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来校检查财务整改情况

发布:2016-10-11 17:11      点击:

10月8日下午,教育部对我校“2013年校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及2014年财务管理工作专项检查”整改情况检查见面会在清水河校区主楼召开。检查组组长耿彦军及检查组成员出席会议,副校长曾勇、校长助理 合作发展部部长徐红兵、校长助理 科研院院长邓龙江及其他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校长助理 计划财务处处长徐谡主持会议。

IMG_2046.JPG

  耿彦军指出,学校要充分认识此次整改检查的重要意义,加强经济活动内部控制,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学校应认真研究审计发现问题,全面落实审计整改意见,建立审计发现问题跟踪回访和挂号、销号制度,健全整改机制,规范审计整改工作,从强化审计整改情况、分析提炼和结果见实效考核运用入手,提升审计整改效果。他对检查工作的总体安排和主要方式提出具体要求,此次检查工作不仅会关注前期审计和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也会进行延伸检查。检查方式主要是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调研等。学校一要正确认识,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将检查作为目前重点任务,认真准备相关材料,做好整改工作汇报;二要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和出现的新问题加大整改力度,促使整改落到实处;三要认真分析问题发生的原因,对整改中的困难及时反映并做出说明。耿彦军强调了检查工作纪律,要求检查组在工作中依法依规,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开展整改检查工作;同时要深入分析问题,对相关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保质保量完成检查任务。

IMG_2049.JPG

  曾勇向教育部检查组汇报了学校整改总体情况。他说,学校对整改工作高度重视,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分管财务的副校长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副组长,负责领导和督促相关问题整改落实。领导小组下设资产组、财务收支组、基本建设组、科研项目及经费组、经营性资产组、基金管理组等6个工作组,由分管校领导任工作组组长。学校以检查为契机,以整改为抓手,认真梳理相关工作,健全学校财务管理体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整改方案和时间表,重点督促,逐条对照,立行立改。同时,学校加强建章立制,完善内部控制建设,力求建立风险防控长效机制。近两年新出台或修订的制度达130项,涉及财务管理、国资管理、科研项目与经费管理、基本建设管理、审计等多个领域,如《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报销的有关规定》、《大额度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等。另外,结合教育部内部控制体系建设要求,学校制定了《经济活动内部控制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了经济活动内部控制建设领导小组,下设7个建设工作小组,学校希望以财务诊断性评估为切入点,不断完善内控制度建设,形成科学合理完整的制度体系,持续改进和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建立经得起审计和检查的计划财务体系。针对历史遗留问题,学校虽付出了巨大努力,但由于历史原因,仍存在整改难点,希望教育部、财政部等上级领导部门在政策上提供支持,对学校整改工作给予进一步操作方面的指导。曾勇强调,学校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检查组的要求,积极配合,保证检查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