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服务系列】对接服务微固学院有感

发布:2016-11-21 09:42      点击:


对接服务,提升自我


    2015年5月,计财处对接服务服务工作正式启动,徐恒和我负责对接微固学院。微固学院科研经费量大、科研类型多、团队和教师数量大,我们怀着忐忑心情走进了微固学院。


    走进学院,学院领导热情接待了我们,学院准备了温馨的办公场所,让我们对接工作有了“根据地”。我们的对接工作从为老师答疑解惑开始,给老师解答财务问题的过程实际上也是我们巩固提高自身财务专业水平的过程,学院老师以“问”促“练”,在各位老师的“拷问”下,我们对计财处各个科室业务有了深入全面的认识,专业技术水平也得到很大提升。随着对接工作的深入开展,我们也逐步深入到科研团队,与老师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科研教学工作开展具体过程,倾听老师的难处和对财务的建议。对接服务让我们换位思考,想团队所想,了解科研人员的真实诉求,从老师的角度审视如何落实“放、管、服”工作,有的放矢地制定政策、优化流程。我们同时借助QQ、微信等信息手段全方位、多渠道的宣传财务处新政策新通知,及时解答疑问、纠正误读。对于政策红线,我们提醒老师绝不碰触,红线以外的情况,我们阐明利害,尽可能寻找解决办法。

    对接服务的过程中,我们参加了数次学院的工作布置会和总结会,了解到学院发展目标、方向和工作重点,这不仅让我们有了一份归属感,也促使我们思考财务能如何促进学院发展,化被动为主动,把财务工作由事后向事中事前转移。我们的工作逐步获得微固学院各位领导和老师的认同,同时我们也认识和了解了学院老师,收获了珍贵的友谊。李雪梅书记常常肯定我们的工作:对接服务能让学院及时准确了解财务信息和政策变化,能帮助老师合理规避风险,保障学院教学科研事业的顺利开展,并鼓励我们继续为学院做好财务政策咨询和管理建议。

   在新的形势下,财务也面临很多新的问题,我们在强服务的同时也要做好控风险和促发展,对学校和老师负责,这要求我们必须成为高水平懂政策的财务专家,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财务服务永远“在路上”,只有坚持用心,才能做得更好。


撰稿人:黄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