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财务处举行十月财务论坛

发布:2019-11-11 09:47      点击:

11月1日下午,计划财务处在清水河校区主楼B3-704会议室举行十月财务论坛,论坛由预算管理中心淦登越主持,计财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


image.png


首先,计划财务处副处长易雪辉向参会人员分享了全国高端会计人才的选拔标准、培训内容和心得体会,为大家介绍了当前财务研究热点。他从应用实践层面、理论政策研究层面和宏观层面、紧扣当前热点,列举了大量实例,深入讲解了财务科研的切入点和主要信息获取渠道。最后,他鼓励大家跳出财务看财务,积极学习最新政策制度和理论研究成果。


image.png


预算管理中心主任李建对中央高校捐赠配比资金检查工作进行了汇报。他对中央高校捐赠配比资金专项历史沿革和主要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表示,通过参与高校捐赠配比资金检查,提高了自身业务水平,对捐赠配比专项有了更深的理解;在检查过程中,通过与各个高校沟通密切,与检查组成员形成良好默契,学习了其他高校值得借鉴的管理方式。他认为,在参加对外工作交流中,应勤谨奉献,加强锻炼,不断充实自己,努力树立成电财务人“业务精湛、守信负责”的良好形象。

 

image.png


信息化与财务监管中心主任张新杰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介绍了财务信息化建设工作。在高校“渐进式”财务信息化建设思路的指导下,计财处构建财务信息化基本业务平台、财务风控平台和财务信息安全平台三大平台。基本业务平台为基本业务提供支持保障,与学校其他主要部门系统互联互通,把业务从线下移至线上,提升服务、加强管理,以天翼核算系统为主干,辐射出20余个系统模块,每一个系统模块都切实解决了实际问题。财务风控平台以信息化技术加强对财务活动的监管与稽核,控制风险、辅助决策。财务信息安全平台不仅保证了数据库的安全,还保护了计财处内部、计财处与其他部门在进行数据交互过程中的信息安全。最后,他展望了高校信息化建设从信息化走向数字化、无纸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并表示,财务未来是用数据去决策、用数据去管理、用数据去创新,因此,信息化建设十分重要,他将带领科室成员一起加强研究,不断优化完善我处的信息化建设。

 

image.png


最后,易雪辉副处长对此次财务论坛进行了总结,并鞭策大家要将研究思维、研究习惯带入工作,日积月累,不断提高自身工作业务和理论研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