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强服务篇(下)

发布:2017-01-11 18:10      点击:


在【年终盘点】服务篇(上)中,小编盘点了2016年度我处在对接服务工作和多样化银行服务中做出的努力,现在,就让小编带您继续回顾2016年财务信息化系统和业务环境升级方面的改进吧!


完善财务信息系统

为加强财务信息化服务功能,提高工作效率,打通部门壁垒,实现部门间数据互通,从技术层面防范风险,真正方便师生办事,我处分步骤、分层次、有计划地推动财务信息化管理建设。下面,请随小编一起看看2016年财务信息化建设的成果吧!

1、学生奖助财务系统

为让学生最大限度地享受国家政策优惠,增加学生实际收入,我处开发了奖助财务系统。

1.png

系统上线后,奖助学金发放可直接线上预约提交和审核,学院、研究生院、计财处三方协同处理,保证数据传递的准确性和奖助金发放的及时性。学生各项校内收入进入奖助体系的部分按政策进行免税处理,为学校节约资源的同时惠及全校同学。

2、薪酬一体化财务系统

为进一步整合规范校内人员经费发放,方便老师清晰地了解到个人收入及税金计算,我处开发了薪酬一体化财务系统。

2.png

该系统把工资、酬金及其他奖金的发放数据和发放流程整合到一个统一平台上,实现了所有人员薪酬发放的集中统筹管理,不仅打通部门壁垒,实现人事-财务信息共享,还能实时合并计税,提高了工作效率。

3、科研财务管理系统

为避免老师们办理科研业务时在部门间往返奔波,我处与科研院合作开发了“科研财务管理系统”。

3.jpg

该系统实现了科研财务数据共享和交互,可将科研院和计财处的数据进行实时传输,方便了老师办理业务,该系统还可直接查询科研到款,提高了科研经费上账效率和准确率。

4、全面预算管理系统

为进一步给全校师生提供方便快捷的业务办理体验,实现一站式预算业务办理,我处开发了“全面预算管理系统”。

该系统改变了原纸质传递、现场沟通的低效率管理模式,将预算申报和批复过程嵌入综合信息门户,实现跨校区全流程管理。同时,系统支持预算申报、批复、分析等全流程管理,多层次主体均可参与,为决策提供依据。


5、国资财务对账系统

5.png


为保证国资处与计财处账账相符,解决学校老师在设备购买、入库、清查等业务办理时因部门间数据不一致导致的麻烦,我处开发了了国资财务对账系统,国资处可与计财处共享数据,自动高效对账,实现跨部门数据的良性互动。

6、五位一体”缴费体系

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缴费渠道,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我处建立“五位一体”缴费体系,解决了多年来学费收费现场“排长龙”的现象

6.png

现在同学们可通过自助缴费机、微信缴费、网上缴费等多种方式完成学费的查询和缴交。

7、天翼财务APP“翼财云网”

为方便学校师生随时随地查询个人财务信息,及时了解财务资讯,我处开发了天翼财务APP系统(翼财云网)。该应用可以在手机上实现报销业务、工资薪酬、科研项目、项目用款等信息的浏览与查询等功能,为师生提供了切实方便的服务。


8、计财处微信公众号、计财处新网站

为更加方便快捷地宣传最新财务政策,及时推送各类财务信息,我处建设了计财处微信公众号平台,公众号可多元化推送财务相关公告、通知,并精准分析消息的到达率和阅读率,为后续宣传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7.png

同时,我处建设了全新网站,网站定期发布财务相关新闻、热点、通知等,方便老师了解最新的财务动态,老师可以在网站上查询各类业务的办理流程,简单快捷。

9、安全财务信息系统

为保证财务数据安全,我处开发了安全财务信息系统,将财务内网与外网隔离,实现了安全环境下上外网的功能,提升办公环境,满足办公需求。

10、退票查询系统

8.png

为提高退票查询效率,我处开发了退票查询系统,完成退票从线下手工查询到线上直接查询的转变,增加了网站和微信查询银行退票功能,解除了查询的时间地点限制,解放了重复性工作的压力。


11、印章备案系统

为提高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我处开发了印章备案系统,在系统中输入索引条件即可调出相应备案印章,新的索引方式快速、准确、高效,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


12、物流系统

为方便老师及时获取报销信息,我处对物流系统进行了优化。优化后物流系统从时间和管理内容方面加强了控制,不留空白和死角,缜密记录并留下证据。师生可以在网上随时查询报销进度,如发生问题,可第一时间联系会计人员进行解决。

13、公务卡网上预约功能

为配合公务卡结算的要求,我处打通银行通道,增加了公务卡网上预约功能。

9.png


老师可直接在网上完成公务卡消息认证,实现公务卡报销,该功能既简化了工作程序,减少了工作量,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业务环境升级


您是否注意到,计财处的业务环境在悄悄的发生变化,2016年,我们做了很多业务环境的硬件升级,接下来让我们一起看一看这些改变吧。

1、新风系统

“雾霾”已成为健康杀手之一,在茫茫雾霾日,除了带上口罩,还有什么好办法呢?请看学校财务大厅的新风系统,切实为你的健康保驾护航。

10.jpg

为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进一步提高师生的报销感受,我处在学校财务大厅安装了新风系统,该系统可提高对超细颗粒物的滤除效果,室内PM2.5值大大降低。现在,办理业务的各位师生能够享受到更为清新的空气了。

2、财务人员信息采集、财务报销服务手册

为方便学校各部门财务人员间的交流沟通,我处收集整理了学院及科研团队财务人员信息,编撰全校财务人员通讯录;同时,安排处里的业务骨干编写最新版《财务报销服务手册》,力求为师生提供详尽的业务办理参考和指导。

11.jpg

3、双校区轮岗、无线网络全覆盖

为解决双校区报销核算口径不一致的问题,我处开始实行会计人员双校区轮岗制度,通过人员流转使会计人员不固化,同时,加强前台业务培训,利用每周五下午进行业务讨论和工作交流,力求统一核算口径。

12.jpg

为给学校师生提供一个更为舒适的业务办理环境,我处实现了办公区域无线网络全覆盖,师生可以在等候报账的同时安全无忧地网上冲浪啦。

4、一站式服务

为方便毕业生顺利离校,毕业季期间,计划财务处在清水河校区为毕业生开展离校一站式服务,沙河校区延长业务办理时间。

13.jpg

5、“巾帼保安”

为更好地引导师生办理业务,维持大厅秩序,计划财务处与保卫处合作,在清水河财务大厅配置两名英姿飒爽的“巾帼保安”。

14.jpg

服务无止境,我们永远在进步。上述的点点滴滴,只是我们服务工作的冰山一角。在未来,计财处全体同志将不负期待,不避艰险,用我们的热诚与专业,在服务的道路上循初心、以恒心、致真心,让财务服务更上一层楼。

   2017,计财处继续与您同行。



撰稿人:许雅竹 胡莉 褚莹 张新杰 罗旋宇

2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