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财务报销季度综合报告(部分)》 (2020年4季度)

发布:2021-04-13 17:01      点击:


2020年第4季度全国抗疫取得显著成效,学校教学科研等各项事业全面有序展开,学校财务报销业务量也一如往年在年底出现大幅上升。会计核算中心在十二月下旬安排财务人员集中加班,将制单人员每日分单量提升至平时工作量的两倍(240单/天/人),同时增加财务人员每天取单次数,确保在年底财务工作量激增的情况下仍能为全校师生开展教学科研活动提供有力的财务服务支持。

根据处内“抓住时期,提升管理”统一要求,围绕工作重点,会计核算中心在第4季度仍持续积极推进财务报销相关工作:继续完善会计核算报销和服务手册,统一规范财务人员业务处理标准;加快落实财务报销信用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和信息系统;加强各项校内财务制度建设,研讨科研野外考察差旅费补充规定、在华举办国际会议经费管理办法;走访校内各学院及机关部门,为全校各单位集中解决财务问题,主动作为,优化财务服务。

 

一、全校退单情况

(一)  退单总体情况

image.png

                   图1:全校退单情况统计

如图1所示,第4季度全校提交的预约单数相比第3季度出现显著上升。第4季度全校提交预约单数为69004份,较之第3季度全校提交预约单数(46152份)环比上涨49.51%。第4季度退单数为9127份,退单率为13.23%,较第2季度退单率22.11%环比下降40.16%。退单率出现大幅下降不仅是由于报销人员避免了退单错误、提升了报销单交单质量,还因为年底为保证各项财务经费预算执行要求顺利完成,制单人员优先联系老师进行材料补充从而降低退单率。第4季度退单涉及经费负责人为1710人,较第3季度1301人环比增长31.44%;退单人数占总人数的比例为60.25%,较第3季度55.31%环比增长了8.93%。

我们已经从第2季度开始,匿名公布退单率偏高的单位及个人。在本次报告中我们将会公布在全年中多次进入退单率排行榜的单位及个人,后续将会进一步把该结果反馈至相关单位和个人,并对其开展有针对性的集中培训辅导。希望相关负责人和经办人对退单情况引起重视并积极避免退单。

(二)退单原因

 

image.png

图2:退单原因

按照退单次数排名,第4季度累计排名前10类型的退单数占总退单数的比例为87.86%。累计排名前3的退单类型为:报销附件不齐,费用报销不合规,签字不合规。其中签字不合规及报销附件不齐在今年四个季度的退单类型排名中一直稳居前三。第4季度累计排名前三的退单类型分析如下:

1.报销附件不齐的主要原因为:

①报销票据中存在代订住宿费发票需提供能看出住宿日期、地点及住宿人信息的订单;

②开票单位与收款单位不一致的需提供相关订单或开票单位与收款单位之间的客观关系证明;

③报销其他交通费需提供车辆行驶登记表,并写明行程;

④报销专利费需提供专利受理通知书;

⑤报销版面费需提供录用通知;

⑥报销业务工作餐需提供业务工作餐报销清单,清单需注明就餐人员信息,由项目负责人签字审批并加盖部门公章;

⑦报销发票金额超过5万需提供相关合同;

⑧活动费中若存在发放奖品的情况需提供奖品签收单及活动参与人员名单,且奖品签收人员人数不得超过总人数的三分之一;

⑨冲销借款时需附上原借款单复印件;

⑩外文票据需提供带有“invoice”或“receipt”字样的规范外文发票,且发票需经办人签字并备注币种及用途;

11报销外拨经费需提供课题任务书或我校与合作单位签订的合同及外拨经费审批表,其中外拨经费审批表需科研院签字审核。

2.费用报销不合规的主要原因为:

①属于个人消费性质的费用不能报销;

②各类滞纳金不能报销;

③代订机票中若存在附加产品如金牌服务包不能报销;

④差旅费中若存在对方单位提供伙食的情况不能重复报销伙食补助;

⑤若出租车费中存在去机场、火车站的行程,相关行程应在差旅费中报销。

3.签字不合规的主要原因为:

①差旅费报销中,项目负责人出差需单位负责人签字;

②项目负责人借款需单位负责人签字;

③因公出国(境)费用、外专来访费中开支核算表需项目负责人签字;

④特殊事项审批表需经办人和项目负责人签字;

⑤外文发票需备注币种及用途并签字;

