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2018年财务秘书及学生报销员培训工作

发布:2018-06-04 09:07      点击:

为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我校财务秘书及学生报销员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让财务秘书成为财务的帮手和助手,更好为全校师生服务,让学生报销员发挥好“三员”作用,成为老师财务的“报销员”,财务与老师之间的“联络员”,财务政策的“宣传员”,计划财务处于5月30日在清水河校区在立人楼B218开展2018年财务秘书及学生报销员第一场培训。200余位财务秘书和学生报销员参加此次培训。

组图3.jpg

    委派后勤保障部财务总监王萍为本次培训会致辞。王萍谈到,过去一年是计划财务处的“服务年”,在学校广大财务秘书、学生报销员和财务人员的通力配合下,学校财务处在教育部以及年底校内机关对财务的评价排名明显提升,校内外认可度显著提高,王萍代表计财处对所有财务秘书、学生报销员对财务工作的支持和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并对新成员表示热烈欢迎。校领导对新一年的财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将2018年定为财务“业务提高年” 和“服务巩固年”。新时期、新要求、新征程,还需要大家继续支持财务工作,巩固已取得的成果,不断提高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充分发挥财务助手作用,齐心协力让财务管理和服务工作再创新高。

王处.jpg

此次培训会内容包含一般报销业务基础规范、涉外业务报销基础规范、收入类型与经费本介绍、财务信息化小助手介绍四个部分。

会计核算中心副主任吴宇亮从财务报销流程、报销基础规范、常见费用报销、公务卡使用规范、转账失败处理流程五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财务报销基础规范。他鼓励大家认真积累基本财务知识,发挥初审作用、降低返工率、提高报销效率,成为老师的财务“报销员”,财务部门与老师的“联络员”,财务政策的“宣传员”,让财务报销变得简单、轻松。

    涉外财务办公室主任许书光为大家介绍了涉外业务范围和业务处理流程。包括因公出国业务报销、举办国际会议报销、因公用汇业务报销、外宾来访业务报销,以及外币、外文版面费、印刷费、出版费、编辑费、注册费、会员费报销规范。许书光还为大家梳理了业务办理流程图,以及业务涉及上游部门办理地址及咨询电话,并通过业务相关表格直接为大家介绍了业务中常见问题。希望大家通过流程图及注意事项,事前做好资料收集和整理,提升涉外业务报销效率。

组合图1.jpg

预算管理中心主任李建从师生们的常见疑惑点切入,为大家进行了经费本类型专题讲解,包括科研项目、预算项目、创收项目、会议费项目、校外来款项目、代管项目等,以及各类经费本管理办公室、业务经办老师联系方式等。李建还还为大家介绍了预算安排原则和编制流程及师生们经常有疑问的零余额资金。以利于师生更好地理解经办的财务业务。

信息化与财务监管中心王栋为大家介绍了“财务管家”“报销单自助投递机”“微信公众号”“财宝”几个得力的财务“小助手”。财务管家APP目前已实现报销查询、薪酬查询、项目查询、借款查询、学费查询等功能;分布于两校区各学院的自助投递机,投单不受上下班时间约束,方便快捷,希望通过培训进一步扩大范围,让更多师生具有投递权限;计财处微信公众号及时更新通知公告、政策解读,并具有信息查询、微信缴学费、预约交单排号等功能;APP版、网页版、线下实体版三位一体,24小时为大家答疑解惑的财宝,更会在和大家的互动中不断学习成长。王栋谈到,信息化让财务管理更便捷,希望大家借助“小助手”的力量,帮助大家更高效、快捷地办理财务业务。

在全员育人的环境下,计划财务处作为管理部门也积极参与到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工作之中。此次财务培训会为同学们了解财务知识搭建了平台,有助于丰富大家的知识结构,拓宽视野,提升基本素养,成为全面发展的双一流高校大学生。

除培训内容丰富,本次培训会为各位财务秘书和同学准备的培训讲义、财看View杂志等培训物资,也得到了大家的好评。

    本期培训会第一场圆满结束。



撰稿人:夏秀丽

20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