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来校调研(二)

发布:2019-04-09 14:27      点击:

4月1日,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主任武德昆、资金监控处处长刘垠聪、信息处处长谷淑娟一行莅临我校,共同为“教育经费监管大数据研究所”(以下简称研究所)揭牌。曾勇校长、熊彩东副校长、校长助理 计划财务处处长俆谡、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周涛共同参加揭牌仪式。

1.png

揭牌仪式结束后,副校长熊彩东和校长助理、计划财务处处长徐谡陪同武德昆主任一行来到了计划财务处,听取了关于财务大数据监控平台情况的汇报。计划财务处信息化与资金监控中心主任张新杰首先介绍了平台建设的整体思路,我处以问题为导向,将财务相关数据导入规则引擎分析,实现实时告警和拦截处理,并将处理结果输入个人风险评估与分析系统,建立黑白名单并反向充实财务信用体系建设等相关数据。接着,从预算和支出两条线,介绍了系统当前已实现和建设中的核心功能点,并进行了演示操作;最后,从对接个人信用系统、落地更多业务规则、引入人工智能分析、大数据可视化、平台扩展等方面汇报了下一步的建设规划。

武德昆主任说,“互联网+教育经费监管”具有重要意义和现实必要性。电子科技大学在大数据等领域具有鲜明的学科特色和优势,双方在前期卓有成效合作的基础上,成立了“教育经费监管大数据研究所”,希望学校以此为契机,加快相关建设,作出示范引领性的工作

2.png

随后,武德昆主任一行来到教育经费监管大数据研究所,重点听取了研究所承担的三项重点课题进展情况的汇报。研究所聂敏博士就三项课题的研发进度依次进行了详细介绍。

“直属高校资金监控智能分析研究课题”主要通过对新政府会计制度的研究分析,结合关联交易、频繁交易、连号发票等审计及监管中心关注的问题,依次进行了相关的策略研究,为了提升解决问题的通用性,建设了规则中心来配置策略,使可解决的问题面更广,同时还总结了各部属高校数据存在的差异性、不规范性和不完整性等问题,为下一步建设提出了思考。“教育财务数据资源集成平台数据标准制定课题”前期已完成的文档收集、数据准备、标准划分等筹备任务,下一步将开展数据项梳理、核心业务流程建设等工作。“教育财务数据资源集成平台设计课题”主要从集成平台的功能结构出发,架构新的业务驱动平台,引入流程引擎和表单引擎,优化系统功能;最后,聂敏博士以实际案例介绍了如何基于流程引擎快速在线开展业务,后期可以根据监管中心实际业务需求,定制设计功能需求。

武德昆主任强调,学校要凝聚各方力量,加快推进相关研究,在财务监管方面做出示范性的工作。刘垠聪处长希望研究所对资金监控智能分析系统聚焦的问题进行细化,找准入手点,着力解决问题。

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