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财务报销季度综合报告(部分)》 (2020年3季度)

发布:2021-04-13 16:54      点击:


伴随全国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复工复产进一步推进,学校教学科研等各项事业全面有序展开,学校财务报销业务量也逐渐恢复至历史水平。我们在暑假期间提前启动按照制单人员超额分单情况下的跨月预约措施,恢复疫情前的双校区值班并增加财务人员每天取单次数,确保暑期值班期间仍能为全校师生开展教学科研活动提供有力的财务服务支持。

根据处内“抓住时期,提升管理”统一要求,围绕工作重点,会计核算中心持续积极推进财务报销相关工作:继续完善会计核算报销和服务手册,统一规范财务人员业务处理标准;落实暂付款核销结果整改,建设信息化常态预警和清理机制;优化会计凭证影像化流程和条件配置,提升影像化效率和查询服务水平;根据票据集中专项清理结果,规范优化纸质票据和电子票据管理;对疫情相关特殊业务统一政策、主动作为,优化报销服务;完善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和信息系统,启动财务报销信用制度建设。

 

一、全校退单情况

(一)  退单总体情况

image.png

                   图1:全校退单情况统计

如图1所示,第3季度全校提交的预约单数相比第2季度疫情初步好转时出现明显上升。第3季度全校提交预约单数为46152份,较之第2季度全校提交预约单数(36455份)环比上涨26.59%。第3季度退单数为10202份,退单率为22.11%,较第2季度退单率19.63%环比上涨12.63%。第3季度退单涉及经费负责人为1301人,较第2季度1106人环比增长17.63%;退单人数占总人数的比例为55.31%,较第2季度52.61%环比增长了5.13%。

我们已经从第2季度开始,匿名公布退单率偏高的单位及个人。后续将会进一步把该结果反馈至相关单位和个人,并对其开展有针对性的集中培训辅导。希望相关负责人和经办人对退单情况引起重视并积极避免退单。

(二)退单原因

 

image.png

图2:退单原因

按照退单次数排名,第3季度累计排名前10类型的退单数占总退单数的比例为86.64%。累计排名前3的退单类型为:签字不合规,未使用公务卡或无相关支付记录,报销附件不齐。其中签字不合规及报销附件不齐在今年前两个季度的退单类型排名中也稳居前三。第3季度累计排名前三的退单类型分析如下:

1.签字不合规的主要原因为:

①差旅费报销中,项目负责人出差需单位负责人签字;

②项目负责人借款需单位负责人签字;

③因公出国(境)费用、外专来访费中开支核算表需项目负责人签字;

④特殊事项审批表需经办人和项目负责人签字;

⑤外文发票需备注币种及用途并签字;

⑥报销单中项目负责人、经办人1、经办人2三者签字不能为同一人。

2.未使用公务卡或无相关支付记录的主要原因为:

①除横向科研经费、捐赠经费以及受托代理经费可暂不使用公务卡结算,其余经费本在报销时均需提供公务卡刷卡记录。确因特殊情况未使用公务卡的需提供特殊情况未使用公务卡审批表。

②单笔发票金额在200及以上的均需提供公务卡刷卡记录(H、F开头的经费本可暂不使用公务卡结算,但1000元以上仍需提供刷卡记录)。

3.报销附件不齐的主要原因为:

①报销外协费,金额5万以上的需提供外协合同审批表、外协合同验收表及合同原件;

②报销出租车费需提供行程单;

③报销因公出国(境)费或外专来华费时若涉及报销国际段机票的,需提供国际段机票登机牌;

④报销专利费需提供专利受理通知书;

⑤报销版面费需提供录用通知;

⑥报销业务工作餐需提供业务工作餐报销清单,清单需注明就餐人员信息,由项目负责人签字审批并加盖部门公章;

⑦报销外拨经费需提供课题任务书或我校与合作单位签订的合同及外拨经费审批表,其中外拨经费审批表需科研院签字审核;

⑧报销票据中存在代订住宿费发票需提供能看出住宿日期地点信息的订单;

⑨活动费中若存在发放奖品的情况需提供奖品签收单及活动参与人员名单,且奖品签收人员人数不得超过总人数的三分之一;

⑩参加会议产生会议注册费的需提供会议通知;

11报销其他交通费需提供车辆行驶登记表,并写明行程;

