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校财务人员及财务秘书培训圆满落幕

发布:2017-07-10 10:23      点击:

为不断提高我校财务人员及财务秘书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计划财务处7月7日在清水河校区立人楼B217组织2017年全校财务培训,全校财务人员及250余名财务秘书报名参加本次培训。

1.png

王萍副处长为本次培训会致辞,指出财务秘书团队是我校财会队伍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也是财务工作开展的重要参与者,非常感谢财务秘书一直以来对财务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财务秘书是计划财务处与学院的联络员,也是财务政策的宣传员,也非常感谢资深的财务秘书对学校近期成立的学生报销员团队的帮助和经验分享。希望通过本次培训会,计财处财务人员和全校财务秘书都能有所成长和收获,并携手做好财务工作,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2.png

培训会上,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教学名师祝小宁教授,从财务管理的角度深入浅出地为大家剖析了管理之道。他传授到管理可通过“道”和“术”两个层面把握,“道”是原理,是管理的灵魂和精气神;“术”是技术,是管理的躯体和形体器,而“道”比“术”更重要,以传道为先。他还从中国古文字的演变开始为大家深入剖析了“管”和“理”,“管”“理”即通过安排和合理配置、治理资源,在原有资源基础上形成增量和效用。祝小宁教授还指出要把财务治理好,就需要培养自己的素质和能力,素质包括心理、生理、政治、道德和文化素质,能力包括一般能力、管理能力、协调能力、技术能力和交际能力。祝教授鼓励大家不断提升自己的素能,修身养性,而后齐家、治国、平天下,以在穷时独善其身,达时兼济天下!

会计核算科科长汪晶从怎么报账、怎么报好账、报销信用机制及报账服务四个方面为大家讲解了财务报销各项规定和服务。她提到通过阅读计财处编印的文件汇编、报销手册等制度就可以轻松报账,并阐释了学校简化报销手续的思路和要点。她还通过举例说明了要报好账就需要诚信守 “则” 和诚信守“责”,如果账报不好学校会通过报销信用管理来约束。同时,她还向大家介绍了获取财务帮助的渠道,包括服务热线、对接服务、计财处公众平台信息发布、在线答疑平台等线上渠道,以及服务指南、值班科长、对接上门服务等线下渠道。

学生事务与基金管理科副科长张会琳向大家介绍了全校师生密切关注的税收问题。她首先分别从国家税务总局、教育部、税务专员、财务人员、学校老师和同学等不同角色出发阐释了大家眼中的税,然后介绍了我校涉及的税种和税务关系情况,并向大家介绍了近期税收热词,包括“三证合一”“金税三期”“营改增” “税收实名制”“最严发票令”等。张会琳还重点向大家介绍了全校师生最为关注的发票开具问题和个人所得税筹划方法等。

科研管理科副科长于超从科研政策调整的背景、政策对比和变化要点三个方面向大家解读了学校最新科研财务政策。包括区分经费来源进行简化放权的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和会议费管理暂行办法,放开间接费用绩效比率,调低横向科研经费管理费比率且结余经费可自主选择立项方案,纵向科研结余经费可在两年内使用等。于超还向大家介绍了实际工作中大家咨询频率较高的科研经费预算调整平台、方法和可调整范围,以及科研财务秘书劳务费经费来源等。于超指出财务秘书是连接学院师生和计财处的桥梁,希望通过培训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一起成为科研和教学前线老师的好帮手。

信息科张新杰从“强服务,践行电子信息+”为出发点给大家介绍了常用财务系统,包括通过预约报销系统进行电子发票认证及发票验真方法、手机微信交单排号方法、公务卡认证方法、酬金卡号维护办法,以及财务管家APP等。并重点介绍了科研财务系统,该系统将科研项目申请、立项、预算、到账等全过程整合到线上完成,彻底改变了以往科研人员财务、科研两头跑的局面。

3.png

培训会后,政管学院财务秘书廖新老师评价到“作为政管学院财务秘书,留校工作三年,和财务处的老师们打交道三年,切身体会到财务处的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日益增强,办事流程越来越清晰,服务态度越来越好,效率越来越高。哪怕是一场财务培训从培训的内容、政策文件资料,到一瓶水、一支笔的细节,都准备得充分而贴心。此次培训听到了作为学院财务秘书最想了解的内容,解答了工作中的一些疑惑,对财务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近一步的认识。有了财务处各位老师的高效服务,我们在学院的财务管理工作也更好开展了。”

自动化学院财务秘书张香叶老师表示“参加17年财务秘书培训会,从管理角度了解到更多知识,更加深入、系统地学习了财务报销政策、税收政策、科研管理政策以及最新财务信息系统等一系列知识,进一步善了自己的财务知识体系,为财务处这种全面系统的培训点赞。”

各位财务秘书纷纷表示本次培训收获颇丰,培训会圆满落幕。

 

撰稿人:夏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