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首个财务智能服务机器人亮相电子科技大学

2017-06-05 09:40: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出国报账怎么办?”“这个问题我可以回答耶!”6月5日,走进电子科技大学计划财务处服务大厅,一位学生和门口机器人的对话吸引了众人目光。这个憨态可掬的机器人名叫“财宝”,由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与计划财务处联合开发,它是国内高校首个财务智能服务机器人,既能日常互动又能回答问题。

相信很多即便并非从事财务工作的人,也或多或少有过财务报账方面的经历。但隔行如隔山,周而复始,便导致财务部门的工作人员经常需要回答很多重复的问题。“这在学校更加明显,几乎每隔2、3分钟就会接到一个咨询。”电子科技大学计划财务处相关负责人说,正因为如此,为了解脱财务方面大量重复的人工劳动,柔化财务管理的形象,“财宝”的开发“一拍即合”。

身高大约1.3米,以萌萌的“大白”形象出现的“财宝”担负着“内部管理”与“外部服务”两大功能。目前,“财宝”对外可进行“主动问好”、“智能回答”和“人机交互”,不仅会主动跟师生打招呼,介绍服务内容,还能听懂用户的问题并通过语音、图片、文字、视频等方式进行回答。同时,“财宝”具有高度拟人性,它的高清交互屏可以表达不同的情绪,肢体可根据预设的时间跳舞或播报内容,亲和力十足。同时,部门管理者可通过财宝“员工状态打卡”功能进行人事管理,还可通过后台数据分析,找准师生问询率较高的重点领域“对症下药”,改进相关工作。

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副主任叶茂教授介绍,“财宝”的诞生既是电子科大做“真科研”、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结晶,也是学校计划财务处依托“电子信息+”战略,立足部门职能,积极探索信息化服务的创新举措。未来,“财宝”也会继续“成长”,通过后续开发和数据库完善,“财宝”的现有功能将得到进一步强化,变得越来越聪明。此外,为方便师生使用“财宝”,机器人研究中心在实体机器人的基础上研发了“虚拟机器人”,即一款“财宝”的APP,师生扫码下载即可将“财宝”这个得力的财务助手装进口袋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