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财务处举行学生报销员首期培训

发布:2017-04-27 18:03      点击:

 

为进一步服务好老师财务报销工作,丰富学生财务知识,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推进计划财务处“服务年”活动,计财处于420-21日分校区举行学生财务报销员首期财务培训,全校600余名在校生报名参加本次培训,计划财务处王萍副处长主持开班式。

clip_image001.jpg

校长助理、计划财务处处长徐谡致辞,他说,与会现场的各位都是老师们信赖的同学,只有具备了基本财务知识才能更好地当好老师的财务助手。他结合清华、北大学生非常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谈到财务知识对理工科学生同样重要:不仅在个人生活、理财中有用,更是未来创新创业的需要。目前,学校加大学生“经管法、文史哲”知识培养,加强学生“新四会”能力提高,就是基于培养各行业领军人才的发展战略。他希望同学们不要仅局限于学习与报销相关的知识,而应该抓住这次机会主动学习财务知识,延伸学习经济金融知识。

微信图片_20170427180721_副本.jpg

他强调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落实到财务工作就是讲规范、讲规矩、守信用。同学们作为财务报销人员要自觉学习遵守财务制度、财经纪律。

clip_image002.jpg

他指出,培训合格的学生将成为学校财务队伍中的一员,希望同学们能与计财处同志一起共同为老师做好财务服务工作,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clip_image003.jpg

培训会上,会计核算科科长汪晶深入浅出地为大家介绍了会计是一种以货币为计量单位,借助专门的技术方法进行核算和监督,以提高经济效益的经济管理活动。她结合同学们身边的事例分析其背后的商业运作逻辑,向在场学生普及会计思维:首先要有分清资产、负债、收入、成本等,理解“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的词汇思维;其次,要关注数据,把词汇思维转换为数字思维。她通过介绍会计信息质量要求中可靠性、相关性等的要求,教育同学们无论报销还是未来生活必须遵守法律规则。

会计核算科(学校委派校出版社财务主任)莫宁向大家介绍了最新的简化报销手续:差旅费报销不再需要登机牌、电子发票由提供首次报销承诺升级为预约时线上认证、科研绩效报销取消绩效考核表附件等。他演示了整个财务报销流程及基本报销规范,根据实际工作中最常见报销业务,列举如会议费、接待费、活动费等十大业务具体报销流程和注意事项。

信息科刘燕与大家分享了财务信息化建设现状,她介绍了由我校首创的科研财务系统:该系统打通了财务与科研信息壁垒,实现全业务网上操作,解决了高校普遍存在的因业务不连通导致科研人员财务科研院两头跑的老大难,为科研人员节省大量人力物力;其次她向同学们展示了与同学们息息相关的学生奖助系统:该系统不仅实现了学生科研劳务费扣税基数的大幅提升,增加同学实际资助收入,同时也给予导师科研项目更大自由,能更好地支持科研工作开展。她解释财务信息化建设的目的是为了抓住“电子信息+”机遇更好地为师生服务。

中外合作办主任许书光就国际会议、外宾来访等涉外业务全流程进行了讲解,他介绍了涉外业务最新的简化报销手续:因公出国(境)和海外人员来访涉外文发票无需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审核,海外人员来访外宾支付费用不需提供支付记录等。他从科研经费的使用周期出发,介绍了科研合同减免备案流程,即在科研院提交、领回材料,凭材料至财务处开票;需提交的材料及各种票据开具流程。

clip_image004.jpg

培训会期间,在场学生踊跃发言,就此次培训的感受与计财处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参与学习的学生提到,计财处开展这样的培训十分必要,不仅使自己了解到财务处的报销流程、常见业务知识、最新政策,而且也改变了自己对于财务的想法,受益匪浅。

clip_image006.jpg

clip_image005.jpg

          为落实中央“放管服”精神,基于信任和倡导自律的原则,结合报销信用制度的建立,计划财务处在整个“服务年”期间将持续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以更好地为广大师生服务。近期,学生报销员培训也会持续在沙河、清水河校区进行。

                                                                                      

                                                  撰稿人:刘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