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财务处举行六月《财务论坛》

发布:2016-06-30 13:34      点击:

2016年06月24日下午,计划财务处在清水河校区主楼B3-704会议室举行六月《财务论坛》,论坛由计财处副处长廖卫玲主持。

222.jpg

  廖卫玲指出,随着深入推进对接服务的开展和到兄弟学校与银行的调研,财务处各位老师对深入开展对接服务工作有了进一步认识、积累了更多经验并拓宽了财务工作思路。为了更好、更深入推进对接服务工作,此次特地通过财务论坛平台,让大家一起交流对接服务中的心得和分享经验。大家应该通过此次研讨,助推对接服务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会计核算科副科长徐恒、会计核算科孙頔和科研管理科张维三位老师从做法、体会和工作打算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徐恒认为深入开展对接工作要将财务工作重心前移,加强财务事前控制;同时要做好外围组织帮手--科研团队财务人员培训指导工作、对财务政策进行有效宣传。孙頔谈了换位思考,工作观念由“管”向“帮”转变,与老师拉近距离、建立信任,减少彼此信息不对称;同时,提出应加强对接小组成员和业务科室间学习,弥补业务能力不足;应有分工不分家、共同解决问题的团队意识。张维分享了关于深入对接服务工作“因人制宜”和“因地制宜”的思考,计划下一步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有针对性的对接服务。

333.jpg

  财务处处长助理、会计核算科科长汪晶、会计核算科副科长罗敬和会计核算科刘钰对财务处调研情况进行汇报。汪晶介绍了“走出去”调研工作的总体情况,对银行调研学习做了总结并提出了三点提升建议:第一,借鉴银行优化服务细节的做法,标准化服务言行、业务流程和管理方式;第二,通过信息化服务,建立便捷的智能服务设备平台,提高工作效率;第三,构建部门文化,增强财务处老师融入感、使命感和荣誉感;最后,汪晶分享了兄弟院校在票据管理系统、到款退款查询、核算支付账户绑定、签名印章备案和跨部门系统对接等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内控和稽核制度的建设情况和内外服务提升方面优秀做法。罗敬从会计核算视角对中山大学机构设置、会计报销、公务卡支付管理和网上预约业务的开展情况做了介绍,并分享了中山大学制度制定与执行分离、业务处理与管理分离的理念。刘钰从学校师生与财务处在实际诉求与财务监管方面的“矛盾”说起,讲述了自己在银行学习调研的见闻和银行 “让客户满意的服务就是高效率的服务”的认识。

444.jpg

   交流汇报过程中,参会老师反响热烈、产生共鸣,纷纷谈到自己在对接服务和调研学习过程中的见闻与体会。廖卫玲总结指出,深入开展对接服务工作应从上至下、突出重点。管理即是服务,服务无止境,业务学习也无止境,应该有更多的老师站到台上来分享经验、交流看法。

  另外,综合科吴宇亮还主持召开了工会相关活动。

撰稿人:黄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