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别真假发票

发布:2016-03-01 18:25      点击:

(一)什么是假发票
    1、向税务机关以外的单位及个人购买、代开无发票防伪标志、无发票监制章,或发票代码、发票号码、子轨位数、发票联次等与发票规定不符,发票背面没有发票违章举报电话及二维识别码等情形,均属假发票。
    2、假发票常见情形主要是:真票假开、假票真开、假票假开、套开、代开发票等。
真票假开:指发票本身是从税务机关领购的依法印制的正规发票,即“真发票”,但反映的经济业务是假,属伪造经济业务事实的假发票,属于违规开具、取得、使用的发票。
假票真开:指发票本身是“假发票”,但反映的经济业务是真实的。 
假票假开、真票假开:指发票本身是从税务机关领取。
套开发票:大头小尾套开发票是指手写发票,也就是发票联和记账存根联内容不一样 。

代开发票:发生经济业务的企业使用其他企业的发票。


(二)目前假发票的主要辨识方法
    1
、上网登陆当地税务局网站查询真伪。(推荐)
 四川省国税发票(发票代码为1的发票),登录四川省国家税务局互联网站(http://www.sc-n-tax.gov.cn/)查询。
 四川省地税发票(发票代码为
2的发票),请登录四川省各地市、州税务局互联网站查询,如成都市地方税务局http://www.cdlocaltax.chengdu.gov.cn)或登录四川省地方税务局网站(http://www.sc-l-tax.gov.cn)。
其他各省市税务发票请分别登录当地税务局网站查询。

 国家税务总局全国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https://inv-veri.chinatax.gov.cn/
    2、直接辨识。假发票的特点:第一,纸质较差、质感光滑,纸质较脆,红色发票监制章模糊不清;第二,印刷粗糙,防伪花纹不清晰,断断续续,有空白、第三,字体不规范,数字大小不均,排列不整齐,数字长度不一;第四,防伪线突出,颜色呈深紫色。
     3、刮涂层鉴别
 真发票密码区和兑奖区涂层很容易就能用指甲或硬币刮开,而虚假发票的涂层通常难以刮开,有时甚至会把纸刮破,且字迹不清;真发票采用特殊材料涂布,色泽发黑且在光线下富有光泽,而虚假发票该区域仅仅是采用黑色印刷,无光泽。这种方法多用于可兑奖的定额发票、机打发票。当职工取得住宿、餐饮票时可以立刻进行识别。 
    4、划痕鉴别
有些定额发票印制时在背面印制了一次性复写颜色层(一般为绿色),在发票背面衬张白纸,用指甲或硬币在发票正面用力划过,则白纸上会留下颜色划痕。虚假发票有的背面没有颜色层,有的即使仿制有颜色层却无复写功能,不能按照上述方法划出颜色划痕。
     5、电话查询
   拨打纳税服务热线进行查询或持被怀疑的发票原件直接到发票开具地税务机关要求鉴别该发票的真伪。
                                                                      

  

计划财务处

201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