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财务处举行四月财务论坛

发布:2019-04-29 09:11      点击:


4月26日下午,计划财务处在清水河校区主楼B2-305 会议室举行四月财务论坛,论坛由计划财务处研究小组成员、科研财务管理办公室杨艳主持,全体人员参加。议题包括:学校非科研收入全过程问题分析、改进“报销繁”的举措和会计报销信用管理建设进展汇报、资金管理相关问题及解决措施、国家自然基金项目预算编制政策解读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处内安全管理的汇报。

image.png 


预算管理中心主任李建首先汇报了学校非科研收入全过程管理情况。他从促发展的角度,对我校收入现状和问题进行细致分析,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措施;接着,他对照校长离任经济责任审计问题、第三方评估诊断检查及其他高校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深入梳理业务流程各环节风险点,提出了风险控制要从制度和信息化入手。最后,他认为,财务处强服务的工作要秉承让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路”的工作思路,梳理业务流程各环节“堵点”,不断优化服务。未来,预算管理中心将建立收入统一管理平台,加强内控、提高财务入账的准确性、加强收入数据分析并为驾驶舱系统打好基础。

image.png 

会计核算中心副主任吴宇亮就改进“报销繁”的举措和会计报销信用管理建设进展作了报告。为切实解决科研经费“报销繁”问题,会计核算中心牵头成立解决“报销繁”的临时减负工作组,集中人力和时间,在一个月内,梳理形成报销减负清单20条,涉及出国经费开支、工程审计等会计核算难点、痛点。在会计报销信用管理制度建设方面,计财处基于充分信任老师的思想,改变过去财务管理中,存在为防范少数人钻空子,通过增加手续、签字、说明等方式严防死守堵漏洞,给大多数人增加麻烦的现象,相信大多数老师是遵制度、守规矩的人,按照信任+承诺的原则,引导每个老师自我约束通过精简手续、事中监管、事后稽核,建立“守信者畅通无阻,让失信者寸步难行”的信用管理制度,让学校财务管理工作良性高效规范运转。

image.png

会计核算中心副主任董平梳理了财务处银行存款管理、资金收支管理、银行账户管理、银行退票管理、银行对账管理和二级单位资金结算管理的业务流程。随着学校发展,资金量与日俱增,资金结算中心支付工作压力也日益增大,出现了批量支付速度慢,支付失败率高等一系列问题,对此她认为,应利用信息手段,使用账户信息前端校验,确保支付准确,提高支付效率,降低支付风险;同时优化流程、改进规范账户处理方式,及时挂账,实现银行实时对账。


image.png

科研财务管理办公室杨艳解读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完善科学基金项目的一系列政策,并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及其补充通知,从目标相关性,政策相符性和经济合理性三个原则出发,详细讲解了国家自然基金预算编制中设备费、材料费、测试化验加工费等10余个具体项目的含义、编制要求以及注意事项,强调了预算编制中易错易淆点,明确了资金使用的政策规范。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如果需要变更资金使用的预算,需要遵循的相关政策要求,不可踩“红线、底线”。

image.png

信息化与财务监管中心张维代表安全小组对进一步加强处内安全管理建设的情况做了报告。他结合学校安全小组下发的《小长假安全管理通知》。介绍了计财处从消防安全制度建设、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定期防火检查、消防设施、器材有效性检查四个方面加强消防安全建设的举措,他强调,安全无小事,警钟须长鸣,希望处内所有同事增强安全意识,在日常工作中做好防火防盗及信息安全防范工作。

image.png

最后,计划财务处副处长易雪辉做总结发言,他说,这次论坛的主题涉及计财处今年年度的重点工作,各科室均作了充分准备,内容十分丰富,具有启发意义。全体人员在听取报告的同时应认真思考,踊跃讨论。他希望,通过论坛能让大家深入了解跨科室业务,理解把握国家政策,将一些先进的理念和思路与自身工作相结合,从而提升业务水平、改进工作流程、提高业务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