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控风险篇

发布:2017-01-08 22:13      点击:

我校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在各项经济活动中,控制风险是一个重要的课题,它既是外部监管环境的刚性要求,又是内部管理精细化的必然结果。如何在促发展的同时控制好风险,是保证学校经济活动合法合规、财务信息真实完整、有效防范舞弊和预防腐败、提高校内外资源使用效益,促进学校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保障。

1.jpg

风险识别

一、聘请事务所诊断性评估

今年4月,计划财务处主动聘请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对我校财务管理有关的内部控制进行诊断性评估,从风险评估、财务规范、预算及收支业务控制、监督机制等11个方面对学校现行制度进行了整理、归纳、修改和完善,并对2015年度的财务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整改建议,此次诊断性评估是我校首次自主聘请第三方事务所来校开展自查,主动“寻医把脉”,再“对症下药”,对后续相关工作的开展具有积极意义。

2.jpg

二、迎接教育部检查

10月8日到10月21日,教育部对我校“2013年校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及2014年财务管理工作专项检查”整改情况进行了检查。学校高度重视,成立工作小组,由计财处牵头,协调国资处、基建处、后勤保障部、资产经营公司等多个部门,以检查为契机,以整改为抓手,认真梳理相关工作,健全学校财务管理体制,根据实际整改情况逐条对照,向教育部检查组汇报整改工作进展。此次检查有助于不断完善内控制度建设,形成科学合理完整的制度体系,持续改进和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建立经得起审计和检查的计划财务体系。

3.jpg

风险应对

一、内部控制体系建设

结合教育部内部控制体系建设要求, 8月30日,学校正式印发了《关于电子科技大学内部控制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印发电子科技大学内部控制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内部控制建设领导小组下设7个工作小组,由审计部门牵头,财务部门协调。目前,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学校已初步完成自评、建设、评价和完善三个阶段的工作,基本建立“全面覆盖、突出重点、流程清晰、行之有效”的内控体系架构,并在此基础上不断进行优化完善,以促进学校公共服务效能和内部治理水平不断提高。

二、财务制度建设

1、在资金管理方面,计划财务处出台了《电子科技大学大额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校财〔2016〕123号)、《电子科技大学公务卡管理办法(试行)》(校财〔2016〕124号),以保证资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深入贯彻“三重一大”制度精神,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提高财务支出透明度。还出台了《电子科技大学银行账户管理办法(试行)》(校财2016[465]号)和《电子科技大学银行借款管理办法》(校财2016[463]号),以规范学校银行账户管理,确保学校资金安全,规范学校银行借款行为,切实防范和化解财务风险,充分利用金融方式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筹措资金,确保学校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4.jpg

2、在支出管理方面,计划财务处结合国家文件精神修订了《电子科技大学国内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校财〔2016〕289号)和《电子科技大学会议费管理暂行办法》(校财〔2016〕289号),以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和创新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方式,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通过与教授座谈、和学校办公室、科研院、人力资源部等职能部门充分商讨。为进一步规范涉外业务报销,我处中外联合办学合作管理办公室正在积极筹备国际会议费、国际差旅费等相关管理办法。


5.jpg

3、在收费与票据管理方面,计划财务处修订了《电子科技大学收费管理办法》(校财[2016]460号)和《电子科技大学票据管理办法》(校财[2016]461号),以加强收费和票据管理,规范收费行为,规范校内经济秩序,保障学校合法权益。


6.jpg

4、在科研经费管理方面,计划财务处协同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力资源部等先后出台九个管理办法,包括《电子科技大学科研经费中间接费用与收益管理暂行办法》([校科[2016]180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间接费用管理暂行办法》(校科[2016]181号)、《电子科技大学纵向科研项目配套奖励暂行办法》(校科[2016]182号)、《电子科技大学中央财政科研项目结转结余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校科[2016]449号)、《电子科技大学横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校科[2016]450号)、《电子科技大学中央财政科研项目预算调整管理办法》(校科[2016]451号)、《电子科技大学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使用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校科[2016]452号)、《电子科技大学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劳务费管理办法》(校科[2016]453号)、《电子科技大学中央财政科研项目间接费用管理办法》(校科[2016]454号),以加强和规范我校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学校科研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882141310.jpg


