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面对面】计划财务处走进通信抗干扰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进行工作调研

发布:2017-07-04 16:51      点击:

 

为更好融入科研团队、进一步了解科研工作、深入对接服务,69日上午十点,在廖卫玲副处长带领下计划财务处一行7人与通信抗干扰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进行面对面座谈会。通信抗干扰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李少谦主任、周亮副主任、胡剑浩副主任等多位教授及财务秘书参与此次座谈。

1.png

廖卫玲副处长表示,此次座谈会的目的是加深财务人员对科研真实情况的了解,听取科研人员的建议,促进财务人员更好地换位思考,为老师们做好服务。她介绍了计划财务处“服务年”活动开启以来一系列改进服务措施,包括实行首接负责制、设立电话咨询及投诉电话渠道、实行科长值班制、简化报销手续、进行学生报账员培训等

李少谦主任对计划财务处的服务工作表示认可,并鼓励财务人员从高校财务自身特殊性着手,研究高校财务实际运用并加以创新。他结合科研工作的实际情况提出几点建议:由于科研项目财务验收的复杂性,财务验收滞后技术验收,影响科研工作的正常开展,希望计财处能落实原则精神,让财务问题回归常识,落实成本分摊,建立信用机制,加大对真正违规造假的处罚;鼓励建立完整的财务助理体系,由各个科研团队聘用财务助理,希望计划财务处牵头各部门对财务助理进行指导、培训,针对科研团队实际情况往下分解财务,与基层管理人员一起讨论建立适合高校的科研财务体系。

2.png

周亮副主任也表示认可财务工作的努力和付出,他以个人经历提出自己的体会:财务工作应该提前介入科研工作,财务人员在科研过程中提出专业建议可以减少很多麻烦,财务与科研在过程中需要沟通;同时,周主席对财务处的工作表示感谢,他提到众多部门中计财处是唯一一个主动去面对面座谈的部门。他建议计财处能牵头联合多部门打通沟通渠道,让科研人员了解政策最新的变化。

胡剑浩副主任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财务处在简化程序的同时需控制风险:在放宽管理的时候要加大违规处罚力度,但不能为了千分之一违规的行为增大所有人的管理成本,信用管理机制非常必要;学校部门间沟通需加强,部门协同度有待提升。

廖卫玲副处长针对各位老师的建议和疑惑进行了解释与回复。她指出计财处已经建立了信用机制,在放松管理的同时,也让各责任主体明确自己的责任,并将加大后期稽核力度。计划财务处已着手成本分摊问题的研究,并正在建设学生报销员团队、财务秘书团队,也会努力联合各部门推动财务工作进行。

会上双方还就税收政策及报销中具体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撰稿人:刘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