12外文票据需提供带有“invoice”或“receipt”字样的规范外文发票,且发票需经办人签字并备注币种及用途。

此外金额计算有误,差旅费报销不合规,200元以上无明细清单,预约科目有误等四类退单类型也在第3季度退单类型排行榜中处于较高位置且累计发生次数超过800次。

其中金额计算有误的主要原因为:①发票总计金额与报销单金额不一致,报销单金额不能大于发票总计金额。若报销单金额小于发票总计金额需在相关发票上注明实报金额并签字;②报销外币支付的费用时,若刷卡记录中有相对应的人民币结算金额,应以当时结算人民币金额报销。

差旅费报销不合规的主要原因为:①出差期间未产生住宿费的需提供无住宿费情况说明;②外地产生的餐费需与差旅费打包报销;③其他交通费与交通补贴只能二选一,不能报销其他交通费的情况下再领取交通补贴。

200元以上无明细清单的主要原因为:发票上只填写费用类型而无具体品名、单价、数量等信息且单张或连号发票金额大于(含)200元的,应附加盖开票单位印章的明细清单。

预约科目有误的主要原因为:①单独报会议注册费应预约版面费而不是会议费,会议费是指承办会议产生的费用;②报销油费应预约其他交通费而不是燃油费。

与第2季度相比,票据不合规和盖章不合规这两类退单类型在第3季度中所占比例明显减少已不在前10名以内,说明这两类退单类型已引起报销人员的重视。然而差旅费报销不合规及发票粘贴不规范在第3季度中所占比例明显升高,希望老师们能关注这些常见退单类型改善退单情况。

(三)退单率排行榜-单位及负责人

image.png

image.png

                     图3:退单率排行榜

第3季度退单率总体较高的单位及负责人排名如图3所示。其中,退单率排名第二的单位2068(部门代码)在第2季度退单率排行榜中也处于较高位置,希望单位负责人重视退单原因分析,及时降低退单率。第2季度退单率最高的5位负责人均未出现在第3季度退单率排行榜前5名中,这说明相关负责人已经在第3季度报销中降低了失误、改善了自己的报销状况。希望各单位财务报销人员能积极减少退单次数,助力不断提升财务报销工作效率。

二、财务工作情况(会计核算中心)

(一)制单总体情况

 image.png

                      图4:制单总体情况

会计核算中心第3季度的财务报销制单总数为38329份,人均制单数为5146份,按第3季度制单工作日总数67天计算,人均日制单数为77份(不含退单量)。若加上退单量,人均日制单数为97份。第3季度各月人均日制单量(含退单量)为:7月人均日制单量为105份;8月人均日制单量为120份;9月人均日制单量为88份。第3季度报销单复核总数为38574份,人均复核总数为13614份,按第3季度复核工作日总数67天计算,人均日复核数为203份。与第2季度数据(制单总数28965份,复核总数28753份)相比,第3季度制单总数环比增长32.33%,第3季度复核总数环比增长34.16%。通过第3季度制单量及复核量的增长情况可看出,随着疫情进一步稳定,财务报销业务量已完全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

(二)报销效率分析

image.png

                    5:报销效率

如图5所示,第3季度财务报销分单每单平均时长为9.60分钟,每份报销单结单平均处理时长为2.75天。今年第3季度平均制单时长较之第2季度有明显增长,尤其在7月、8月制单时长呈现出直线上涨趋势,主要是因为自助交单系统并未设置预约单时间限制,在预约报销单放号量已按照暑假值班期间每班制单人员每天的最大制单量(120/人/天)放号的情况下,仍然存在大量提前交单现象,甚至出现大批量跨月提前交单的情况,导致暑假值班期间制单人员每天制单量满额(120/人/天)的情况下仍存在大量积压报销单。在正式开学后第一周,会计核算中心为及时处理积压的报销单组织了集中加班,每位制单人员每天分单量提升到140/天,均速消耗积压报销单,保证了财务工作顺利进行。

(注:1.分单是指从会计核算中心财务系统接收预约报销单到预约报销单被分配的过程;2.结单是指从每个预约报销单被分配开始到完成支付的过程;3.制单是指从每个预约报销单被分配到复核完成的过程)

image.png

                     图6 制单平均时长排行榜

图6为制单老师的平均制单时长排行榜。其中,会计核算中心何欢老师以35.99小时的平均制单时长成为2020年第3季度制单效率第一名。

 

 

计划财务处一贯秉持“保持财务报销高效运行、不断提升工作质量,为全校师生提供满意报销服务”的信念。希望老师们与计财处携手并进、互信前行,共同提高学校财务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