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8年教育部直属高校直属单位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培训班在我校举行
文:王晓刚 图:冯超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4-17 12928

  4月11-13日,为期3天的2018年教育部直属高校直属单位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培训班在我校清水河校区举行。这是该培训班首次在我校举行。来自教育部直属高校、直属单位以及附属中小学、附属医院等130余家单位的280多位学员,以及教育部、财政部相关司局处室的同志参加培训。

daeb3c3054c3f712e2d25906d86058d8.jpg

  11日上午,培训班在清水河校区举行开班仪式。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副主任李大光,教育部财务司预算处处长陈淑梅,财政部国库司审核一处处长桂馨、总会计一处副处长张挺、支付处副处长董罡,校党委书记王亚非、副校长曾勇出席开班仪式。陈淑梅主持开班仪式。

  王亚非代表学校对教育部、财政部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参加培训班的各位同仁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学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部署要求,坚持“促发展、控风险、强服务”的工作思路,加强内控体系建设,注重风险控制,切实把财务管理落到实处,确保经费使用合法合规、科学有效,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支撑。他说,本次培训班为大家提供了学习交流的良好平台,对提升高等教育财务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培训班的圆满成功。

  李大光对培训班的开班表示热烈祝贺,并对承办方电子科技大学的大力支持和细致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近年来,国家进一步加大了对教育的投入,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坚定决心。我们要确保经费使用合法合规、科学有效,首先要认识到位,其次要加强培训,再次要加强管理。加强教育系统财务干部培训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工作队伍、提升高等教育财务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希望大家以此为平台加强学习,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为我国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b489e097c90ace87ca48feac8b21fc42.jpg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财政部国库司审核一处桂馨讲解了“国库集中支付实务操作”,财政部国库司董罡讲解了“国库集中支付零余额账户管理及业务操作实务”,财政部国库司总会计一处张挺介绍了“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情况”,财政部国库司制度研究处赵自然讲解了“国库集中支付有关政策”,财政部国库司监督检查处周国讲解了“中央部门预算管理动态监控”,财政部国库司收缴管理处林婕讲解了“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和操作实务”,教育部财务司预算处李希欣解读了《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直属高校直属单位国库管理工作的意见》以及2018年国库管理工作安排。

  期间,学员们还分组讨论了《教育部直属高校直属单位国库集中支付工作规程》和《教育部国库集中支付考核实施细则》。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习交流,本次培训特别增加了经验交流环节,邀请电子科技大学计划财务处介绍财务工作经验,尤其是把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电子信息技术成功地应用于财务管理工作,努力提升财务管理效率和水平的具体做法。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