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技大学关于落实《深入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2014-08-13 00:00      点击:

校内各单位:

根据财政部、审计署联合印发的《深入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部署,按照教财司函〔2014402号的工作要求,学校成立了严肃财经纪律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现就开展严肃财经纪律和"小金库"专项治理自查自纠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自查时间

812日至820

二、自查内容

2013年以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财经纪律以及设立"小金库"的有关问题,数额较大和情节严重的,可追溯到以前年度。重点包括:

1.预算收入管理情况:有无行政事业性收费、国有资产收益和处置、罚没收入等非税收入,未按规定及时足额上缴的情况;有无隐瞒、截留、挤占、挪用、坐支或者私分,以及违规转移到其他地方使用等问题;有无各种形式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情况。

2.预算支出管理情况:有无超预算或者无预算安排支出,虚列支出、转移或者套取预算资金,转嫁支出等问题;有无违反规定擅自设立项目、超标准超范围发放津贴补贴问题;公务卡管理使用情况。 "三公"经费的自查:有无违规扩大出国经费开支范围,擅自提高出国经费开支标准和虚报出国团组级别、人数等,擅自增加出访国家、地区及城市,接受企事业单位资助或向下属单位摊派出国费用等问题;有无超标准配置公务用车、违规配置和向下属单位或其他单位转移摊派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等问题;有无超规格、超标准接待和赠送礼品、礼金、有价证券、纪念品及土特产品等问题。会议费和培训费的自查:会议费有无计划外召开会议,以虚报、冒领手段骗取会议费,虚报会议人数、天数等进行报销,违规扩大会议费开支范围、擅自提高会议费开支标准,在非定点饭店或严禁召开会议的风景名胜区召开会议,违规转嫁或摊派会议费用以及报销与会议无关费用等问题;培训费有无计划外举办培训班,超范围和开支标准列支培训费,虚报和未按规定程序报销培训费,转嫁、摊派培训费用和向参训人员乱收费等问题;有无借会议、培训之名组织会餐、安排宴请、公款旅游以及在会议费、培训费中列支公务接待费等与会议、培训无关的支出等问题。

3.采购管理情况:有无采购预算编制不完整,执行经费预算和资产配置标准不严格,违反采购程序,"暗箱"操作、无预算采购、超预算采购等问题。

4.资产管理情况:有无擅自处置资产、转移收入、私分资产等行为;有无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的规定配置资产,资产配置与履行职责不适应,以及资产配置中存在的奢侈浪费等问题;有无资产管理使用制度不健全,资产管理责任制不落实,资产账实不符等问题;有无在处置范围、审批程序、处置方式、收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违规问题。

5.财务会计管理情况:校内独立核算单位有无未设置会计账簿,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和其他会计资料不真实不完整,会计核算不符合《会计法》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不具备从业资格等问题;有无会计造假行为。

6.财政票据管理情况:票据发放与领用、使用与保管、核准与销毁是否规范有序;有无非法印制票据,转让、出借、串用、代开票据,或者伪造、变造、买卖、擅自销毁票据等行为;有无使用假发票的问题。

7.设立"小金库"情况:有无违反法律及其他有关规定,应列入而未列入规定账户、账簿的各项资金(含有价证券)及其形成的资产;有无贪污、私分、行贿、受贿,以及套取会议费、培训费和出国()费用等设立"小金库"问题。

三、工作要求

1.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自查自纠工作负完全责任。各单位要按照文件要求认真组织自查,不走过场、全面覆盖,自查面必须达到100%

2.各单位应对照文件规定的自查内容和相关附表的有关事项逐一进行自查,在此基础上形成自查报告,并如实填报《单位"三公"经费自查情况报告表》(附表1)、《单位会议费、培训费自查情况报告表》(附表2)、《单位"小金库"自查自纠情况报告表》(附表3)、《单位严肃财经纪律和治理"小金库"自查自纠情况报告表》(附表4)。在填报附表过程中严格按照填表说明填写,没有的事项或金额,填写""""

3.请各单位于820日下午下班前,将自查报告和相关附表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报至沙河校区主楼中246,电子档发送至jjs@uestc.edu.cn

4.对自查中发现的各种违规违纪问题,各单位要如实上报、及时纠正。

5.相关资料下载:学校相关文件和附表以及财政部、教育部相关文件规定请在计划财务处和监察处网站资料下载区。

 

附表  1.单位"三公"经费自查情况报告表

      2.单位会议费、培训费自查情况报告表

      3.单位"小金库"自查自纠情况报告表

      4.单位严肃财经纪律和治理"小金库"自查自纠情况报告表

 

附件下载小金库治理

 

电子科技大学
 2014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