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巡讲】计划财务处到物电学院开展财务政策宣讲和工作调研

发布:2017-07-04 16:28      点击:


为推进计划财务处服务年活动,贯彻执行促发展、控风险、强服务管理宗旨,512日上午,由校长助理、计划财务处处长徐谡带队,计划财务处副处长易雪辉一行到物电学院进行财务政策宣讲和调研。

1.png

 

徐谡谈到,为落实放管服政策,提高财务工作效率,计财处近期出台了许多新制度,上线了各类新系统,开展了财务秘书及学生报销员培训,帮助各位老师用好政策促进发展、理解政策防范风险、熟悉政策提高效率。随着各个学院经济总量的日益增大,要用好用活资金,需要从学院的角度对财务活动进行统筹安排,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服务。为增进老师对新制度新系统的理解,减少信息不对称,倾听第一线声音,计划财务处来到学院,与学院进行面对面深度沟通

2.png

 

宣讲会上,科研科副科长于超着重讲解了学校出台的一系列放管服科研政策从预算编报事项的简化,到间接费用分配比例让利,再到科研项目执行过程中预算调整权限下放及调整手续的信息化,差旅费、会议费、劳务费、绩效发放等报销手续的简化科研财务助理制度的建立,最后到科研项目结题后结账方式的多样化及科研项目资金使用信息公开化。这一系列政策出台旨在全流程为科研人员减负松绑,使科研人员更有获得感,让专业人员办专业事

3.png

 

会计核算科科长汪晶从会计报销的管理模式出发,介绍了学校区分经费来源和基于信用+自律+问责简化报销手续的改革思路。同时,她还介绍了学校报销诚信守则的责任及报销信用管理机制的建设思路。

4.png

 

  学生事务及基金管理科副科长张会琳以具体案例的形式讲解了个人所得税现行的政策规定以及如何进行个人所得税合理筹划。她指出,为保证科研人员实惠政策落地,合理避税,科研人员需要了解自身的收入情况,进行事先筹划。

5.png

 

  信息科张新杰介绍了财务信息化建设现状及财务处上线的科研财务管理系统,该系统打通了财务与科研信息壁垒,实现全业务网上操作,解决了高校普遍存在的因业务不连通导致科研人员财务科研院两头跑的老大难,为科研人员节省大量人力物力,大大减轻了科研人员负担。

6.png

 

物电学院书记徐军对计划财务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计划财务处工作作风有极大改变,思路方法有极大的创新,随着对接服务的深入开展,学院与财务沟通更加顺畅了,到财务办事效率大大提高了,报销手续也更简便了,支持计划财务处做的更好。

 

  物电学院院长蒙林对计划财务的本次宣讲和调研工作表示感谢,他认为财务放管服政策落实、办事效率的提高,制度的顶层设计起到了很大作用,财务上的高效运行能使科研人员腾出精力专心搞好科研。

 

  会上,物电学院部分团队负责人、财务秘书也就部门协同、预算评审专家信息通道、科研财务助理等方面问题提出了对计划财务处的建议和期许。


7.png

 

撰稿人:黄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