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信息化建设,学生缴费不排队

发布:2017-09-12 14:22      点击:

为做好新学年学生缴费服务,避免学生在炎炎夏日下排队缴费,计财处通过“财务信息化”手段,在去年现场缴费、银行代扣、网银支付、微信扫码、自助交费机五种信息化手段的基础上,新增了“支付宝”缴费渠道,“六位一体”全面覆盖主流支付模式,让同学们可以摆脱时间和地点的束缚,在舒适的环境下轻松搞定缴费。

为确保能在开学前把缴费方式等财务资讯准确及时地送达每位同学,计财处编写了“缴费指南”详细介绍六种缴费渠道与操作流程,联合招办将“缴费指南”随录取通知书邮寄给所有新生并在党委学工部和各学院的微信公众号等官方平台同步推送。迎新期间,计财处还在每个宿舍楼下投放了大量宣传册和海报并在现场配备了多名志愿者进行缴费引导,尽量减少现场排队人数。

QQ图片20170912134618.jpg   从今年的收费情况来看,现场刷卡及现金缴费平均耗时为一分钟左右,信息化缴费方式平均耗时只需要十余秒,效率显著高于传统方式。除此之外,学生及家长还可通过计划财务处手机应用软件“财务管家”的查询功能及时了解学费相关信息。通过信息化手段,入学缴费“排长龙”现象已得到彻底解决,学生对缴费方式的多样化纷纷点赞,经管学院的新生谢宇翔表示,电子科大不愧是国内信息技术领域的一流院校,信息化氛围很浓厚,提供了多种交学费方式,非常便利。

截至目前,学生采用信息化平台自助缴费的占缴费总数的97.1%,其中通过银行代扣的占44%,微信缴费占28%,支付宝缴费占18%,而直接在现场缴费的比例仅占2.9%。

QQ图片20170912134600.jpg   近年来,计划财务处本着“促发展、控风险、强服务”的工作思路,利用信息化技术提升支撑业务、优化流程、提升服务等工作,“科研财务系统”、“奖助学金发放管理系统”、“财务管家”手机软件等立体服务平台已成为学校师生不可或缺的“财务助手”。计财处将继续加强信息化建设,以师生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提高信息化、集成化、智能化水平,为财务工作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保障,为学校师生提供更优质高效的财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