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财务处举行6月《财务论坛》

发布:2017-07-07 13:44      点击:

6月30日下午,计划财务处每月一次的《财务论坛》在清水河校区主楼B2-704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论坛围绕税收环境与个税筹划,会计领军人才培训及检查巡视心得,浙江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调研情况,教育部预算培训会收获,财政专员办借调学习进行了汇报交流。计财处全体员工出席,论坛由研究小组组长张新杰主持。

1.png

学生事务及基金管理科副科长张会琳结合目前的税收环境就热门税收词汇“金税三期”、“营改增”、“三证合一”、“最严发票令”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她谈到金税三期已实现全国范围、全部门、全税种明细申报,加上税收实名制等,税收监管和税务稽查趋于严格。目前,在税收政策刚性的环境下,计财处为全校师生提供个税筹划咨询与服务,个税筹划应以获得收入的个人为主、就月收入、年终奖、年收入分别进行筹划,具体可根据年收入区间就月收入和年终奖进行分摊,并避开年终奖发放盲区,具体可参照筹划区间简表,并利用筹划工具--个税计算器进行测算。

2.png

会计核算科科长汪晶分享了会计领军人才培训与教育部直属单位落实巡视整改要求检查工作的心得体会。她谈到感受最深的是学习二字,学习是终生的事业,且应正确认识发展的方向和趋势,拓宽视野,认识自身短板并努力提升综合素质。其次,要努力去看外面的世界,学习先进的思想和经验,并在交流中找到自身的价值。另外在与其他高校的老师业务交流的同时增加情感交流。

3.png

近年,计财处在人才培养方面给予处内员工多个平台,通过不同形式拓展视野,培养员工综合素质。通过搭建研究小组、宣传小组等各种平台进行能力提升,通过对接服务平台在提升服务的同时培养沟通交流等能力,通过财务论坛等形式进行分享学习,通过走出去调研、参与各项培训等增近对外交流,并在交流中得到提升。

4.png

财务科罗照雪就浙江大学、杭州电子科大学在预算管理、科研管理、信息化及其他管理上的五大亮点提出经验借鉴:第一,在信息化和流程化方面完善预算管理,提高预算效率与准确率。第二,引进涉外收费系统,使国际会议、留学生学费、其他境外缴费更为便捷。第三,科研项目精细化管理,如浙大单独设置材料入库记录。第四,增加网上预约涉外报销模块。第五,引进银行竞争机制,完善卡号检验机制。

5.png

财务科科长李建介绍了教育部2018年部门预算培训会的内容,他引用财务司陈淑敏处长的观点谈到,过去一年教育部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开展教育科研简政放权,切实加强本级及所属单位制度建设,着力解决发展中的问题,预算公开持续向纵深推进,进一步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等五方面。下一步工作计划的方向主要在做好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重视国库支付,做好评估、评审、评价工作,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落实好各项改革工作要求,扎实做好2018年预算编制工作等六个方面。

6.png

资金结算科褚莹结合借调财政部专员办三个月的工作经验,介绍了国库动态监控系统监控的要素和主要内容及监控的政策依据和违规的处理方式。并结合政策依据,借调学习经验和调研情况就四川五所高校近期在后勤结算、代扣个税、核算用途、公务卡支付等情况进行了对比,提出了思考与建议:其一,吃透政策,加强日常管理。其二,利用信息化系统探讨更加规范的核算呈现方式。其三,加快推进公务卡使用和规范还款。其四,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预警判断。最后,梳理业务流程和风险点,加强内控制度建设。

7.png

论坛上,校长助理、计划财务处处长徐谡就本学期的工作进行了学期总结。他谈到,今年年初,我处推出了“服务年”系列活动,产生了很好的效果和影响。在问题反馈及解决方面,我处建立了问题周报制度,成立改进服务小组专门对各个途径反馈上来的问题进行研讨,形成解决方案并抓好落实。在咨询回答方面,我处推出了“首接负责制”、“科长值班制”、“电话咨询与监督制度”,从这段时间老师的反馈来看,这三个制度都落实得很好,值班科长认真负责,起到了带头作用。在业务工作方面,今年我们着重优化报销流程,简化报销手续,取得了很大进展,根据前段时间“教授面对面”和八大学院巡讲中老师的反馈来看,大部分老师对我处的报销优化给予了肯定。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我处对预约系统进行了完善,增加了约束和提示内容,提升师生体验感。这个月,我们还上线了首个高校财务智能服务机器人,这是计财处落地“电子信息+”的具体举措,被中国科技网等多家外媒报道,在校内外都产生了很大影响。在对外交流方面,我处上半年安排了7次调研,产生了很多正面效应,不仅学习了兄弟高校的先进经验,还增强了自信。总体而言,现在我处各项管理制度的执行步入了正轨,执行力也上了台阶。目前学校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这对我们财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财务管理水平需要与学校的发展水平相适应,因此,我们要继续把工作做实、做细、做深。

                  撰稿人: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