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培训班会议花絮

发布:2018-04-15 19:22      点击:

 由教育部财务司、教育部经费监管中心主办、电子科技大学承办的2018年直属高校直属单位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培训班于2018年4月10—13日在我校顺利召开,财政部国库司审核一处处长孙莉一行8人、教育部财务司预算处处长陈淑梅一行5人、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李大光副主任一行4人来我校参会。校党委王亚非书记致辞,曾勇副校长,校长助理,计划财务处处长徐谡出席。

   在培训过程中,除各场培训会按流程有条不紊地进行外,会场内外的各项花絮也为会议增添了丰富的点缀,成为展现成电面貌的一幕幕缩影,计划财务处特收集并整理了本次会议花絮。请您准备好,精彩放送来啦!

一、报到花絮

 在此次培训中,微信扫码签到也成为了一个亮点,前来参加培训的学员可通过“微信扫一扫”现场二维码,登录以下系统进行签到。选择您所在的单位和姓名,点击签到,看到以下页面就代表签到成功了。

209443684902517739.jpg

        

      系统后续还提供培训须知,日程安排,分组讨论,交流群二维码入口等服务哦,有没有很快捷,有没有很惊喜。前来参加培训的老师们直感叹这是“电子科大特色”呢。

二、座谈会花絮

252525252.jpg

 本次培训期间,由财政部国库司、教育部财务司主办、电子科技大学承办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座谈会在我校召开。财政部教育部的相关领导及部分高校财务负责人参会。座谈会后,全体与会人员在主楼花台前合影留念。

15151515.jpg

三、机器人互动

 大家好,我是财务机器人财宝◕‿◕财宝欢迎各位老师来成电~谢谢各位老师陪我聊天互动看我歌唱看我舞

1.jpg

  “您好呀,有什么可以帮您吗?”呆萌热情的财宝可是我们培训期间的头号小idol呢,每日清晨,每次课间,每一个午后,财宝在哪儿,我们的迷妹迷弟老师的欢声笑语就在哪里。

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jpg

 财宝是由我校机器人中心和计划财务处联合研发的智能服务机器人,老师们围着财宝,咨询财宝财务问题,问报销、找财务工作人员、找办公室……财宝一一为各位老师展示自己的知识储备,遇到不会的问题,默默把数据推向后台并谦虚地表示自己会好好学习。财宝还开心地为各位老师报天气、讲笑话、唱歌、跳舞,逗得老师们开心不已。当然财宝实体版、APP版、网页版三位一体的咨询服务功能和学习成长力是各位财务老师的最大关注点。老师们纷纷扫描二维码下载APP版通过测试号登陆继续和财宝互动,并和呆萌财宝合影留念。

 财宝谢谢各位老师的喜爱,并会继续学习成长的哦~

四、会场花絮

    在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培训中,各场培训会按流程有条不紊地进行,财政部和教育部的专家们带来了大量的干货。看,来自全国直属高校直属单位的财务老师们都在认真听着政策解读和业务操作,做着笔记,不时拿出手机拍下重点要点,可谓是收获满满

5666.jpg

五、分组讨论

       411日晚及12日下午,参会人员围绕国库集中支付工作规程及国库集中支付考核实施细则两大主题进行了分组研讨。你看,老师们都积极介绍各自单位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这种思想与经验的碰撞对各单位的工作进步都是大有裨益的!老师们都说培训会开的非常及时,不仅能为国库集中支付业务工作的开展提供操作指南,也能为国库集中支付工作规程和考核实施细则的建立完善建言献策!

