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达学校工作研讨会精神 研究部署新学期工作

发布:2017-02-24 16:20      点击:


2月17日、23日计划财务处召开2017年新学期工作会,传达2017年学校工作研讨会精神,研究布署新学期工作。曾勇副校长出席。

校长助理、计划财务处处长徐谡首先传达了2017年学校工作研讨会议精神,重点就王亚非书记和李言荣校长的讲话进行了解读。学校通过“十三五”规划,明确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实施“三大行动计划”的发展路径。会议强调要把握住“电子信息+”这个真机会。他说方向路径已经明确,需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高标准地干、加快速度地干、有组织地干。

112.png

曾勇副校长在23日的会议上强调,要围绕“促发展、控风险、强服务”的工作理念思考2017年的财务工作,关键要把“思考”变为“行动”,让“行动”产生“效果”。同时,要把具体的业务工作上升高度,抓住“重点”,干出“亮点”。在工作方式上,要将师生的体验和感受放在第一位,继续强化服务意识。他强调,在工作中要加强执行力,提高敏感性,要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思考并及时解决。

“聚焦要求、问题导向”出发,徐谡对2017年计财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一是加强收入管理,一方面争取财政支持、增加财政收入;另一方面缕清收入来源,明确收入责任单位,确保学校各类其他收入按时足额上缴。二是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为进一步提高业务办理的准确率和效率,向全校师生提供更便捷的服务,计财处将牵头对“校园一卡通”系统进行重构,增加其使用功能,拓宽其使用范围;同时加快国库支付稽核系统、大额资金流转系统、银行卡校验系统等新系统的开发,为业务工作提供更全面的技术支持和保障。三是加强财会队伍建设,要求处内人员加强学习,对国家深化改革时期出台的新政策新制度要组织讨论、深入研读;安排工作人员赴兄弟高校调研,学习先进经验,前往银行学习标准化服务举措,做到高效服务、优质服务;同时,加强对财务秘书的培训,针对学校财务制度及业务办理流程进行专题宣讲,提高财务秘书的业务能力及服务水平。四是深化对接服务,为让财务工作更加贴近师生、走进师生,倾听第一线声音,进一步建立起财务人员与学校师生沟通交流的桥梁纽带,进一步加强对学院、对科研团队、对杰出人才的服务,本年度开始要求对接人员与学院教授“深度沟通”,每周面谈,传达讲解财务政策制度,协助解决具体财务问题。五是开展研究式工作,首先要对日常财务工作难点进行专项研究并形成可行性解决方案,其次要关注行业前沿,进行理论研究,积极参加学会交流,在各类刊物上发表论文。六是加强宣传工作,为落实“放管服”政策,提高财务工作效率,近期计财处出台了许多新制度,上线了各类新系统,对此,要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学院,分专题到各学院进行巡讲,从而增进老师对新制度新系统的了解,对财务工作的理解,对财务人员的互信。

徐谡表示,计财处的同志要拓宽视野、抬头看路,要把财务工作放在全校工作的一盘棋里考虑,2017年的财务工作要紧紧围绕学校的发展目标和学校工作重点发力,在工作中树正气,讲协作,增加部门凝聚力,营造阳光健康的工作氛围。

  根据安排,会后各科室负责人将向本科室人员传达会议精神并在本周内研究制定科室2017年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