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技大学召开2017年学校工作研讨会

发布:2017-02-18 19:24      点击:

   2月16日至17日,2017年学校工作研讨会在清水河校区召开,研讨会传达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学校工作,讨论2017年学校工作要点。

 

  校党委书记王亚非、校长李言荣,余敏明、朱宏、熊彩东、杨晓波、申小蓉、胡皓全、曾勇等校领导,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全校中层干部,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工程中心、学校特色研究中心主任,两院院士、国家人才计划入选者、二级教授等300余人参加会议。


1.jpg

 

 

  在16日下午的大会上,王亚非首先介绍了由中组部、中宣部、中央党校和教育部联合举办的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讨班精神,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和有关部委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他说,研讨班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这条主线,重点就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加强高校师资队伍建设、推进高校思政工作创新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和研讨,从而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有力促进了教育系统领导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刘延东在开班式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开创高等教育发展新局面。 

 

  王亚非用“亮点突出、精彩纷呈”总结2016年的工作,认为2016年在学校60年的办学历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隆重举行建校60周年庆典,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新成效,科技工作质量和水平持续提升,人才工作再上新台阶、人事工作稳步推进,学科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国际化办学呈现新气象,强力推进“一校一带”行动计划,办学条件改善、保障体系优化,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抓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等,为学校新甲子新发展谋篇布局,积蓄了更加丰富的发展能量、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发展基础。

 

  王亚非在解读2017年学校工作要点时说,2016年是谋篇布局之年,2017年则是从谋篇布局到全面铺开、强力推进、狠抓落实的关键之年。2017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密围绕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主动对接国家创新发展驱动、四川建设经济强省和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等重大战略,抢抓机遇、推进改革、加快发展,大力推进本科精英人才培养计划、大力实施理科建设与学术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大力推动与行业发展及地方经济建设紧密结合的“一校一带”行动计划,努力实现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王亚非从重点工作、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条件支撑体系建设与后勤保障、干部与组织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宣传工作与文化建设、依法治校与和谐校园建设等十一个方面全面部署了学校2017年工作。其中,2017年学校的重点工作是:认真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力做好“双一流”建设的统筹谋划,召开学校第九次党代会,大力实施“一校一带”行动计划,做好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他强调,成电是中国当前最具有条件将自身发展需要与国家创新驱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创新创业等一系列发展战略完美对接、高度融合的一所大学,这将是成电发展历史上的战略机遇期、黄金发展期,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我们要承担起历史责任来,努力跑好这一棒。只要我们把成电的事业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就一定能开创成电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

 

2.jpg

 

  李言荣在会上重点就对2016年的工作怎么看、对2017年的工作怎么干和对三个重要问题怎么认识进行了深入阐释。他说,2016年的工作集中了我们全校教职工和各级领导的智慧,做得非常不错,做到了形式和内容的高度统一。在形式上,我们一年内举办了建校60周年庆祝活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和亚洲青年文明论坛,三大活动反响很好、非常成功,我们这种学校一年之内能成功举办三个如此大型的活动是很不容易的。在内容上,我们的师资队伍以青字号人才为代表实现了新突破,国字号人才不重复计算超过200人,人才引进工作有了很大提高;人才培养以领导力培养和新四会为抓手,更多的教师自发主动参与其中,受到了广大学生的欢迎,全校形成了大力推进本科精英人才培养计划的强大合力;全校基础研究的质量显著提高,高水平论文不断涌现,有力支撑了学校ESI学科翻番计划;“一校一带”行动计划强力推进,从前孵化器到加速器,再到孵化器、产业园的基本格局初步形成,给成电师生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我们的一些制度建设也有了很大的进展,教师只要想上进就有通道,就会得到学校的支持,应该说电子科大对人才工作和对科技成果的支持力度之大在全国高校是少见的。他代表学校感谢全体师生员工,特别是在座的管理骨干、学术骨干过去一年的辛勤付出和努力。

 

  李言荣指出,对于2017年工作,我们当然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更要高标准地干、加快速度地干,低标准、慢速度干事是没有意义的,同时我们还要往深度挖、向宽处走。我们“十三五”开局第一年是很好的,接下来的两三年要坚持扎 扎实实干、集中大家智慧干,要往深度上干,坚定按照“十三五”确定的目标和发展路径不动摇、不变形,高校工作最怕的就是原地打圈,几年之后又回到原来的地方就等于白干了。如果干一两年又跑了,就到处挖的是坑,一口水井都没打出来,如果好不容易打一口井,打两桶水又到别处去打了,没有积累是不会有大的成就的。他强调,从近年来的办学实践来看,我们一定要坚持“三大行动计划”,念好新四会、真科研、青字号三个三字经,还要继续强化有组织的行为,干成几件大事情。

 

