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财务处举行5月财务论坛

发布:2018-06-04 08:48      点击:

    5月25日下午,计划财务处在清水河校区主楼B3-305会议室举行五月《财务论坛》。本月论坛主题包括《政府会计制度》学习交流,吉林大学调研情况与参加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检查经验分享。计财处全体同志和后勤财务部分同志参会,论坛由计划财务处研究小组组长徐恒主持。

11111.jpg

  预算管理中心副主任莫宁首先就即将实施的《政府会计制度》进行了解读,从“为什么要改革、改革了什么、改革后要怎么做”三个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实施《政府会计制度》是国家现代财政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模式是在传统预算会计现金制的基础上引入权责发生制,实现“双功能、双基础、双报告”目标。实施政府会计制度以后,单位在反映预算执行信息基础上同时反映决算、资产负债等财务信息,能综合体现整体财务状况。

2222.jpg

信息化与财务监管中心主任张新杰分析吉林大学财务稽核和监管上的亮点,分析借鉴并提出了其未来相关工作计划。第一,拟定几个稽核点开展工作,先形成稽核底稿。第二,拟定《电子科技大学监控与稽核管理办法》初稿。第三,结合历次审计结果,建立稽核库和风险清单,形成风险控制建议报告。第四,定期形成稽核发现问题的稽核报告。第五,建立财务信息化稽核体系。

3333.jpg

  科研财务办公室杨艳结合参加北京化工大学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检查的经历,向与会同志现身说法介绍了审计检查的流程、方式和方法。她谈到,审计检查的目的是为了以查促改,所以检查具有直面问题的特点,在有余力的情况下还会开展延伸检查。她建议以后面临审计时,应提前考虑,仔细解读报告,事前准备好资料,主动提供检查内容,与审计组加强沟通,避免不必要的延伸检查和问题认定。

4444.jpg

最后,易雪辉副处长总结认为政府会计制度实施是贯彻党中央决策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面对新制度实施带来的影响和挑战,希望大家不仅要在会上学习,更要在会下的时间用心去探讨分析、深刻理解,把握好新旧制度衔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为2019年正式实行该制度做好核算准备工作。另外,新制度让所有财务同志都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鼓励大家通过各种平台加强学习、提升业务能力。大家走出校门时的财务水平,不仅代表了自身专业能力大小,更体现了学校强化财务管理的层次。

5555.jpg

撰稿人 刘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