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财务处举行六月财务论坛

发布:2019-07-10 11:04      点击:

    6月28日下午,计划财务处在清水河校区主楼B3-704 会议室举行六月财务论坛,论坛由预算管理中心李瑶怡主持,计财处全体人员参加。

1.png

论坛上,新加入财务大家庭的实习生向大家做自我介绍,他们将与所有财务人一道,全心全意为全校师生做好财务服务工作。

2.png

校长助理、计划财务处处长徐谡对我处2019年上半年工作进行了总结。上半年学校收入较往年同期水平有所增加,预算执行率创历史新高,为学校争取更多的财政资源奠定基础。为落实好国家“放管服”政策,让科研经费使用更符合科研规律,今年上半年我处面向校内25个千万级科研团队和14个特色研究中心开展“科研财务放管服专题调研活动”,对问题进行逐一讨论,形成解决方案;同时配合科研院修订《中央财政科研项目结账结余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横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等制度。在税收公积金方面,于上半年完成了个人所得税调整,提供了简便易懂的专项附加扣除填报指南,当月填报当月扣除;完成2019年度全校职工公积金调标工作,调标人数3631人,为全校师生谋福利。今年我处的财务管理工作也得到了外部认可,在财政部、教育部的两次会议上均作为代表单位进行发言。最后,他对全体同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同志要不断精研业务,老同志要更充分地发挥“传帮带”作用,齐心协力为学校事业的发展贡献财务力量。

3.png

汪晶副处长解读了《电子科技大学国内差旅费管理办法》,从宏观背景、修订思路等方面进行了整体介绍。根据教党函〔2019〕37号文件要求,对于因公出差业务,需合理区分业务活动与公务活动;按照中央巡视组对中管高校检查要求,差旅费放权仅针对科研人员,机关工作人员须严格遵循相关文件要求。因此,学校在尽量保持政策调整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前提下,根据中央“放管服”政策精神,保持教学科研人员及高层次人才差旅费政策不变,仅针对行政人员进行了调整:按照教财厅[2014]26号文件中人员级别分类,执行财政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交通工具等级和住宿标准要求。

4.png

会计核算中心副主任罗敬对《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报销的有关规定》进行了详细解读。在票据方面,要求要素齐全、整洁合规、限期报销;支付结算方面,对公务卡结算范围内的业务,要严格按文件要求执行。在财务审核方面,要对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有效性严格把关。最后,她介绍了财务信用管理理念,通过对守信者进行激励,对失信者处以惩罚,提高服务效率,降低管理成本。

5.png

本次论坛邀请了校办合同管理办公室米建波老师对学校新出台的合同管理制度及操作规程进行了详细介绍。改革后的合同管理坚持“先统后分”、“先收紧后放松”的原则,强化执行合同签署授权制度,推进规范化建设。根据合同类型的不同,由科研院、国资处、计财处等部门归口分类管理。合同办作为学校唯一的合同管理机构,对全校所有合同进行统一备案。他强调,合同管理中涉及法律风险的地方很多,希望各相关单位加强责任意识,严格按照新管理制度办理合同签订、变更、解除等手续。

会计核算中心副主任褚莹对改进服务领导小组工作进行了总结。改进服务小组主要针对师生多渠道反馈的问题,提出决策方案并执行。在工作中切实贯彻“周周有反馈、事事有回应”,避免问题议而不决。本学期共进行11次会议,对124个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问题已有效解决或已及时反馈给其他职能部门,并定期跟踪推进。小组下一步的重点工作一是加强跨部门协同,二是加强信息化建设,三是提高主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争取让学校师生对计财处的工作评价更上一个台阶。

6.png

综合事务办公室主任罗旋宇对学校新出台的《印章管理办法》进行了介绍。为加强印章管理工作的规范程度,学校对印章刻制、印章报批、用印审核、印章作废等流程进行了梳理再造。下一步计财处将按照学校相关要求,由各专用章使用科室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明确责任人,加强印章管理。

信息与财务监管中心副主任张维对大数据审计培训进行了分享。大数据审计具有政策紧迫性和现实紧迫性。其思路包括数据采集、数据加工和建模。他还以招标采购为例,对常见的一些问题和保证数据质量等重难点进行了分析探讨。

7.png

最后,会计核算中心张严分享了新进员工培训感悟。他说,财务处员工要时刻以“以德为先、业务精干、主动作为、执行力强、勇于担当”为导向,在工作岗位上不断深入研究,用心思考,将日常工作做出特色和亮点;同时,要加强科室内业务学习和科室间业务交流,不断提升服务质量,通过各种方式提升广大师生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