⑥报销单中项目负责人、经办人1、经办人2三者签字不能为同一人。

此外未使用公务卡或无相关支付记录,预约科目有误,金额计算有误等三类退单类型也在第4季度退单类型排行榜中处于较高位置且累计发生次数超过500次。

其中未使用公务卡或无相关支付记录的主要原因为:①除横向科研经费、捐赠经费以及受托代理经费可暂不使用公务卡结算,其余经费本在报销时均需提供公务卡刷卡记录。确因特殊情况未使用公务卡的需提供特殊情况未使用公务卡审批表;②单笔发票金额在200及以上的均需提供公务卡刷卡记录(H、F开头的经费本可暂不使用公务卡结算,但1000元以上仍需提供刷卡记录)。

预约科目有误的主要原因为:①单独报会议注册费应预约版面费而不是会议费,会议费是指承办会议产生的费用;②报销油费应预约其他交通费而不是燃油费。

金额计算有误的主要原因为:①发票总计金额与报销单金额不一致,报销单金额不能大于发票总计金额。若报销单金额小于发票总计金额需在相关发票上注明实报金额并签字;②报销外币支付的费用时,若刷卡记录中有相对应的人民币结算金额,应以当时结算人民币金额报销。③差旅费报销单中已报销其他交通费的需扣除当日的交通补贴;④资产入库金额需与发票金额保持一致。

根据2020年4个季度退单类型排行榜总体情况来看,报销附件不齐、费用报销不合规、签字不合规、未使用公务卡或无相关支付记录、金额计算有误、预约科目有误等六类退单类型累计发生次数最多,希望老师们能关注这些常见退单类型改善退单情况。

(三)退单率排行榜-单位及负责人

image.png

image.png

                     图3:退单率排行榜

第4季度退单率总体较高的单位及负责人排名如图3所示。其中,退单率排名第二的单位2068(部门代码)在2020年全年4个季度退单率排行榜中一共出现3次。退单率排名第五的单位2073(部门代码)在2020年全年4个季度退单率排行榜中一共出现2次,希望相关单位负责人重视退单原因分析,及时降低退单率。2020年无反复出现在退单率排行榜中的负责人。第3季度退单率最高的5位负责人也均未出现在第4季度退单率排行榜前5名中,这说明相关负责人已经在第4季度报销中降低了失误、改善了自己的报销状况。希望各单位财务报销人员能积极减少退单次数,助力不断提升财务报销工作效率。

二、财务工作情况(会计核算中心)

(一)制单总体情况

 image.png

                     图4:制单总体情况

会计核算中心第4季度的财务报销制单总数为59031份,人均制单数为5640份,按第4季度制单工作日总数61天计算,人均日制单数为92份(不含退单量)。若加上退单量,人均日制单数为107份。第4季度各月人均日制单量(含退单量)为:10月人均日制单量为90份;11月人均日制单量为108份;12月人均日制单量为117份。第4季度报销单复核总数为59115份,人均复核总数为13599份,按第4季度复核工作日总数61天计算,人均日复核数为223份。与第3季度数据(制单总数38329份,复核总数38574份)相比,第4季度制单总数环比增长54.01%,第4季度复核总数环比增长53.25%。通过第4季度制单量及复核量的增长情况可看出,随着疫情进一步稳定,4季度财务报销业务量已完全恢复至往年水平。

(二)报销效率分析

image.png

                     5:报销效率

如图5所示,第4季度财务报销分单每单平均时长为10.80分钟,每份报销单结单平均处理时长为2.62天。由于自助交单系统并未设置预约单时间限制,所以存在大量提前交单现象,甚至出现大批量跨月提前交单的情况,导致2020年7月至10月平均制单时长出现明显增长。在12月份,年底报销业务激增,在按加班工作量标准增加所有制单老师每天制单分配量后仍然有部分报销单剩余未分配。在关账前一周,会计核算中心安排所有人员集中加班,每位制单老师每天的报销单分配量达到240份。虽然工作量大幅增加,但制单老师及复核老师仍然通过加班保证了绝大多报销单在5个工作日内结单,保证了财务工作顺利进行。

(注:1.分单是指从会计核算中心财务系统接收预约报销单到预约报销单被分配的过程;2.结单是指从每个预约报销单被分配开始到完成支付的过程;3.制单是指从每个预约报销单被分配到复核完成的过程)

image.png

                 图6 制单平均时长排行榜

图6为制单老师的平均制单时长排行榜。其中,会计核算中心胡莉老师以36.54小时的平均制单时长成为2020年第4季度制单效率第一名。

 

计划财务处一贯秉持“保持财务报销高效运行、不断提升工作质量,为全校师生提供满意报销服务”的信念。希望老师们与计财处携手并进、互信前行,共同提高学校财务管理水平!