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培训班及直属高校财务处处长培训班

发布:2019-05-30 15:37      点击:

5月6日-7日、15日-17日,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政策培训班、教育部捐赠配比专项管理和直属高校财务处处长培训班先后在涿州及南京召开,中央部委、科研院所、部属高校的200余名同志参会,校长助理、计划财务处处长徐谡参加了两个会议并作为代表分享了我校相关经验。

1.png

在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政策培训班上,财政部科教司副司长童爱萍指出,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科研“放管服”政策,对激发科研人员活力、推动国家科研事业的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毛文勇副巡视员表示,各相关单位应做到“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群策群力,共同推进科研“放管服”工作。

2.png

科技部政策法规建设司体制改革建设处处长汤富强等六位同志分别就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科研机构自主权、中央财政科研项目管理改革、预算法政策解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改革政策、重点研发计划管理政策、重大专项管理政策等政策培训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教育部财务司预算处处长陈淑梅及我校在内的九家单位分别介绍了落实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改革政策的情况及经验做法。

3.png

在教育部捐赠配比专项管理和直属高校财务处处长培训班上,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强调,各高校必须落实好科研“放管服”政策,理解掌握新捐赠配比政策,借此本次培训会加强交流,互相学习。在工作中要勇于担当、正确担当,不断通过创新“放管服”举措提高科研人员获得感;通过捐赠配争取社会资源,培育社会捐赠文化。

4.png 

会上,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自动化等7家单位分享了“放管服”经验举措,财政部科教司教育二处处长李剑分析了中央财政资金面临的形势、任务和管理要求,教育部财务司预算处副处长杨姗对捐赠配比政策进行了解读。

5.png

校长助理、计划财务处处长徐谡分别在两个会上分享了我校落实科研“放管服”相关情况。一是制定政策,释放红利,提高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二是构建“线上+线下”全方位体系化科研财务服务体系,通过科研财务系统、“财宝”机器人、掌上财务管家等工具,“让信息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路”;通过对接服务学院、建立“科研财务秘书”、“学生报销员”队伍等线下方式,贴近师生,增进沟通,做到“周周有反馈,事事有回应”。三是借鉴国外经验,探索建立报销信用体系,力求根治“报销繁、报销难”问题;四是通过信息化方式提高财务“控风险”能力,开发“大数据财务监管系统”(一期),对违规关联交易等问题进行过程监控和实时拦截,保护老师,防范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