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专来访


1. 外宾来访费用报销应该预约什么科目?

   答:通过外专来华费报销,不能预约国内专家来访费

2. 外宾来访用报销需要其他审批手续么?

   答:外宾来访需要到国际处进行备案审批,原则上应按照备案时间来访。未履行备案手续的外宾来访,不予报销。

3. 外宾来访报销需要什么材料?

   答:报销单、备案表原件、开支核算表、护照(港澳台出入证件)复印件(首页和出入境信息页)登机牌、有效费用票据、赠礼清单(如无赠礼可忽略)等。

4. 外宾来访备案表遗失、登机牌被外宾带走或遗失该如何处理?

   答:备案表如遗失,需书面说明情况,并承诺不重复报销。外宾回程登机牌被外宾带走,可提供扫描件,如遗失,可用出入境记录作为机票使用证明。

5. 对于外宾本人支付的费用报销时有什么要求?外宾无国(境)内银行卡该如何处理?

   答:外宾本人支付的来访相关费用可不提供支付记录,外宾无国(境)内银行卡,可提供外宾本人签收单授权书将费用转给经办人

6. 外宾住宿有什么要求?

   答:使用科研经费支出的,项目负责人按厉行节约原则自行确定;使用其他经费的,部级及以上级别外宾、诺奖获得者、院士可安排五星级宾馆,其余人员最高不超过四星级

7. 外宾来访交通费有什么要求?网约车费用如何报销?

   答:外宾来访发生的市内交通费凭票据实报销,网约车除提供发票外,还需提供行程信息。原则上不提供外宾国际旅费,确需我方承担的国际旅费(含外宾重要陪同人员)按《电子科技大学因公出国()和外宾来访经费管理暂行办法》 (校财[2017]121)标准执行。

8. 外宾日常伙食费如何报销?标准是多少?

   答:外宾日常伙食费(含酒水、饮料)与其他来访费用打包报销,标准为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级每人每天600元;副总统、副总理和正、副议长级每人每天550元;正、副部长级每人每天500元;其他人员每人每天300

9 外宾来访宴请费标准是多少?陪同人员由什么要求?

   答:宴请费(含酒水、饮料)标准为正、副部长级人员每人每次400元;司局级及以下人员每人每次300元。冷餐、酒会、茶会分别为每人每次150元、100元、60元,每批接待一般只宴请1,学校已安排宴请的,二级单位则不再安排。外宾5(含5人)以内的,中外人数原则上在1:1以内安排;外宾超过5的,超过部分中外人数原则上在1:2以内安排。

10. 外宾来访可以赠礼么?

答:正、副部长级人员,每人每次礼品不得超过400元;司局级人员,每人每次赠礼不得超过200元;其他人员可以视情况赠送小纪念品 

11. 外宾劳务费如何报销?标准是多少?

   答:外宾劳务费须在开支核算表中列明,通过酬金系统预约发放。凭酬金预约单、出入境记录、签收材料或授权材料(直接转给外宾本人银行卡的除外)、备案表复印件、开支核算表复印件进行报销。

劳务费按协议约定支付,没有协议的,可参照国内同级别人员标准发放。

12. 学科创新与引智计划聘请外国专家资助标准是什么?

   答:根据教育部、国家外专局《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实施与管理办法》,经费按照《外国文教专家经费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执行。具体标准如下:

序号

科目名称

资助上限(人民币)

备注

1

专家工薪

60(年薪)

最高到合同额度的60%,不超过60万元(年薪)。其余部分由高校自筹。

以上费用需要超上限资助的,需由高校外国专家工作管理部门审核后报分管校领导审批同意。

2

讲课费

3000/

原则上须签订讲课劳务合同

3

专家补贴

1000/

支持不超过90

4

住宿费

700/

5

国际旅费

据实报销

包括乘坐飞机经济舱、轮船二等舱和火车软席(含高铁/动车一等座、全列软席列车一等座、火车软卧)

6

城市间交通费

据实报销

包括乘坐飞机经济舱、轮船二等舱和火车软席(含高铁/动车一等座、全列软席列车一等座、火车软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