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财务报销月度综合报告(部分)》(2019年10月)

发布:2019-12-19 21:32      点击:

一直以来,我们都在极力思考一个问题并寻求解决途径:如何才能围绕“放管服”为全校师生提供更好的报销服务并增强彼此理解支持。今天,我们推出计财处的又一款最新作品—《学校财务报销月度综合报告》。该报告将对学校财务报销情况做一个深度分析,为师生呈现一幅多维度图景。该图景中,既能看到报销中师生的通常报销习惯,也能发现财务人员的工作效率,还有报销人员的个人信用状况等。

通过报告展示的信息,我们希望全校师生能够发现报销中经常出现的问题是什么从而精准避免,能够看到财务人员的工作效率高低从而给予支持和监督,也能够重视财务报销信用提前拥抱信用时代的到来。报告内容包括全校退单情况、财务工作情况、全校报销信用情况三大版块。本次首先发布全校退单情况和财务工作情况两个版块,后续将不断增加和完善模块及内容。

相信通过上一期的《学校财务报销月度综合报告》,全校师生对于报销过程中经常出现的问题有了初步的认识,也对学校财务人员的工作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为了让广大师生能够及时地掌握学校财务报销情况,我们计财处将持续推出财务报销月度综合报告。

 

一、 全校退单情况

(一)  退单总体情况

image.png

                            图1:全校退单情况统计

如图1所示,10月全校提交的预约单数为16654份,退单数为1457份,退单率为8.75%,退单涉及的经费负责人为666人,退单人数占总人数的比例为35.16%,退单率月环比减少率为10.89%。

(二)  退单原因

image.png

                            图2:退单原因

按照退单次数排名,排名前十的类型退单数占总数比例为78.64%。排名前三的类型为:无公务卡刷卡记录,金额计算有误,签字不合规或不齐全。

无公务卡支付记录主要原因为:

①属于公务支付结算范围的,单笔支付200元(含)以上的,请老师进行公务卡认证还款,或提供卡号为6283开头的公务卡支付记录;

②学生等不具备公务卡办理条件的,需提供其他的刷卡记录,原则上不得使用现金交易。

金额计算有误主要原因为:

①支付记录金额与发票金额不一致的,应按照就低原则报销;

②预约单上报销金额小于发票金额的需写明实报金额并签字;

③差旅费报销单中已报销其他交通费的需扣除当日的交通补贴;

④出差参加会议,由对方单位提供伙食的,不能同时报销伙食补贴;

⑤因公出国费用报销,在国外的信用卡刷卡记录中有当时对应人民币结算金额的,需以当时结算人民币金额报销。

⑥因公出国,外专来华等需要提供开支核算表的费用,开支核算表中的总计金额需与报销单金额保持一致。

⑦资产入库金额需与发票金额一致。

签字不合规或不齐全主要原因为:

①差旅费报销中,项目负责人出差需单位负责人签字;

②项目负责人借款需单位负责人签字;

③业务工作餐清单需项目负责人和经办人签字并且加盖学院章;

④特殊事项审批表需经办人和项目负责人签字;

⑤外文发票需备注币种及用途并签字。

⑥报销单金额出现错误改大报销金额的,需要重新预约并且经项目负责人重新签字审核。

除此之外,预约科目有误,费用报销不合规和报销附件不齐等三个类型的退单数也处于较高位置。

 

(三)  退单率排行榜-单位篇及负责人篇

image.png

image.png

                              图3:退单率排行榜

退单率排名较高的单位及负责人排名如图3所示。希望各单位财务报销人员能减少退单次数,从而降低相关退单率排名。

二、 财务工作情况(会计核算中心)

     (一)制单总体情况

image.png

                             图4:制单总体情况

10月,会计核算中心的财务报销制单总数为15838份,人均月制单数为1314份,人均日制单数为69份;报销单复核总数为15164份,人均月复核数为3786份,人均日复核数为199份。

     (二)报销效率分析

 

image.png

                                                 5:报销效率

如图5所示,财务报销分单每单平均时长为144分钟;每个报销单结单平均处理时长为2.72天,10月份结单平均处理时长较9月份有小幅增加的主要原因为:部分报销单做了退单处理后由经办人取回,补充资料手续后再重新交单,统计的交单时间以第一次交单为准,因此总时长增加。其中比较突出的为涉外业务,部分9月提交的涉外报销单,经审核存在手续不齐现象,经办人直到10月才将相关手续补齐,大量的涉外报销单跨月结单导致10月份平均结单时长增加。若老师们能够结合上文提出的退单原因规范报销手续并及时补充,相信报销单平均结单时长能够有效缩短,也便于老师们的报销业务及时到款。(注:结单是指从制单开始到完成支付整个流程)

image.png

                                                图6:制单平均时长排行榜

图6为制单老师的平均制单时长排行榜,其中会计核算中心余沁霞老师以23.01小时的平均制单时长成为10月制单效率第一名的制单人。

计划财务处将持续保持财务报销高效运行,不断提升工作效率,为全校师生提供更快捷优质的报销服务。希望老师们与财务处携手并进、互信前行,共同提高报销效率!

学校月度报销报告更多内容开发中;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