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来校调研

发布:2019-06-27 16:22      点击:


6月21日上午9:30在清水河校区主楼B2-305,南京理工大学财务处处长邓敏一行八人到我校调研,旨在了解我校预算管理工作、科研“放管服”情况、重大专项及收入管理情况和财务信息化工作。校长助理、计划财务处处长徐谡、预算管理中心主任李建、基建财务办公室主任罗敬、信息化与财务监管中心王兵、职工薪酬及学生奖助办公室黄朦乐参加调研交流会。

image.png


会上,徐谡结合学校宣传视频,介绍了学校概况,特别是我校在电子信息技术方面的学科优势和发展情况。他从财务处机构设置出发,以“促发展、控风险、强服务”的工作思路为主线,对财务处落实科研“放管服”政策和防控财务风险的举措做了详细介绍。针对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科研“放管服”文件,计财处构建了“线上+线下”立体化一站式科研财务服务体系。

在线上,以“让信息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路”为原则,搭建了科研财务管理系统,解决了“科研财务两头跑”的问题;通过服务机器人“财宝”,为老师提供实时常见问题答疑;上线了“掌上财务管家”移动终端系统,方便老师随时随地查询财务信息,办理预约报销;开发了自助收退单机,方便师生就近投递财务报销票据。

在线下,计财处加强队伍建设,实施对接服务学院制度,当好意见的“倾听者”和问题的“帮助者”,做到“周周有反馈,事事有回应”;建立“科研团队财务秘书”队伍,让财务秘书真正成为科研老师的财务“助手”和“帮手”;建立“学生报销员”队伍,让学生成为老师的“报销员”、沟通的“联络员”、政策的“宣传员”。同时,计财处正在探索构建财务信用管理体系,本着“信任+承诺”的思想,从“程序、附件、时间”三个维度,对守信者进行激励,对失信者处以惩罚,让守信者简便易行,让失信者寸步难行,提高服务效率,降低管理成本。


image.png


为防控财务风险,计财处结合教育部内控体系建设要求,对现有制度查漏补缺,出台了30余项新制度;组建“信息化与财务监管中心”,增设经费监管与稽核岗位,将“事后稽核”变为“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管”;主动聘请第三方事务所进行诊断性评估,对学校年度财务状况进行梳理,对问题进行逐项整改。开发上线“财务大数据监管系统”(一期),对财务“高频、高危、高值“问题进行事中审查、过程控制、事后稽核,保护老师、化解风险。


 

image.png


邓敏处长在会议上介绍南京理工大学的校情校史和财务管理工作情况。她表示,南京理工大学以“统筹整合,提升绩效”的工作思路开展预算管理,以“诚信科研”的理念落实国家科研“放管服”政策。在预算执行、收入管理、财务稽核等方面两校理念不谋而合,希望今后能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分享经验,建立长期互动机制,共同推动财务管理工作进一步发展。

随后,双方就岗位设置、人员分配、预算管理工作、收入管理工作和财务信息化工作进行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