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财务报销月度综合报告(部分)》(2019年9月)

发布:2019-11-06 18:04      点击:

一直以来,我们都在极力思考一个问题并寻求解决途径:如何才能围绕“放管服”为全校师生提供更好的报销服务并增强彼此理解支持。今天,我们推出计财处的又一款最新作品—《学校财务报销月度综合报告》。该报告将对学校财务报销情况做一个深度分析,为师生呈现一幅多维度图景。该图景中,既能看到报销中师生的通常报销习惯,也能发现财务人员的工作效率,还有报销人员的个人信用状况等。

通过报告展示的信息,我们希望全校师生能够发现报销中经常出现的问题是什么从而精准避免,能够看到财务人员的工作效率高低从而给予支持和监督,也能够重视财务报销信用提前拥抱信用时代的到来。报告内容包括全校退单情况、财务工作情况、全校报销信用情况三大版块。本次首先发布全校退单情况和财务工作情况两个版块,后续将不断增加和完善模块及内容。

一、 全校退单情况

(一)  退单总体情况

image.png

                        图1:全校退单情况统计

如图1所示,9月全校提交的预约单数为14953份,退单数为1461份,退单率为9.77%,退单涉及的经费负责人为667人,退单人数占总人数的比例为39.21%,退单率月环比增长率为0.14%。

(二)  退单原因

image.png

                        图2:退单原因

按照退单次数排名,排名前十的类型退单数占总数比例为75%。排名前三的类型为:报销附件不齐,无公务卡刷卡记录以及金额计算有误。

报销附件不齐主要原因为:①报销票据中存在代订住宿费发票需提供能看出住宿日期地点信息的订单;②报销专利申请费需提供专利受理通知书;③参加会议的差旅费需提供会议通知。

无公务卡支付记录主要原因为:①属于公务支付结算范围的,单笔支付200元(含)以上的,请老师进行公务卡认证还款,或提供卡号为6283开头的公务卡支付记录;②学生等不具备公务卡办理条件的,需提供其他的刷卡记录,原则上不得使用现金交易。

金额计算有误主要原因为:①支付记录金额与发票金额不一致的,应按照就低原则报销;②由会议方提供食宿交通的,需扣除当日的相关补助;③出差行程不完整的,不报销相关补助;资产入库金额需与发票金额一致。

除此之外,报销单签字不合规,预约科目有误和费用报销不合规等三个类型的退单数也处于较高位置。

(三)  退单率排行榜-单位篇及负责人篇


image.png

                                           

image.png

 

                        图3:退单率排行榜

退单率排名较高的单位及负责人排名如图3所示。其中退单率排行榜(负责人)所示的情况为:在9月交单数为1,退单数也为1的老师。希望各单位财务报销人员能减少退单次数,从而降低相关退单率排名。

二、 财务工作情况(会计核算中心)

    (一)制单总体情况

image.png

                        图4:制单总体情况

9月,会计核算中心的财务报销制单总数为17138份,人均月制单数为1506份,人均日制单数为72份;报销单复核总数为16705份,人均月复核数为4176份,人均日复核数为199份。9月平均处理单据效率较上月提升0.87%。

   (二)报销效率分析

                                 

image.png 

                                                5:报销效率

如图5所示,财务报销分单每单平均分配时间为94.2分钟;每个报销单结单的平均处理时间为2.17天,这说明大部分师生提交的报销单都能在2至3天的时间内得到及时的处理。若老师们能够结合上文提出的退单原因规范报销手续,相信报销单平均制单时长还能进一步缩短,便于老师们的报销业务及时到款。(注:结单是指从制单开始到完成支付整个流程)

image.png

                                                图6:制单平均时长排行榜

图6为制单老师的平均制单时长排行榜,其中会计核算中心袁瑛老师以13.57小时的平均制单时长成为9月制单效率第一名的制单人。

计划财务处将持续保持财务报销高效运行,不断提升工作效率,为全校师生提供更快捷优质的报销服务。希望老师们与财务处携手并进、互信前行,共同提高报销效率!

学校月度报销报告更多内容开发中;

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