我们认为是理所当然的常识在他们看来却是摸不着头脑。我也曾经历过在办事大厅等候一上午却无果而返的失落,也曾经历过被热心帮助而解决棘手难题的感动。工作久了以后,我慢慢体会到,规则流程的刚性和处理方式的柔性之间的平衡需要的是我们会计工作者的良好态度。同一笔业务,或许会因为我们一次更耐心的交流而减少一天的折腾,或许会因我们一次更热心帮助而减少数个不必要的麻烦。我开始将自己的工作意义建立在一个个业务处理中,一次次解决问题上。

在包容后给予信任

作为一名窗口工作者,我们希望老师们理解我们执业工作中的严谨,包容我们忙碌工作中的或有遗漏,耐心给予我们支持和建议。请相信我们,我们和你们能够感同身受,请信任我们,我们和你们并肩前行。

在财务处的陪伴下,三年的财务工作让自己成长了许多。选择做一名会计,是因为自己对财会专业的热爱,选择为广大师生服务,是因为对可敬可爱的师生们的理解。2017年,希望能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架起和师生们之间信任的桥梁,17的难题,一起解决!

 

 

计财处  杨艳

20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