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财务处举行2019年财务业务专题培训班

发布:2019-12-05 20:11      点击:


为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我校财务秘书及学生报销员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计划财务处于11月26日在清水河校区开展2019年财务业务专题培训班。参加本次培训的人员为全校财务秘书及学生报销员。

image.png                                    

本次专题培训由计划财务处副处长易雪辉主持,他为参训人员介绍了本次专题培训的目的和内容,并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可以让参训人员进一步了解报销业务知识和计划财务处的各项工作,增进理解,彼此支持。

image.png

随后,会计核算中心副主任褚莹从学校财务工作及财务制度变迁、报销流程及基础规范、常见费用报销三个维度详细讲解了财务报销基础规范。为了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服务质量,计划财务处从方便师生报销的角度出发,采取了一系列优化服务的措施:实行收单、退单专人处理,提高收单速度、缩短交单时间;派专人现场办理涉外业务,避免师生多次跑路;设置咨询专岗,统一咨询口径等。褚莹表示,计划财务处一直秉承“心系学校、服务师生、提质增效”的信念,希望能够架起沟通的“桥梁”,与全校师生携手前行。

image.png

信息化与财务监管中心主任张新杰为参训人员介绍了财务公众号、财务管家以及“财宝”机器人的用途和使用方法。微信公众号不仅可以随时随地方便缴费,还能为师生提供远程交单排号服务。财务管家可随时随地查询个人财务信息,实现“3A服务”(Anywhere、Anytime、Anyone),被称为“掌中宝”。 “财宝”机器人可以提供实时常见问题答疑,同时具备学习能力,能自动丰富“问题库”,已成为老师24小时“财务政策咨询顾问”。

image.png

会计核算中心李茜为大家解读了学校财务报销月度综合报告,分享了今年9月及10月全校报销情况、财务人员工作情况以及学校报销信用管理等内容。计划财务处每个月都会对常见退单类型进行排名,让全校师生对常见的退单问题和报销规范更加了解。同时,月度报告也将计财处每个月的工作量以及工作效率通过数据统计的方式呈现。李茜还为参训人员介绍了计财处的信用管理制度,希望师生能够重视财务信用,提前拥抱信用时代的到来。

image.png

最后,科研财务办公室杜睿为参训人员介绍了科研项目类型、科研经费类型及科研票据种类、科研票据开票流程、科研开票注意事项等科研政策。科研办公室推行信用管理机制,对于不按规定时限核销或延期后不按承诺时间核销预借票据的情况将纳入信用管理。按照“前票不清,新票不借”的原则,对失信的项目负责人停止办理科研预借票据业务,以此规范科研开票管理。

image.png

本次培训为参训人员提供了新编的《电子科技大学计划财务处文件汇编》及《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培训结束后,师生积极与计财处工作人员互动,咨询问题,增进交流,本期培训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