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财务处关于科研财务激励政策及规范财务管理相关规定发布实施的简明问答

发布:2015-09-30 00:00      点击:

713日,学校校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科研财务政策的有关通知》的科研财务激励政策以及《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报销的有关规定》、《电子科技大学差旅费管理办法》、《电子科技大学借款管理办法》三个规范财务管理的规定。现就老师们关注的政策出台背景、思路等整理成以下简明问答,便于老师们进一步了解、理解财务管理规定。

    1、问:请介绍下出台科研财务激励政策和规范财务管理的规定的背景?

答:首先,20147-8月教育部对学校财务情况进行了审计检查,针对审计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学校必须尽快整改到位。其次,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加大了对高校巡视审计,兄弟学校已有院士、教授因科研经费使用问题被追究法律责任,值得引以为戒。再次,近年来国家有关部委连续出台规范科研经费使用管理的文件,为科研经费使用制定了红线,如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央部门所属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意见》(教财[2012]7号)文明确提出:严禁以任何方式挪用、侵占、骗取科研经费;严禁编造虚假合同、编制虚假预算;严禁违规将科研经费转拨、转移到利益相关的单位或个人;严禁购买与科研项目无关的设备、材料;严禁虚构经济业务、使用虚假票据套取科研经费;严禁在科研经费中报销个人家庭消费支出;严禁虚列、伪造名单,虚报冒领科研劳务性费用等。科研经费是国有资产,经费的管理和使用必须符合国有资产管理的各项规定。在这样的背景下,学校调整科研激励政策和出台规范财务管理的规定,既是基于积极支持科研发展,又是学校控制财务风险和保护老师的需要。

2、问:科研激励政策调整的思路是什么?

答:按照《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1)和《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14]64)文件精神,要加快建立适应科技创新规律、统筹协调、职责清晰、科学规范、公开透明、监管有力的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机制,一方面要强化规范管理,另一方面要通过深化改革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学校正是按照国家深化教育和科研经费改革思路,运用学校的公共财力资源,给予科研人员更多激励绩效支出,增强学院统筹调控能力。支持老师们正常领取劳务酬金,诚信纳税,实现阳光科研。

3、问:此次科研激励政策的具体做法是什么?

答: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第一,增加纵向科研项目绩效支出。国家已有间接费用和绩效支出政策的项目,在保证校院两级管理成本的前提下,绩效支出从间接经费中安排;国家未有间接费用和绩效支出政策的项目,在保证校院两级管理成本的前提下,绩效支出从科研项目统筹经费中核定。第二,提高横向科研项目中人工费用比例,合同另有约定的从其约定;人工费用开支范围:劳务费、评审费、咨询费和绩效支出。第三,加大结题项目科研预研和后续发展支持力度,符合国家或合同约定的项目结余经费,学校统筹设立科研发展基金支持立项。第四,增强学院统筹协调能力,降低创收分配中的发展费比例同比调增劳务费比例。

4、问:规范财务管理的规定制定的原则是什么?

答:制定规范财务管理的规定主要是基于三方面考虑:第一,国家有明确规定的,按照国家规定办理,红线绝不触碰。2014年以来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同时有关部委相继出台了差旅费、会议费、公务接待、外宾接待等一系列的管理办法,学校必须按国家规定对现行报销管理规定进行调整。第二,国家无明确规定的参照兄弟学校做法。我们先后对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10所兄弟高校科研和财务管理情况进行了调研,借鉴了兄弟学校相关做法。第三,针对审计和财务工作中反映出的突出问题进行规范和约束,控制财务风险。

5、问:有老师提出新的差旅费管理办法要审批、住宿还要限标准是否太严格?

答:学校新的差旅费管理办法是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财行〔2013531、《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解答》(财办行〔201490号)和《教育部直属高校直属单位差旅费管理实施细则》(教财厅〔201426号)文件规定并借鉴了兄弟学校做法最终制定,如果有老师仔细阅读过上述三个文件会发现国家尤其是教育部的文件已经对高校的差旅费管理给出了非常细致的要求,学校必须严格贯彻执行。同时,新的差旅费出差交通和伙食包干补助标准已由过去每人每天80元提高到了180-200元。

6、问:借款管理办法本次修定原因是什么?

答:借款管理办法本次修定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国家要求高校必须加强往来资金管理,堵塞漏洞,消除隐患,保证资金安全,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第二,学校历史未归还的借款数额较大,已经给学校财务管理带来了财务风险。第三,目前,兄弟学校都对校内借款加强了管理和约束措施。因此本次修订相较原办法严格设定了借款应归还的期限和时间,原则上旧账不清、新账不借,对超期未归还的借款给出了明确的约束措施如缓发工资、暂停经费报销等。可以说,学校加强借款管理是基于减少呆坏账、保证学校资金良性循环的需要,也希望老师们养成借款后及时核销的好习惯,不要等着催、催才还借款,真正让资金安全、规范、有效的使用。

7、问:对财务报销中如果有特殊情况怎么处理?

答:学校财务报销和管理中的特殊情况遵循“一般按规定,特殊按程序”的原则处理。比如,出差期间因住亲属家等原因无法提供住宿费发票的,应书面说明并经负责人审批后处理。

 

计划财务处将进一步认真做好科研财务激励政策及规范财务管理相关规定的宣传和实施工作,按照曾勇副校长提出的“促发展、控风险、强服务”的指导思想努力全面做好财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