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研究】“计划财务处提升服务质量意见征集”专题汇报

发布:2017-04-07 14:19      点击:

2016年初,处务会明确年末要面向全校师生做问卷调查,旨在盘点一年工作,结合师生的意见建议,主动作为,努力提升财务服务水平。在处领导部署下,各科室结合业务工作、落实“放管服”制定的财务政策文件、新推出的财务举措、财务信息化程序、对接服务学院工作等情况设计问卷,几经修改论证,11月定稿。问卷主题定为“您积极参与,我们用心改进——计划财务处提升服务质量意见征集”,内容分为报销篇其他业务篇服务篇三大类共计34题,每题均有开放作答区,由师生写意见建议。年底计财处发放纸质问卷2300余份,开通网上在线作答模式,获得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和支持。

意见征集反馈的内容非常丰富,反映了目前计财处服务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从师生用户体检的角度向我们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报销篇”反映的矛盾最为突出,包括:报销流程复杂,手续繁琐,附件多;报销政策变化快,不了解最新报销政策(仅17%师生选择了解报销政策);预约报销单退单多次往返;报销标准、政策解释不清晰,政策解释和执行不完全统一;高峰期抢号难、排队难;咨询难,电话热线难打通。师生们提出建议,希望计财处精简流程,明确每项业务及特殊业务的流程;出台报销指南,列明所需全部材料,政策变化不要太快,有变化及时通告;退单修改后不重新取号排队;增加报销人手、增加收单人员,VIP另设窗口等。

“其他业务篇”则反映出师生对科研免税、激励新政策件的满意程度和了解程度较高,但对科技成果转化的了解较少,并且普遍认可预算执行进度慢受招标、采购流程制约明显,也为我们指出了改进的方向。

“服务篇”反映出大部分老师对前台服务认可和理解,但仍然希望计财处能提供持续耐心的解释服务,说明我们的前台服务仍有较大的改善空间。师生对网站建设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包括提升搜索查询功能,方便查找所需信息,及时更新政策,在网上和微信上设留言区,在线答疑。对于我们实施近两年的对接服务学院工作,师生普遍满意和支持,也提出希望对接服务提供更多的服务,例如在项目申报结题时提供财务咨询,权威准确地解释政策,传递资料,收单等。

通过这次意见征集,计财处主动倾听师生的心声,了解师生的想法,从师生的角度重新发现了财务服务工作中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针对以上问题,计财处各业务科室已经逐条开展了针对性的梳理和整改计划,包括梳理业务流程,精简程序、手续、附件,制定报销指南,增加收单窗口,加快信息化改革,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服务等等,相信随着整改计划的逐步细化和落实,通过我们每位财务人员的用心改进,一定可以为学校师生提工更全面、更专业、更贴心的财务服务。

计财处 徐恒

20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