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财务处举行5月财务论坛

发布:2016-06-01 10:09      点击:

2016年5月27日下午,计划财务处5月财务论坛在清水河校区主楼B2-305会议室如期举行。论坛由计划财务处处长助理、财务科科长易雪辉主持。

图片1.png

计划财务处副处长廖卫玲为本期论坛致辞。她指出,开展对接服务成果已得到广大师生认可,未来将从管理方式、服务范围、服务内容等方面继续深入,形成对接服务小组,将对接服务拓展到机关职能部门,服务内容增设网上预约报销预审环节和培训财务秘书等,将“定时、定点、定人”等服务流程形成制度,进一步加强单位联系、深化对接服务工作。她还提到,近期前往银行与高校调研活动成果丰硕,业务交流不断增多,参与调研的同志服务意识都得到大大增强。工会与党支部将会组织更多形式学习交流活动,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图片2.png

    学生事务与基金科副科长张会琳做了“个人所得税税收筹划”主题报告。她首先介绍了税收筹划概念内涵与外延,并以电子科技大学税收数据为例说明,高校将个人所得税作为税收谋划切入点具有最大的筹划空间。结合分析现行国家个人所得税税收政策,她提出了个人所得税税收筹划思路与方法。她认为,通过对照个人全年预计总收入与税收筹划区间表,个人可以很容易找到个人所得税筹划的方式;筹划的关键点在于准确合理预计个人全年收入和保证按照筹划方案取得每月收入。现场听众反响热烈,纷纷提出自己关心的问题。图片3.png

         信息科科长杨铁铣基于软件实现和简化思路,用财务处两名员工的具体实例为大家展示了个人所得税筹划的重要性。通过数据对比分析发现,个人所得税税收筹划可以将年终奖和每月酬金合并一起进行最优化分配。当每月酬金达到税负临界点时,再发放每月酬金将会使员工负担更多税收,此时应将每月酬金调到年终一次性发放;反之,当年终一次性发放达到其税负临界点时,应将年终所得超过部分平均到每月酬金发放。杨科长深入浅出的讲解获得大家纷纷赞许。

图片4.png

科研科副科长于超以“有效配置资源、激发科研活力”为题解读了学校出台的科研间接费用新办法。她指出,国家层面陆续出台各类规范制度、学校面临的各类检查及整改工作一起促使了该办法的及时出台。新出台管理办法对间接费用的分配变化点主要有四点:一是自然基金设立了间接费用并直接拨付给学校;二是军工项目可以预算并提取“预提收益”;三是学校不再计提固定资产使用费和燃料动力费;四是学校设置了科研经费配套奖励,项目组获得的绩效支出除了国家规定的5%之外还可获得配套的奖励3%,总的绩效最高可到8%。通过政策解读,大家充分理解了新办法用好用足政策空间、调动老师们科研积极性的重要意义。

图片5.png

易雪辉对本期论坛进行总结并认为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效果。

 

 

                                                                                                                                                               撰稿人:罗照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