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财务处举行服务年工作经验交流会

发布:2017-12-21 12:22      点击:

      1215日下午,计划财务处在清水河校区主楼B2-305会议室召开服务年工作经验交流会。此次会议盘点了本年度的财务服务工作,并就深化对接服务、学生报销员队伍建设及财务大数据监管系统进行了汇报交流。校长助理、计划财务处处长徐谡出席并主持会议,计财处全体工作人员与会。

1.jpg

 廖卫玲副处长首先做了2017年服务工作总结,系统回顾了“服务年”的想法、办法和做法。她指出,“服务年”开展以来,计财处成立了改进服务工作组,及时回应反馈问题;加强财务服务队伍建设,对接服务延伸到机关;开展服务年系列活动,财务处走进团队,开展“教授面对面”,财务秘书和学生报销员走进财务处,进行业务体验和实践。为提高服务效率,计财处着力加强信息化建设,上线了科研财务系统、远程排号系统、奖助学金系统,开发了财务机器人、报销单自助投递机。为提供制度保障,计财处出台了挂牌服务制、首接负责制、电话咨询与监督制、科长值班制。廖卫玲肯定了本年度财务服务工作取得的成效,同时也指出,服务无止境、永远在路上,下一步还要继续将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坚持制度措施、创新工作方式、扩大关注影响。

2.jpg

 随后,对接服务召集人徐恒、张会琳和于超先后介绍了各小组的对接服务情况。各小组、各对接服务人员通过线上线下答疑、推送财务信息、发放文件资料、参加全院大等多种形式,走进团队、贴近师生;以学生报销员、财务秘书为抓手,延伸对接队伍,微固学院的蒋文颖等报销员骨干成为了对接人员的“帮手”;充分发挥问题周报制度和改进服务小组的作用,解决疑难问题,解决了科研外拨经费报销、奖助学金发放、人才安家费、住房补贴、博士后房租报销等问题。徐恒表示,在对接服务中以问促练,在服务师生的同时,也帮助自己成为“财务专家”。张会琳认为,服务工作应保持平常心,真诚付出、静待收获。于超指出,事务性的财务工作最终会被人工智能取代,做好服务才能拥有核心竞争力。三位召集人最后还提出了对接服务改进建议,包括加强对接人员业务培训,探索学院与我处党支部共建,对反馈问题进行分类解决等。

2.jpg

 航空航天学院对接服务人员杨艳和生命学院对接服务人员莫宁作为代表先后发言。杨艳通过对两个报销实例进行情景再现,表明帮助别人解决疑难杂症的时候,也是别人帮助我们加深专业认识的时候。莫宁以“将对接服务赋予生命的意义”为题,展示了对接服务中的创新举措,将传统对接与线上服务相结合,将业务服务与财务宣传相结合。

3.jpg

 许书光对学生报销员制度的实施情况进行汇报交流。他指出,要让学生成为老师的报销员、老师与财务的联络员、宣传员,在发挥“三员”作用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四会”。从本年3月推出该制度,到举行首期培训、在线学习考试、持证报销,再到开展“走进财务处”业务实践,学生报销员制度不断发展完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针对问题,他提出了几点建议与计划,并表示要“用真心、做真服务、做一流服务”。

张新杰介绍了财务大数据监管系统。他首先阐释了项目背景和意义,接着展示了教育部经费监管中心目前的监控对象、监控方法和未来计划。最后,他着重介绍了我处正在开发的财务大数据监管系统的主要功能模块、解决方案及系统特色,着力打造一个安全、易扩展、参数可调的系统。

4.jpg

 徐谡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本次经验交流会很成功,发言代表们的总结能力和表达能力有了较大提高。不管是财务机器人,还是对接服务制度,都是具有开创性的事情,大家应该充满成就感和获得感。他指出,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我们财务工作同样会不断面对新问题,大家要善于研究新问题、解决新问题。财务政策要形成文件汇编,并组织学习,借鉴国家管理思路的变化;违规报销要形成“负面清单”,明确“底线”和“红线”,逐步建立健全报销信用机制。在对接服务方面,应坚持“精”“深”“细”“实”的指导思想,目前“实”已基本实现,在其他几个方面大家还应多下功夫。在学生报销员方面,制度刚刚“立起来”,大家还应多思考,不断发展完善。对接服务人员要用好报销员,延伸对接队伍和力量,积极探索开展各种活动。徐谡鼓励年轻同志要以对接服务为契机,倒逼学习各科室业务,提高综合业务水平;要积极参与宣传小组、研究小组和线服小组等工作,使之成为锻炼的平台和展示的舞台。徐谡表示,“服务年”活动开展以来,上交、浙大、同济、北航等兄弟高校相继来我校调研,各方相互交流、相互促进,扩大了我校财务工作的影响力。截至今年10月底,我校国库专项执行率在部属高校中排在首位;本年综合财务评价排名部属高校第二位。希望计划财务处全体同志凝心聚力、继续前行。

 

撰稿人:淦登越

2017-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