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财务处举行十月财务论坛

发布:2018-11-08 11:02      点击:

10月26日下午,计划财务处在清水河校区主楼B2-305会议室举行十月财务论坛。本月论坛主题包括“政府会计转换工作目前进展和任务、新形势下财务监管的思考暨会计稽核管理办法解析、经费监管大数据的研究与应用、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政策贯彻落实情况汇报”。计财处全体同志和后勤财务部分同志参会,论坛由计划财务处研究小组副组长王栋主持。

首先,易雪辉副处长介绍了政府会计转换工作目前的进展和任务。按照今年5月学校确定的政府会计转工作的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学校层面已协调成立了各专项小组,建立了沟通协调机制并明确了各小组具体任务,聘请了四川中和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转换前的基建、资产、合同数据的清理工作;计财处也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了任务分工,并组织人员参与政府会计培训与汇报,设置新旧科目对照表,系统方面开始预转换测试。接下来的两个月,将继续加强培训学习,编制2019年年初资产负债表,更新转换财务系统,配合学校各专项小组完成政府会计转换工作任务。

011.jpg

接下来信息化与财务监管中心副主任王栋分析解读了新形势下财务监管的思考及《会计稽核管理办法》。2018年7月计财处成立了稽核工作小组,10月颁布了《计划财务处会计稽核管理暂行办法》。他分析了目前四种稽核工作方式:信息化稽核、随机抽查稽核、专项检查稽核、日常业务稽核。对稽核查出的问题再进行细分类,一般规范类由相关中心、科室负责整改,高危敏感类报请稽核工作小组审定处理,办结后统一归入档案管理。

012.jpg

大数据中心聂敏博士介绍了经费监管中大数据的研究与应用,他从大数据的角度对经费监管的必要性和解决方案做出了分析。聂敏指出,财务内部稽核工作涉及的内容多、数量大,程序繁琐,单纯通过人工核查难度极大,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建立一套稽核管理系统,对各项经济活动事项进行严格、周密、实时的监督预警,能有效提高稽核,防控风险。目前建成的稽核系统2.0版本已于开始试用,主要针对关联交易进行监控,截至9月27日,共监控到疑似关联交易50余人次,共计300余笔,累计金额500余万元。

013.jpg

综合事务办公室主任罗旋宇汇报了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之后,学校高度重视,把贯彻落实文件要求作为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的重大政策机遇。2016年以来,学校按照文件精神不断推进该项目资金的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以“促发展,控风险,强服务”为财务管理的主线,遵循科研客观规律,努力形成充满活力的良性科研经费管理机制,增强科研人员的成就感和获得感,促进学校的整体发展。学校将进一步落实好文件精神,为国家在电子信息领域的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014.jpg 

最后,校长助理、计划财务处处长徐谡总结,各位同志在工作中要用心探讨、深刻理解、准确掌握各项政策,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优化管理,把线上线下的服务落实好,保持好,不变形,不断提升校内师生对财务服务工作的认同和信任。

 

撰稿人 刘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