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同济、西财、杭电、重邮来我校调研

发布:2017-12-01 16:25      点击:

       10月10日-11月14日,浙江大学计划财务处处长胡素英一行4人、同济大学财务处常务副处长林嫣一行4人、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张邦富一行4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财务处处长王艳一行8人、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许光洪、财务处处长章勇一行7人先后来我校调研,旨在了解我校的“放管服”举措,并就预决算管理、财务管理、财务信息化建设及服务方法等方面的工作经验进行相互交流。曾勇副校长代表我校对兄弟学校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校长处理、计划财务处处长徐谡对兄弟高校同行前来传经送宝表示感谢。

blob.png

浙江大学财务处处长胡素英处长一行

blob.png

同济大学财务处常务副处长林嫣一行

888.png

    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张邦富一行

    徐谡围绕“促发展、控风险、强服务”九字方针介绍了我校的财务工作思路。在“促发展”上,秉承“预算就是谋事”的原则,一是通过预算安排对学校重点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支持;二是深化改革,结合“放管服”精神,释放政策红利,制定差异化政策,调动科研和教学积极性。在“控风险”上,一是借助教育部内控体系建设,完善学校财务政策制度;二是转变思路,建立“信用制度+稽核制度”的新模式,在简化报销手续的同时通过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技术加强事中事后监控;三是重视前期整改成果,让财务管理更加规范。在“强服务”上,学校财务部门于今年开展了“服务年”活动,建立了“科长值班制”、“首接负责制”、“学生报销员培训上岗制”等新服务制度;开发了“财务服务机器人”、“报销单自助投递机”等新服务手段;增加了“教授面对面”、“走进科研团队”、“对接机关”等新服务举措,真正拉近了财务部门与学校师生的距离,增加了师生对财务部门工作的认同感。之后徐谡谈到,我校依托电子信息技术的优势,不断加强财务信息化建设。财务信息化建设主要围绕三个方面,一是为基本业务提供全过程、全流程的支持保障。二是打破信息壁垒,实现数据共享。三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对财务数据及交易行为进行有效监控、监管。

165453287319243609.jpg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财务处处长王艳一行

9999.jpg

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许光洪、财务处处长章勇一行

    “信息化一小步,财务管理一大步”,计划财务处信息科工程师张新杰详细介绍了我校计划财务处信息化建设情况,包括为方便管理、优化服务基于复旦天翼财务系统开发的21个业务体统,为打通业务壁垒与各部门信息互通、数据共享建立的科研财务系统、学生奖助学系统、国资财务系统、财务教务系统,以及对财务数据及交易进行监控、监管的系统,并就财务机器人和财务管家等特色应用进行了专题分享。

    随后,兄弟学校围绕保障预算执行进度、推动各部门协作、争取并合理配置资源、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业财融合的管理会计体系、探索更前沿更个性化的服务思路等展开了广泛深入的探讨。

blob.png

 会后,兄弟学校参观了我校财务服务大厅,体验了我校自主研发的全国高校首个财务智能服务机器人“财宝”的咨询服务功能,并重点关注了我处对接服务的创新服务方式以及自助收单机的使用。


文字图片:罗旋宇、夏秀丽、张新杰、杨艳

                                           编辑整理:李瑶怡             

                                            201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