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财务处举行 11 月财务论坛

发布:2017-11-13 13:19      点击:

    11月3日下午,计划财务处在清水河校区主楼B3-704会议室举行十一月《财务论坛》。本月论坛介绍了报销自助投单机,分享了在线问答服务小组工作经验和学生报销员队伍建设情况及展望,借款清理工作的开展情况。校长助理、计财处处长徐谡出席论坛并讲话,计财处副处长王萍、廖卫玲、易雪辉及全体工作人员与会,论坛由计财处研究小组张维主持。

1111111.jpg

    徐谡谈到,十九大胜利召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进入了新时代。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我们有幸能够赶上这个最好时代。电子科技大学发展进入新时期,为把学校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要求我们在做财务工作时要提高标准,多看多听多学,研究世界一流大学的财务管理、会计制度; 同时也要深化改革,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要以人为本,用好用足政策,为人服务。他还指出,年关相近,财务处各科室要协同打好年底攻坚战,提前做好预案,“升级”服务,应对年底报销高峰。确保收入颗粒归仓,做好明年预算,收好关,开好年。他强调对接服务永远在路上,服务要不断深入,不能有歇歇脚的思想。要做好倾听者,认真听取师生意见;当好帮助者,出谋划策,为师生解决实际问题。最后,他表示要加强财务队伍建设,提高专职财务队伍的专业水平,发挥财务秘书的作用,加强学生报销员培训,让学生成为老师的报销员、老师与财务的联络员、宣传员,做好管理育员、服务育员,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罗敬介绍了财务处新上线的报销自助投单机,报销自助投单机由计划财务处信息科、会计科联合复旦天翼公司研发,打破时间、空间限制,实现全天候接单。自助投单机分布于校园各个角落,方便师生随时随地投递报销单,缩短排队等候时间,减少收单人员工作量。自助投单机对投递单据进行实时扫描,确保财务凭证安全。下一步,财务处会加强财务秘书和报销员的培训,指定专人管理,进一步推广使用自助投单机。

  莫宁介绍了财务处新成立的在线问答服务小组的组织结构及任务分工,线服小组采用主副值班制,通过小组协作、科室协同的方式对微信群、QQ群里的提问进行专业性、权威性回复。小组回答遵照“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重在引导、传达财务政策,尽量避免直接回答“是”与“否”,引导师生自发寻求答案,主动学习财务政策。借助财宝、网站链接、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方式进行答疑,在引导的同时提高各网站与财宝的使用效率,加强财务政策及宣传媒介的推广,取得了增强师生的认同感,增强答疑效果。线服小组今后也将加强自身业务及跨科室业务的学习,促进新员工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的提高,竭诚为师生服务。

 0222222222.jpg

    许书光汇报了学生报销员队伍的建设情况。为落实“放管服”政策,让专业人员干专业事,减轻科研人员负担,财务处通过在线学习、同一考试的方式,培养了一批具有一定财务基础知识的学生报销员。学生报销员队伍建设以服务育人为宗旨,重在引导与宣传,传达财务政策,以后将线下定期培训,增加现场业务实践,让学生学习到会计知识运用于实践,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刘燕介绍了今年借款清查工作开展的情况,财务处成立借款清查小组,在财务处副处长王萍的带领下,协同审计处和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对学校2014年及以前借款进行了清理, 截至2017.10.18,2014年及以前借款共计核销99笔,共计743.6万元。王萍总结道,针对此次借款清理中发现的问题,财务处将修订借款管理办法,鼓励使用公务卡结算,减少借款形式支出,采用信息化手段让借款更加规范化、信息化、常态化、多样化。

333333333333.jpg

    最后,财务处副处长廖卫玲总结,年关将近,财务处各科室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对接服务也要层次推进,贯彻执行十九大精神,为师生把好关、服好务。


撰稿人 黄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