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财务处多措并举,做好新学年学生缴费服务

发布:2018-09-17 13:19      点击:

为做好新学年学生缴费服务,避免学生在炎炎夏日下排队缴费,计划财务处通过财务信息化手段,不断优化缴费方式,新增了支付宝缴费大厅渠道,在支付宝手机APP中即可完成缴费。目前缴费方式涵盖了现场缴费、银行代扣、网银支付、微信扫码、支付宝扫码、自助交费机六种缴费渠道,“六位一体”全面覆盖主流支付模式,让同学们可以摆脱时间和地点的束缚,在舒适的环境下轻松搞定缴费。

11.jpg

为确保能在开学前把缴费方式等财务资讯准确及时地送达每位同学,计财处编写了“缴费指南”详细介绍六种缴费渠道与操作流程,联合招办将“缴费指南”随录取通知书邮寄给所有新生并在计划财务处的微信公众号同步推送。通过计财处全体工作人员、财务秘书、学生报销员的转发宣传,该公众号文章阅读量达到一万余次。集中收费开始前,计财处还向存在欠费的同学统一发送了提醒短信。迎新期间,计财处在每个宿舍楼下投放了大量宣传册和海报,让同学们了解各种缴费方式;在收费现场配备了多名志愿者进行缴费引导,尽量减少现场排队人数;协同信息中心做好数据衔接,确保学生缴费完成后顺利完成后续报到流程;做好突发情况应急预案,集中缴费工作平稳、有序完成。

22.jpg

从今年的收费情况来看,现场刷卡及现金缴费平均耗时为一分钟左右,信息化缴费方式平均耗时只需要十余秒,效率显著高于传统方式。通过信息化手段,入学缴费“排长龙”现象已得到彻底解决,学生及家长对缴费方式的多样化和高效率纷纷点赞。截至九月初,学生采用信息化平台自助缴费的占缴费总数的99.5%,其中通过银行代扣的占37.1%,微信缴费占36.4%,支付宝缴费占22.9%,而直接在现场缴费的比例仅占0.5%。

33.jpg

   计划财务处将本着“促发展、控风险、强服务”的工作思路,以师生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提高信息化、集成化、智能化水平,为财务工作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保障,为学校师生提供更优质高效的财务服务。未来,随着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的实施落地,学生缴费完成后,将实时收到相关费用的电子票据,整个缴费流程将更加高效、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