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财务处召开2018年新学期工作布置会暨2017年度优秀财务服务人员表彰颁奖仪式

发布:2018-03-23 10:13      点击:

  2018年3月16日,计划财务处召开2018年新学期工作布置会暨2017年度优秀财务服务人员表彰颁奖仪式,处内全体员工参会。

校长助理、计划财务处处长徐谡传达了学校2018年党政工作会议精神,要按照王亚非书记对学校2018年工作的部署做好各项工作。他宣布了处内新领导班子的分工,强调新的班子要有新的面貌,希望大家分工不分家,尤其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要加强对外协同,与学校各部门、学院、上级主管机关增进交流,保持良好沟通,有全局的胸怀与视野。二是要加强对内协调,保证处内科室之间的良好协作,杜绝推诿踩脚,确保各项业务流程高效顺畅。第三,要提高定位和站位,高标准严要求,向“双一流”的工作标准看齐,把财务工作放在学校的整盘棋里考虑。第四,要在工作中注意方式方法,善于化解矛盾,营造和谐向上的部门氛围。第五,要提高领导能力,不光是及时发现问题,更要深入分析问题,妥善解决问题。要求全体同志要继续提高执行力,在工作中不推诿拖延,高效及时完成各项任务。各科长要继续坚持梳理每周工作要点和学习内容,分管领导要制定月度工作计划,拟好时间表,画好路线图,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重点工作。

徐谡指出去年是我处的“财务服务年”,部门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教育部直属高校财务管理状况综合评价及在学院对机关的年度测评中排名均有很大提升,中央财政专项预算执行率名列前茅,财务服务工作在学校内外的认可度得到了提升,这是充分加强协同,提高战略,讲究工作方法的结果,也是充分发挥财务人员、财务秘书、学生报销员“三支队伍作用的结果。

徐谡提出,2018年是财务处的“业务提高年”和“服务巩固年”,新时代、新政策,新员工、新岗位多,全处人员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业务能力才能促进发展和控制风险。

1212121.jpg

会上后勤保障部财务总监王萍、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廖卫玲、副处长易雪辉、杨铁铣、汪晶就分管内容作2018年工作计划专题报告。

王萍指出了后勤保障部财务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及如何改进并提升工作效率。今年是“业务提高年”,我处将继续加强财务服务人员的队伍建设,对“三支队伍“开展包含业务培训、文化素养培训、继续教育培训等内容的专题培训。

廖卫玲介绍了资产经营有限公司部门机构、产业结构、审计进度、经济指标分解、校属企业的关停并转等方面的情况。今年是“服务巩固年”,要把服务做实、做深、做细,继续发挥“三支队伍“的作用,做好对接服务工作,扩大财务服务的宣传和影响。

222222222222222222.jpg

易雪辉分享了对会计核算岗位工作的感受,他今年的重点工作将落脚在继续保持教育部直属高校财务评价优势;推进借款清理和制度执行;建设信用体系;成立工作小组对政府会计科目转换进行制度学习和培训;建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成本分摊标准等方面。将以优化网上预算报销功能;制作典型业务报销案例手册;出台相关经费管理细则;开通境外缴费渠道;推进财务研究工作等方面作为工作亮点。并创新性的提出启动办学机构和项目经费管理系统建设,提升核算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建立基建账户处理规范等工作内容。

杨铁铣在预决算方面,围绕如何增收与节支展开论述。在信息化建设方面,重点实现网站智能搜索;建立负面清单数据库;实现发票影像化;建立掌上财务管家;用活用好预算管理系统;尽快落地大数据监控系统。在内控与稽核方面,充分利用信息化做好事前制度建设,事中过程控制、监管,事后审计联动。在资产管理及其他方面,不断优化流程、附件及系统。

333333333333333333333.jpg

汪晶指出本年度在科研财务方面,要将放管服贯穿科研财务管理的始终,试点项目跟踪制,努力实现科研项目预算编制审核和科研财务验收(预)报表的自动化。在薪酬奖助方面,确保教育事业收入收得齐、收得准,确保工资奖助发得快、发得准,确保应缴税费扣得准、扣得合理;要开展定向、个性化的税收筹划服务,建设学生奖助学金发放查询系统及个人事项报告收入查询辅助系统。在办公行政管理方面,加强处内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建设,建立处内OA系统,进行凭证档案电子化试点等。在部门工会、宣传、安全、对接管理工作中人人都要有主人翁意识。

资金结算科科长徐恒代表学校作为专家参加了教育部监管中心“2017年重点项目预算支出绩效现场评价工作”,她在会上介绍了现场评价工作的要点和工作实施进程,分享了参与绩效评价工作的心得体会,对我处做好相关工作有借鉴意义。她还作为对接服务工作召集人之一提出新学期对接服务学院的具体要求。 

44444444444444444444.jpg

为弘扬先进典型,强化模范带头作用,会上还对2017年度优秀财务服务人员进行表彰并颁发奖项(排名不分先后):

2017年度财务服务标兵:张维、张会琳、徐恒、黄朦乐、胡莉、陈佳、卢海伟、李建、许书光、于超

2017年度优秀财务秘书:杨晓红、张胜霞、蒋文颖

2017年度优秀学生报销员:杨龙、李宋泽

55555555555555555566666.jpg

获得表彰的财务服务标兵陈佳,优秀财务秘书杨晓红、张胜霞、蒋文颖,优秀学生报销员杨龙、李宋泽代表全体获奖人员发言。陈佳分享了用真心做好服务的心得;三位优秀财务秘书高度评价了我处“财务服务年“,表示会进一步支持财务工作,做好科研团队与财务处桥梁;优秀学生报销员说通过实习及培训,提高了报销业务水平,也增进了对财务人员工作的理解与认同。

66666.jpg

徐谡感谢“三支队伍“的每一位同志为财务工作的贡献,他说财务秘书就是我们财务人员的帮手和助手,计财处要发挥”管理育人“的作用,让学生不仅成为老师的报销员,更是老师与财务的联络员、宣传员,鼓励大家新的一年撸起袖子加油干。计划财务处将坚持以效果为导向,把学院认同度和师生认同度作为考核服务好坏的主要标准,全体财务人应见贤思齐,强化服务意识,主动作为,巩固前期服务成果,继续提高服务水平。

撰稿人:许雅竹

2018-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