  李言荣指出,每个学院的院长书记和部门负责人都要花时间在新年开始时去思考有没有什么新的机遇、分析发展方向有没有什么新变化。当前,摆在电子科大人面前的最大机遇和最大资源就是“电子信息+”,这里面有电子科大无穷大的机遇,错过了就什么也没有了。电子科大经过六十年的发展,已经到了大家要有信心和勇气去引领一些交叉方向发展的时候了,我们都要有引领的强烈意识,因为跟踪了几十年也没有超越掉,再跟踪下去肯定是要下滑的了。长期跟跑不仅累得满头大汗、头发也跟白了,并且还要长期不间断的投入、否则就跟掉了,这样的学术有什么意思吗,现在中国己经出现不少领跑和并跑的领域,我们为什么就不敢去想、不敢去引领呢,都是人嘛,没有什么东西是不可超越的。我们在电子信息领域的学科齐全、队伍整齐、平台多样的综合优势不是一般的学校能比得上的,“电子信息+”是这么好、这么大的一口深井,我们不用那就亏大了,这是我们实现“斯坦福+硅谷”模式的真机会、大机会,不是假机会、赝机会,很多学校没办法抓,只有电子科大这类学校可以抓。一般说来,站在现在看过去、评说现在都不难,难的是如何站在未来二三十年回头看现在、结合世界科技发展趋势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看现在,我们要有胸怀和气魄去引领“电子信息+”,这样就能开辟电子科大新的长宽高和新的发展维度。他强调,我们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培养大量又红又专的人就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决拥护党的领导,要强化“四个意识”,坚信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能实现有十几亿人口的中国的现代化。他最后说,我们要在校内营造风清气正的、健康向上的、积极阳光的、厚道朴实的良好氛围,每个人都要朝前看,别老是向后看,我们还要大力倡导“向上、向善、向真”的风气,大力推崇简单的工作关系、学术关系、同志关系、上下级关系,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凝聚全体成电人的智慧和力量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奋力迈进。

 

  副校长杨晓波、副校长曾勇、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自动化学院院长田书林、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志明和公共安全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殷光强先后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3.jpg

 

  杨晓波从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工作和“一校一带”工作等三个方面畅谈了如何做真科研、做真贡献。他认为,我校科技工作坚持三个面向,构建了“三足鼎立”新的科研架构,做出一流科研工作;今后要继续坚持提升基础研究水平,突出军事电子特色,促进成果转化,支撑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

 

4.jpg

 

  曾勇谈到,学校2016年积极落实“十三五”规划、培育精英人才,2017年要继续扎实推进精英人才培养,做好教育部本科教育审核评估工作、落实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全面修订、做好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谋划与申报、完善教学荣誉体系建设、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继续优化生源结构提升生源质量。

 

5.jpg

 

  申小蓉说,要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要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为精英人才培养提供重要支撑,也为单科性大学向多科性大学发展提供重要途径。她还介绍了学校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与实施进展。

 

6.jpg

 

  田书林分享了学院在测试与控制领域精英人才培养方面的探索。他说,学院通过建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重构人才培养体系、教学模式等,探索培养基础知识厚、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有国际竞争力的测试与控制领域的精英人才。

 

7.jpg

 

  王志明汇报了基础与前沿研究院的理念和愿景、前期建设进展情况和2017年重点工作规划。他说,基础院将以“人才”和“国际化” 为抓手,探索“学院+基础院”差异化合作发展模式,强化基础研究氛围,发挥“引领”作用,致力于成为高端学术成果和原始创新能力发源地、高层次杰出人才聚集地和国际知名学术交流中心。

 

8.jpg

 

  殷光强介绍了公共安全技术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发展思路、成果产出和年度计划。他说,中心坚持行业带动产业、产业促进科研、科研培养人才的发展思路,以国家公共安全技术和社会需求为导向,将学校相关技术进行系统化集成,并在相关领域进行推广应用,从而实现从技术到应用的转化,奠定学校在公共安全领域的领导者地位。

 

9.jpg

 

 

10.jpg

 

 

11.1.jpg

 

  与会代表围绕学校2017年工作要点进行分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学校2016年的发展成绩令人鼓舞、倍感自豪,2017年工作要点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为大家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全校教职员工对学校发展充满了信心,希望在学校有组织地推动下,努力干、加油干,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步伐。校领导分别在各组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分组讨论后,微固学院院长张怀武、通信学院党委书记李玉柏、信软学院院长周世杰、计算机学院院长戴元顺、政管学院院长汤志伟、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吴满意等各小组代表在大会分享了小组讨论情况,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17日上午,李言荣对大会作了总结。他说,2017年学校工作研讨会开得很成功,不论是大会交流发言,还是小组讨论,大家都聚焦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没有抱怨、不谈条件、不提待遇,整个会议氛围好、充满着正能量,我们就是要把工作当成事业而不是职业,要下功夫把工作当成学问来研究、来热爱。他强调,各单位负责人要在开学第一周就及时传达学习本次研讨会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研讨出本单位的2017年工作要点,一年聚焦几项重点工作、抓出成效。他说,2017年工作要抓住两个关键词,第一个就是“电子信息+”,这是电子科大的真机会,不是赝机会,别人看我们电子科大下面坐拥着一座座金山银山,每个成电人手里都捧着金饭碗,如果这十来年我们不把金子挖出来变现,几年后还会是捧着个空碗,所以今年我们一定要有大动作、大力度、新思路去推动这项工作。第二个就是“继续加油干”,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我们要继续高标准地干、加快速度地干、有组织地干,要敢于去引领,努力开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前往清水河校区创新中心、先进无线通信合创空间、电子科技博物馆等地参观,并在青创餐厅用餐,实地了解“一校一带”行动计划的实施进展和取得的成果。

 

  根据研讨会议程,各单位将分别召开会议传达学校工作研讨会精神,研究布置本单位2017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