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经费监管中心武德昆主任一行来校调研

发布:2017-06-01 10:26      点击:

近日,教育部经费监管中心主任武德昆、办公室主任高庆峰一行来校调研。

  李言荣校长会见武德昆主任一行,感谢教育部经费监管中心对学校的关心与帮助。他说,学校高度重视前一段教育部巡视、财务检查、专项审计的结果,学校成立专门的整改工作组,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逐一分析问题,狠抓整改落实,并结合教育部经济内控体系建设不断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同时还介绍了学校“十三五”实施“本科精英人才培养”“理科建设与学术水平提升”和“一校一带”三大行动计划,紧紧围绕“电子信息+”,创建“双一流”大学的发展思路。他希望教育部能给予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等方面更多中央财政支持。

1.jpg

    武德昆表示,电子科大近几年快速发展并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学校在财务管理思路、做法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他说,从监管部门的角度来看,希望学校各级财务领导要经常强化责任意识,各司其职,注意防控财务风险。一方面,财务部门要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切实把国家相关政策落实执行到位。在管理中严格把关,明确监管重点,特别是针对“三重一大”决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科研关联交易等“底线”“红线”,一定要切实负起管理责任;另一方面,要主动宣传讲解政策法规,让老师们既知道政策红利,又明确政策红线,自觉自发遵纪守法,这既是财务管理“控风险”的要求,更是对老师的有效保护。

    武德昆还对学校大数据中心在学生画像、医保监控等多个领域的应用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学校把大数据方面的技术优势应用到财务管理和财务风险监控上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鼓励学校尽早完善应用,教育部经费监管中心今后将探讨与学校大数据中心开展合作,把相关技术、实践经验运用到对全国教育系统的财务监管中去。


2.jpg

    副校长曾勇、校长助理、计划财务处处长徐谡陪同考察调研,并汇报了学校财务在“促发展,控风险,强服务”三方面的具体举措。他说,计财处高度重视“控风险”工作,不仅对外部审计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积极整改,还变“被动”为“主动”,邀请会计师事务所对学校年度财务工作进行诊断性评估,对每一项具体业务分析甄别,识别业务风险点,找出或设计风险控制点,完善财务内部控制,力争建立经得起审计的财务管理体系。在“强服务”方面,计财处借助信息化手段和“服务年”系列活动及具体举措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增强服务能力。一是加强对学生报销员和财务秘书队伍的建设,一方面强化学生报销员及财务秘书的助手作用,协助老师办理财务业务,另一方面通过培训丰富学生的知识结构,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助推学生的成长成才。第二深入实施对接服务学院工作,贴近师生,定人定时到学院、大团队协助解决具体财务问题,与教授“面对面”,当好“倾听者”,做好“帮助者”。

3.jpg

4.jpg5.jpg



撰稿人 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