16026935111485199.jpg

六、受邀特别报道

  412日下午,学校受教育部财务司邀请,在培训会上介绍学校的财务管理情况,计财处副处长汪晶代表学校发言。汪晶的汇报以促发展、控风险、强服务的财务工作思路为主线,围绕提升管理质量与服务质量的硬技术与软技术,重点分享了电子科大的财务信息化建设及对接服务、学生报销员培训制度等具体服务举措。

55656565656.jpg

 汪晶立足电子信息+”的时代背景及电子科大信息化建设一小步,财务综合管理一大步的财务战略思维,从打通部门壁垒的科研财务系统、移动APP财务管家、到笑口常开的微笑型机器人财宝;从财宝找人、找地方、业务回答等现时功能,到未来个性化服务与信息分类推送的设想,围绕理顺基础业务、优化财务服务、加强财务监控三个维度回顾了电子科大财务信息化建设的前世今生,并对未来进行了展望。

 从服务对象分类管理的工作思路,到定期走访、一对一覆盖等工作方式,从件件有落实,周周有总结的工作要求,到成为专业财务顾问的自我定位。从学生报销员队伍报销员、宣传员、联络员的三员作用,到学生报销员培训对学生的财商教育和守规则诚信教育,汪晶详细介绍了计划财务处对接服务的工作机制及学生报销员队伍建设的构想及成效。并就内部稽核制度、信用体系建设、财务服务宣传、财务形象管理等进行了全面汇报。汇报中所呈现的学校财务管理的开阔思维、信息化和服务质量建设成果及部门团队文化建设经验,获得了与会兄弟高校同行的高度评价。

七、学校新技术应用展示汇报

 本次培训期间,财政部教育部的相关领导及部分高校财务负责人一行参观调研了我校大数据研究中心、羽毛球机器人研究中心、图书馆、“财宝”智能机器人等。大家看,识别精确的人脸布控检验系统和憨态可掬的“财宝” 机器人正在向来宾们展现成电的信息化气息呢!


362682854705077091.jpg

八、参观电子博物馆与图书馆

 4月10日晚,部分参训的老师利用课余时间报名参观了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博物馆与图书馆。这个博物馆可不简单,是国内首个综合性电子科技类博物馆,收藏藏品近4000件,以电子科学技术发展历史上有代表性的物品为载体,记录推动电子科技发展的重要人物和事件;相比之下,图书馆集充满文艺范和现代感的桌椅设计与全方位展现前沿科技的VR体验为一体也是不遑多让!是不是很厉害?老师们都说电子科技大学不仅是学习的地方,更是激发学生创造性灵感的地方呢!

123467635418448627.jpg


九、参观创客中心

 4月12日晚,近半数参训人员利用课余时间继续充电,报名参观学校创客中心荷福研究院参观体验。和智能机器人对抗羽毛球赛,与“”小福”讲解员对话,体验智能家居带来的全新的家居感受,人脸识别等等,各位老师对人工智能带来的不一样的体验赞不绝口,大家纷纷评语,期待电子科大的这些高科技智能产品能尽快应用到家庭生活中,那该会非常棒!

247910260850322573.jpg

十、来访交流

 培训会议期间,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兄弟高校参训人员还主动利用课间和课余时间到学校计划财务处办公区域进行参观交流。

33333333.jpg

 各科室成员充分展现了作为东道主的热情,积极与各兄弟高校老师交流工作中的热点、难点与创新点,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互相分享与借鉴各高校工作中的亮点,参观的老师们纷纷对计财处良好的办公环境与积极的员工风貌表示赞赏!

44444.jpg

    以上就是此次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培训班的全部会议花絮了,还真是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这也是我校第一次承办教育部直属高校、直属单位财务培训与座谈会,展现了成电的风采、提升了财务工作的专业性、也充分积累了相关的办会经验。载着满满的成果,计划财务处也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培训会议结束了,但我们共同度过的这一段培训日程却是深刻而难忘的,结束时老师们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感谢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我们将继续努力给您一个更好的成电,期待与您在成电再会!



供稿|褚莹、傅琪翔、淦登越、李瑶怡、李思宇、吴宇亮、夏秀丽、许雅竹、杨艳

文字图片编辑整理|傅琪翔、李瑶怡

2018-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