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财务处信息化建设工作研讨会

发布:2015-07-03 21:36      点击:

2015年6月19日,计划财务处举行信息化建设工作研讨会。会议由校长助理、计划财务处处长徐谡主持,副处长廖卫玲、科职人员以及部门工会小组代表约20名成员参加了会议。


信息科科长杨铁铣做了题为《信息化建设的几点思考》的报告。首先,就目前计划财务处的信息化现状进行阐述,主要介绍了现行已有的财务管理系统的主要功能及相互集成关系,同时,对现有系统可优化的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论述,主要包括预算管理、科研管理、会计核算、收费管理、计税、网上预约报账等;其次,提到了正在筹建的三个系统:成教网上缴费系统,薪酬系统以及全面预算管理系统。主要解决继教学生网上缴费,酬金网上预约与计税,校内预算网上申报统计等。再次,论述了未来几年信息化建设的规划,从软件、硬件、队伍及措施等多方面着手,以信息化促进财务管理效率,更好的提高财务服务水平,实现财务数据共享。

会计科科长汪晶做了题为《高校调研情况汇报》的报告。通过直观的数据分析,从八个方面阐述了我校与兄弟院校信息化建设以及现阶段实行财务制度的差异点:(1)财务报销的规范性要求;(2)三公经费的管控;(3)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管理;(4)借款管理与公务卡的推行;(5)科研经费预算申报、结题结余管理标准的制定、预开发票管理;(6)收费政策和会计委派制度的现状;(7)财务信息化平台建设;(8)学费缴纳方式和税收管理等。通过对比分析,为后期拟定我校的财务管理制度提供了参照基础。


会上,徐谡处长就信息化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1)现有系统功能的进一步优化;(2)正在建设的项目抓紧时间推进;(3)成立信息化工作推进小组,着手从长远规划未来的财务体系建设,将科研的信息化建设放在计划前列。打通与国资、人力以及科研管理部门的信息沟通渠道,搭建共享的互动桥梁。

目前国家强调加强科研经费规范管理, 国务院、财政部和教育部等密集出台相关管理制度,同时,外部审计监督力度不断加大中央巡视组将对部属高校实行全覆盖巡视。“八项规定”等进一步规范了日常经济活动。国务院先后颁发了差旅费、“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等专项管理办法;教育部也已出台了相应实施细则。所以我校也应全面加强财务制度化建设、规范财务管理,我处将根据国家的要求,在调研的基础上,制定适合我校情况的财务管理办法。

最后徐谡处长提出了每周坚持三件事,加强主动性、执行力与信息反馈机制,全处要深入实施对接服务工作,提高工作能力,改进工作方式方法。

(撰稿人:袁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