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教育经费监管大数据研究所揭牌成立
文:王晓刚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4-02 15455

  为改进教育经费管理方式,促进教育经费使用规范、安全、有效, 4月1日,受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委托,我校揭牌成立“教育经费监管大数据研究所”(以下简称研究所)。曾勇校长、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主任武德昆共同为研究所揭牌。熊彩东副校长主持揭牌仪式。

413e3e433c1e3f5d77e4934e9cc8914d.jpg

  曾勇代表学校对武德昆一行表示欢迎,对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长期以来对学校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为教育经费监管事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学校将以此次揭牌为契机,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大力支持研究所的建设,围绕规范教育经费使用、财务管理决策、培养精通经费监管业务和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为教育经费管理的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作出更大贡献。

6836cc96881861dbed5c11acf477c2a4.jpg

  武德昆感谢学校的大力支持,他说“互联网+教育经费监管”具有重要意义和现实必要性。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为进一步加强教育经费监管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电子科技大学在大数据等领域具有鲜明的学科特色和优势,双方在前期卓有成效合作的基础上,成立了“教育经费监管大数据研究所”,希望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健全机制,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与经费监管中心共同推动教育经费监管水平迈上新台阶。

  揭牌仪式上,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教育经费监管大数据研究所所长周涛教授从成立背景、工作基础、目标任务、研究方向、组织结构、资源保障、2019年工作内容以及发展规划等方面,详细汇报了研究所的筹建方案。

  校长助理、计划财务处处长徐谡,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共同见证研究所揭牌。


相关链接:

  研究所将聚焦经费监管大数据技术研究与应用、教育财务数据资源集成关键技术研究两个研究方向,在2019年着力开展直属高校资金监控智能分析研究、教育财务数据资源集成平台数据标准制定、教育财务数据资源集成平台设计等三项重点课题,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教育财务数据集成与共享、进行问题识别和预警,并协助监管中心及直属高校建立教育财务数据集成平台、大数据智能分析平台,实现动态监管,提高经费监管效率。

  按照研究所的规划,今后研究所将围绕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的需求,开展更多领域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进行成果应用与人才培养培训试点;取得一系列原创性标志性成果,为教育经费监管提供持续技术支撑。


编辑: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