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财务处举行专题培训会

发布:2018-05-15 18:23      点击:

5月11日下午,计划财务处在清水河校区主楼B3-704会议室举行专题培训会。培训围绕内部控制之信用制度解读、资金安全防控与涉外业务财务报销等主题展开。特邀安永会计师事务所项目经理岳耀杰主讲,会议由后勤保障部财务总监王萍主持,计财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

 

     岳耀杰首先结合我校的信用体系框架、信用生态圈及信用循环,从控制风险、提高效率、优化流程、降低管理成本等多角度憧憬了我校财务信用制度未来的发展蓝图。随后从信用体系建设的两大重点-信用模型和应用途径出发,结合信用体系在费用报销领域的实践应用,从信用指标库的设置、计算与动态调整三个维度,为我们详解了信用体系的整体框架,合理论证了费用报销历史、借款业务记录、预算控制水平等一级考核指标,退单率、退单类型、借款专用性、借款时限、预算调整次数、预算执行进度等二级衡量指标。并指出,财务信用体系建设的关键环节在于信用管理系统的搭建,信用体系的落地实施依托财务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财务报销流程的不断优化以及信用文化的宣贯。最后,结合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就资金安全防控进行了解读。

 涉外财务办公室主任许书光结合国家和学校的相关政策,从报销审核要素和风险把控点两方面,分别对因公临时出国(境)、外宾来访、在华举办国际会议及其他涉外业务等四大涉外业务类型进行了详解。并强调,为积极响应学校的“国际化”发展战略,助力学校的“双一流”建设。《电子科技大学因公出国(境)和外宾来访经费管理暂行办法》(校财[2017]121号)以任务为导向,以需求为出发点,按经费来源、任务性质、人员类别对国际交流进行区别管理。

最后,王萍进一步强调了加强资金管控意识的必要性。并总结到,今年既是计划财务处的业务提高年,亦是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基础性工作的准备年,各科室要积极学习新观念、新理念,与国际标准相融合。针对性地接受培训,切实为师生服好务,助力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响应十九大的号召,为国家治理能力的提高贡献微薄之力。

杨铁铣副处长指出,为积极应对新制度改革带来的挑战,我们要积极学习政策,多思考、多探讨。并就校长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的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

 

撰稿人 李瑶怡

2018-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