    5、在财务管理方面,我处修订了《电子科技大学财务管理办法》(校财[2016]462号),并出台《电子科技大学中央财政专项管理暂行办法》(校财[2016]464号)《电子科技大学预决算管理暂行办法》(校财[2016]459号),以进一步规范我校财务行为,规范和加强中央财政专项管理、学校预决算管理,促进学校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1685804502.jpg


三、依托信息化平台的业务流程梳理

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财务风险控制的重要支撑,业务流程标准化、自动化,权限合理化、痕迹化,数据共享化,可极大提高工作效率,减小人工误差,为后期管理需要和风险识别提供了有力保障。基于此,我处积极依托信息化平台进行业务流程梳理。

7.jpg

1、信息系统自身安全管理

信息系统本身的安全是系统进行有效风险控制的基础,我处首先将财务内网与外网隔离,保证财务数据安全。

2、整合业务流程的信息系统建设

今年我处先后搭建了多个财务系统。建立科研管理系统,实现科研院与计财处数据共享,保证数据传递的安全性、及时性和准确性;理顺薪酬发放流程,建立天翼薪酬一体化系统,实现每笔酬金直接发放至劳务提供人银行卡,避免现金业务风险和酬金代领风险,同时系统自动核税,减小税务风险;建立学生奖助财务系统,实现学生助研助学金由学院、研究生院、计划财务处三方协同线上管理,理清业务流程,明确各部门职责,保证数据准确性和及时性;打通国有资产与实验管理处与计划财务处系统,优化国资与财务对账模式,同时生成入库资产智能凭证,减小账账不符的风险;全面预算管理系统,进行预算“二上二下”全过程线上高效率痕迹管理,增强预算管理科学性和透明度。

3、其他业务流程梳理

在资金收支和往来款项管理方面,梳理银行退票流程,减少退票长期挂账的状况和资金沉淀。搭建信息化收缴学费平台,减少学生拖欠学费,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实行借款定期通报,清理应收暂付款项,保证高校资金正常运转。

在收费和票据管理方面,梳理了收费立项流程,搭建了票据管理系统,保证所有收入及时上缴财务部门,防止截留、隐瞒、挪用、私存、私分、坐支和私设“小金库”。

在预算管理方面,出台了校内预算结存资金有关问答,明确了需要收回和可以结转消化的校内预算资金,强化了预算约束,增加支出透明度。

四、政策培训和宣传

8.jpg

 财务人员对政策的正确解读是制度得到正确执行的前提,学校师生对政策的知悉和理解是财务政策得到有效实施的有力保障,我处非常重视财务政策的内部培训和外部宣传。对内,通过业务科室学习、财务研究小组探讨、财务论坛分享方式,确保每位财务人员及时、准确、全面把握最新财务制度。对外,多次进行全校和分学院财务培训;通过微信公众平台进行政策和业务分享;建立对接服务机制,28位财务对接服务人员每周定时定点到学院服务,宣传和解释财务政策,保障财务制度的有效执行。

五、加强监督

9.jpg

监督既是风险识别的起点,也是风险有效应对的保障,为此计划财务处建立稽查机制,成立稽核小组,定期对业务处理的合理、合规性进行检查,并建立特殊业务“会诊”机制,及时对新业务和特殊业务、事项进行研究讨论,集体形成处理意见。2016年以来,计划财务处为控制财务风险采取了全方位应对措施,国家环境和学校发展的持续变化,对计财处持续进行风险识别、评估和应对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和要求,财务人需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来年的财务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