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新学期中层干部会议

发布:2016-08-30 20:37      点击:

   8月25日,校党委书记王志强主持召开新学期中层干部会议。校长李言荣,余敏明、罗佳慧、朱宏、熊彩东、王亚非、杨晓波、申小蓉、胡皓全等校领导,以及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ca62b633739008b2faec8937796f1b0f.jpg

1aa363cab14cc2252cf2c197a59b0e34.jpg

7f5775d7fe6812d05ef7767ef7037819.jpg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从整体工作安排、前期筹备情况、重点活动介绍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四个方面通报了6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校长助理、计划财务处处长徐谡深入解读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考和思路。

c897ae9650cfc7cf96f5464e8eebc97f.jpg

  李言荣就做好60周年校庆、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与存在的问题、下半年重点工作等三个方面做了阐述。他说,60周年校庆是学校今年的大事,60年一甲子,校庆是全面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凝聚人心和汇聚全体成电人力量共同建设“双一流”的重要契机,学校的很多工作也通过校庆筹备得到了推动。目前的校庆工作一是要聚焦、二是要分工协作,校内各单位要在学校统一指挥下,做到全校一盘棋,这样才能让校庆真正出彩。各学院要积极行动起来,在开学第一周后要把工作重心放到校庆上,我们的院长书记们要高度重视,接待好返校校友,加深校友与母校的感情。

  李言荣说,从“工程学”排名率先进入ESI前1‰、学校首次跻身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前400名、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人数居全国前列、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立项数居信息口首位、本科招生超20省调档线高一本线100分、毕业生继续深造率与出国率接近60%等各项指标可以看出,整个学校的状态是不错的、积极向上的,说明学校发展的目标、选择的路径、确定的抓手都是对的、有效的,同时我们的传统优势与特色还得到了巩固和加强,说明我们的规划是靠谱的,我们的“十三五”规划和四年目标责任制是汇聚了整个学校的集体智慧的。所以,我们更要坚持发展不动摇、发展的方向不跑偏、发展的动作不变形,只要我们牢牢抓住办学的本质——科学研究抓“真科研”、人才培养抓“新四会”、人才队伍抓“青字号”(学术、学生、学者三要素),对于学校发展我们就会越来越有信心。李言荣指出,每一位教师在“十三五”都应有个人发展规划,学校也将尽快出台一个全校各种支持计划的联络总图,每一个有追求、有标准、有干劲的教师都可以从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李言荣说,现在我们学校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标准不高、标准贯彻不整齐,和其他一流大学比,我们不差理念、不差目标、不差规划、不差办法,差的是执行过程中的标准走样、动作变形。如何做到我们的教师要有高的学术标准、学生要有高的成才标准、管理队伍要有高的工作标准,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他强调,管理队伍不仅要做好服务,更要研究型地开展工作,研究型工作取决于单位领导的水平和态度,这两年很多部门都开展得不错,但还有少数部门没有认识到位,希望全校机关的每一个部门、每一位职工都把自己的管理业务当事业来热爱、当学问来研究。

  李言荣说,学校在下半年任务很重、大事都凑到一起了,要重点做好60周年校庆、“双一流”建设、学科评估、“一校一带”行动计划、人才外引内培等五方面的工作。此外,还要办好亚洲青年文明对话论坛、国家留学基金委论坛和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3个重要大会。

e47317d27c3f8c7617be1f4d20e9e7c3.jpg

  王志强作总结发言。他说,60周年校庆是学校的大事、喜事,我们要以主人翁的精神主动参与、主动补台,主动展现我们的精神面貌、展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展现我们的正能量。他说,我们要全面准确领会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完善科研资金管理政策意见的文件精神,把政策用够用活,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激励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尊重科技工作者的创造性,但也要避免认识上产生新的偏差,该放的坚决放、该管的要管住,不能踩红线、破底线,再就是要简化程序、服好务。他指出,学校发展态势很好,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优秀学术成果不断涌现、学科在全面进步、人才聚集效应逐渐彰显、办学条件和环境进一步改善、社会声誉不断提高,我们要肩负起历史责任,要将这种势头坚持下去,学校发展好像跑接力一样,要跑好我们这一棒。我们要继续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特别是院长们一定要重视人才培养,要重视入学教育,让学生热爱学校、热爱学院、热爱专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大学四年开好头。我们要把最新的知识教给学生,同时要注重学习能力、领导力、思维方式方法等方面的教育,为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尽我们应有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