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财务处举行六月财务论坛

发布:2018-07-09 11:17      点击:

        2018年6月29号下午,计划财务处在B3-703会议室举行六月财务论坛,本次论坛主要围绕政府会计制度改革、财政票据电子化、高校事业资产管理等主题展开分享与讨论。论坛由预算管理中心罗旋宇主持,计财处全体成员参加。

        

1.jpg


会上,校长助理、计财处处长徐谡总结了上半年工作,并对假期前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预算管理中心要做好“双一流”、改善基本办学条件等重大专项的申报工作,高度重视预算执行,确保每个考核时间节点预算执行率达到教育部序时进度考核要求。收入流程要进一步规范、优化,提高师生办事体验感。会计核算中心要尽快启动外汇账户银行比选,全力做好历史借款的清理和规范管理,修订借款管理办法制度,要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加强提示和控制,比如实现借款到期短信提示和借款笔数超期系统自动控制等。稽核工作要把问题控制在事前、事中,研究问题出现的源头,针对不同的问题进行不同的处理和预防,力争把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涉外办要尽快制定新的《国际会议管理办法》。科研财务办公室要与科研院协作,近期中央密集出台一系列“放管服”政策,要加强学习研究落实。薪酬与学生奖助办公室要深入研究税收政策和学生奖助制度,更好地为师生服务。综合事务办公室要发挥好对内对外协调、重点工作督办等作用,为财务工作的高质高效开展提供保障。

他指出,财务处是个整体,要有集体观念,不断增强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每个人都要有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阳光的心态,营造正能量的工作氛围。2018年既是“业务提高年”,也是“服务巩固年”,每位同志都应该把业务精湛作为自我要求,主动学习、提高能力。同时继续做好财务服务工作,从精、深、细方面下功夫,对接中要当好师生的“帮助者”和“倾听者”,充分发挥学生报销员和财务秘书的作用,及时收集和解决各渠道反馈上来的问题,多措并举,推动财务服务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2.jpg

          

随后,预算管理中心副主任莫宁讲解了新政府会计制度的报表体系,从报表的组成、变化、内部关系等方面进行了深度解析。新政府会计制度报表体系由财务会计报表体系和预算会计报表体系组成,财务会计报表体系包含了资产负债表、收入费用表、净资产变动表和现金流量表,预算收入支出表、预算结转结余变动表及财政拨款预算收入支出表构成了预算会计报表体系。新政府会计制度的报表与现行制度报表相比,既有继承也有创新。资产负债表全面引入投资权益法核算,自行研发无形资产两阶段模式进行核算。收入费用表创新性设置费用项目,主要服务政府成本会计核算。现金流量表将政府单位构建或处置非流动资产归于投资活动。预算收入支出表将按财政补助支出和非财政补助支出的分类方法变为按用途和性质分类。新政府会计制度,双功能、双基础、双报告,财务会计和预算会计适度分离又相互衔接,本期盈余与预算结余差异情况表,是两者关系的落脚点和最终体现。

         

3.jpg

预算管理中心胡晓薇分享了财政票据电子化培训的相关内容,分别就改革试点情况及现状、改革目标、我校进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今年年初,我校同川内各院校同时启用财政电子票据开票系统,但距离真正的、全面的票据电子化还有很大的差距,未来将通过电子票据管理平台完成票据的开具、通知和转换,实现与校内收费管理系统、财务核算系统的无缝对接,所有票据无纸化,并自动配号、自动归档。目前,我校财政票据电子化也还有很多工作亟待推进,后续预算管理中心将进一步整理收费项目、再造业务流程、修订学校收费及票据管理制度,与软件公司接洽进行系统升级,打通账务系统、收费系统、电子票务系统的信息壁垒,分项目、分部门、分批次进行改革,同时做好宣传推广和应急预案,保证票据电子化改革的顺利实施。

4.jpg

涉外办覃佐润分享了教育部直属高校事业资产管理培训的心得体会,对《教育部关于规范和加强直属高校国有资产管理的若干意见》(教财[2017]9号)进行了深入解读并详细阐述了政府会计改革对于资产管理的影响。《意见》进一步落实责任主体、强化全面监督,规范出租出借行为、扩大高校资产处置权限、加强信息系统建设和绩效评价,设立资产年度报告制度和科技成果评估备案制度。改革后的资产管理,要求高校必须定期盘点固定资产、及时处置闲置资产、及时计提折旧与摊销、正确反应资产价值、加强对债权债务等往来款项的管理等。

5.jpg

 

信息化与财务监管中心孙頔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面对稽核我们应该怎么做”,从稽核的定义、设立依据、调研情况、目前工作开展情况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稽核的价值,在于提高会计核算的质量和财务管理水平,逐步建立经得起审计的财务管理体系。信息化中心在前期调研了吉大、华中科大、上海交大、清华等兄弟高校,对诸多高校的稽核情况进行了摸底和取经的基础上,参照国家制度、兄弟高校校长经济责任审计、立信的诊断性评估及报销前台发现的风险点,建立了问题库及法规库。完成了《会计稽核管理暂行办法》初稿。上半年,已对上百笔的疑问凭证进行了抽查,后续将根据梳理的问题库、法规库、风险点推进大数据财务监管系统建设,实现稽核的信息化,不断防控财务风险。

6.jpg

预算管理中心罗旋宇解读了借款管理文件和对接工作规范,特别是对此次借款清理的工作背景、核销时限及约束措施进行了重点说明,并向与会人员明确了借款清理中的工作步骤和对接规范。每位对接人员,要在6月29日前,将所对接学院、部门的借款情况送达对接单位。7月6日前,将每一笔借款情况送达经费审批人和借款人,并每周跟踪对接单位借款核销变动情况,每周五12点前向处里汇报。在催缴借款过程中,要注意方式方法,当好政策解释者和老师还款的帮助者,将工作背景和《借款管理规定》中对每类借款的还款时间规定等政策向老师详细解释,给老师提供还款指导,协助老师做好还款工作,帮助老师对特殊情况进行处理。

7.jpg


最后,易雪辉副处长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说,本次的五位报告人均作了充分准备,分享内容与近期工作紧密相连,下半年处内将举行更多的学习培训,特别是针对“政府会计制度转换”等重点课题,要周周学、月月学,加深全体人员对新制度的了解,在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的同时保障新旧制度的顺利交替。

                                                         

                                    撰稿人:杨蒙蒙、罗旋宇

                                    编辑发布:杨蒙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